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blog碰上book...
2008/07/06 08:06:28瀏覽3573|回應2|推薦61

當Blog 碰上Book.....
----------部落格作家入侵地球

當虛擬世界入侵實體世界,在部落格擁有高點閱率的你,是否對作家之路也懷抱著夢想?

兒子的遺書

我的眼淚 流成文字

2008年二月博揚出版社幫我出版了一本散文小品書,這書中的每一篇散文的背後都有一篇小故事,這些原本是放在我部落