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馬 不只是騎馬
2008/06/12 14:49:55瀏覽2151|回應1|推薦13

港都三大惡馬之二
說BOY可愛的  只有祐祐

●BOY名列惡馬群的二軍,不是沒有原因的。 被BOY欺負過的客人不少,連同伴通常也對他敬而遠之。

BOY欺負馬的方法:靠近BOY後方的馬,BOY抬腳便踢;走在BOY前面的馬,BOY張口便咬。BOY的小花招:將頭很有技巧的深入隔壁房間,趁人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咬; 被咬的馬只能發出哀鳴,並瑟縮到角落,當人們趕過去的時候,只見BOY一臉無辜的看著你,好像啥事都沒發生的模樣,真是令人氣結!

會覺得BOY可愛的,大概只有小祐祐了,明明是脾氣那麼古怪的馬,卻…。

其實BOY算是老闆買進的第二批馬兒之一,布希則是馬場元老,這兩隻馬本來八竿子打不著的,而在與布希相遇之前,BOY仍算是匹相當不錯的馬,只是一切都在四重溪變了樣。

高雄的馬廄不夠,而四重溪需要比較馴良的馬讓客人遊山玩水,所以要將訓練好的馬兒往屏東送。好巧不巧,BOY被編在布希隔壁房間,而布希那時因為搞怪被封印起來,除了放牧、睡覺外,是完全不用工作的大哥級人物。BOY大概就是那個時候跟布希討教如何擺爛不工作吧?(有點像是進了看守所後師父跟徒弟的關係吧)

之後BOY回高雄就成了每個學員都怕抽到的下下簽了。每個騎到BOY的人都得小心翼翼,深怕與其他的馬靠太近,BOY一踢一咬就會鬧事。


在騎警隊訓練初期,BOY也算相當會整人的,但搞怪多變的個性卻為牠贏得「指揮官馬」的殊榮(BOY就是愛現就對了= =)!

隊長與副隊長的愛駒就只有BOY了!大概是覺得這種彆扭的性格相當可愛吧,若是兩人一同執勤,還會爭奪BOY的騎乘權,看在底下人的眼裡十分納悶:這種怪脾氣的馬有什麼好爭的?但是外出執勤,不管是旗津或愛河,BOY都是人氣王。一身深栗色光亮的毛皮,加上渾圓的臀部線條,總是吸引不少遊客伸手摸上一摸(危險動作喔~)

我們總笑說:BOY是貪生怕死的。值勤時,只要是路線不變,BOY總是搶到前頭,但如果路線稍微變更,BOY就打死不走,非要其他馬領頭不可,走著走著,一旦發現路況OK時,BOY又搶到前頭衝第一了,真是很容易理解個性的馬啊… 。

現在港都三大惡馬都已各奔東西,但對於曾經照顧過他們的版主而言,還是很想念啊。

後記:BOY現在的主人是高雄縣某馬場,除了上課當教學馬外,甚至要兼差當王爺馬。以人類來說的話,就是以前的小王爺,現在不得不到社會上賺錢的意思吧…。回想起來,在我們手上的那個時期,身為指揮官馬的BOY,應該是牠一生中最輝煌的年代吧。


GIN的自介:

與馬場的第一次相遇,是路上的一張傳單。

與教練的相遇,是在騎乘場上的斥喝聲中;一頭栽入了人與馬的世界,才知有多浩瀚!

曾經貼近馬廄的生活,是有幸,也是僥倖,手不能握、肩不能提的小女子,能夠在日夜忙碌的馬廄中,撥空記錄養馬人的日常生活;呈現馬兒煥發英姿的背後,總有一群馬癡侍奉著馬大爺。他們無怨無悔的照顧,交了心,馬背下才有了回應。好馬難尋,好教練凋零!在感嘆與回憶中寫出的BLOG,歡迎各路馬友指教。

GIN的馬癡日記http://blog.yam.com/horsemenship

練習打浪美好的記憶

今天很晚才到馬場,最近騎得很差,想說如果能早日改正缺點,可以輕鬆的騎乘,馬兒也不會受苦。趁天黑前上馬,照例來個慢步暖身,再來輕快步、壓浪。以前總怕壓傷馬背,現在可以讓馬背拱起來載著我,是因為坐騎修正好了吧!卻發現我變得不會打浪,打起浪所有的毛病都犯了,馬頭又仰了起來、腳也慌、手也亂扯一通、屁股被彈得半天高。

王大哥看不過去,跑來問怎麼壓浪都很好,打浪全亂了,我也知道最近問題就在這裏,我不會打浪…嗚…。

王大哥說既然壓浪壓得不錯就確確實實的把它做好,他在旁提醒我,肩膀放下、手穩定、腰椎要用、大腿要用,通通都做到了,口銜與嘴角的接觸做得很好,本來想這樣就夠,但還是想再試試打浪。於是把王大哥 提醒的事項都用上,這次,成功了。感覺到馬兒的穩定與活力,我的手、腰、坐骨、腳全都和諧的運作中,我感到無比的輕鬆!下馬後王大哥說:這是我看你騎馬騎得最好的一次哦!馬的腳步都不一樣了。

好開心!我也感覺到馬兒給我的回應,瞬間任督二脈彷彿全被打通了,手、腳、腰、坐骨不再各自為政,終於大團圓了,YA!希望下次上馬,還能很快找到這美好的記憶。(配圖引用自資深馬友「聲攝拳馬」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h28hsiu)

米米

都市裏的休閒不外乎與三五好友吃飯、看電影、洗溫泉,偶爾相約到熱鬧景點踏青烤肉,還是吃吃喝喝,有一天朋友突然提議多年前曾騎過馬,問大夥兒想不想去瞧瞧。

起初因為好玩在馬場裏買節數,每每教練焦急的喊著「站坐」「站坐」、「腳、腳、腳…」馬兒總是不理會我的指令,真的挫折,下馬後索性哭給教練看,其實是氣自己為什麼總是騎不好,但我卻不可思議的愛上這迷人的運動。

騎馬瘋狂更為照顧馬兒瘋狂,喜歡為馬兒刷毛按摩、東摸摸西摸摸,喜歡與馬兒講講話,喜歡馬兒忠實的回應與信任,喜歡馬背上的快樂、馬背下的幸福。喜歡馬兒的…好多好多。

米米的彩色世界http://tw.myblog.yahoo.com/jn5360-vv

每匹馬都是你的老師

●好的教練會適時的給你鼓勵,同時嚴格要求馬背上及馬背下的修煉,

耶穌為門徒洗腳,想想,每匹馬都是你的老師,你理當因愛而謙恭。

你必須透過飲食、糞便、排尿、步態去觀察,方可瞭解馬匹的狀況,

如果他跛腳了,你要幫他檢查,然後施以按摩、敷藥與更深的關懷。

馬像孩子般的依賴你,他會疲倦,想撒嬌,也會壞心情偷咬你一口,

別苛責他,這麼龐大的軀體侷限在狹窄的廄舍內,任誰都會有脾氣。

和他說說話,用最真實的情感給予他撫慰,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用刷子為他服務,舒服的清除身上木屑,他會回報你百分百的溫柔。

掌工室

在每個馬場的角落,都可看見掛滿馬蹄鐵的工作站 ,這是釘馬蹄的「掌工室 」。

一副副的蹄鐵,代表各個不同特質馬匹的故事,靜靜的一隅, 因掌工師傅的到來,傳來陣陣敲擊聲響—叮咚、叮咚…。站著的馬匹,總輕鬆舒服的閉上眼睛打盹,信任的將自己交給師傅…。師傅抬起手,擦拭額上的汗水,開心的拍拍馬兒問著 :「好了,下一匹是誰?」

LEE的自介:

1985年左右時馬術界叫我小文,1996年左右在屏東藍氏騎術公苑時叫阿文;現在則是養著三隻老狗的單身歐巴桑,網友都叫我LEE。

921之後體會人生稍縱即逝的無常,所以開始蹣跚地進行構思已久的計畫──以自費方式為台灣馬術界留下一些紀錄,包含自己的回憶,他人(人、馬)的影像、文字小傳、以及國際馬術界的相關資料。網站名稱從《人馬之間》改成《人馬之歌》,也搬了好幾處網址,宛似現代版的奧德賽,我也在尋找「回家的路」,亦即心靈休憩的歸依處所。

人馬之歌 http://tw.myblog.yahoo.com/jw!tNJ3n7CWGRrxbW9fW5bkdCguB5o-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1953210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分析的很對
2008/06/13 16:43
Boy 很有可能在屏東與布希相處的那時間改變了性情
這讓我想起曾看過的一部電影 Whisper (中文好像是 - 輕聲細語)
馬和 大象一樣 , 都有驚人的記憶力與很敏銳的感情 (非常感動我)
也許Boy 在屏東曾有過不愉快的日子 , 這也會讓Boy 性情改變
Boy 的預知力很敏感 , 所以只要遇到不太熟悉的地方都會警戒
這是未曾遭受過任何不開心經歷的馬兒所不及的
我也很嚮往能與馬一起生活的日子
可惜從小住在台北的格籠子, 馬比我住的任何一間房還要大的許多_"_
於是我只能把心愛的 "皮皮" 修成 這樣
去年起 , 就已經看到不少狗狗在炎炎夏日也修成這樣
最誇張的是 , 我還看到 拉不拉多也被修成 馬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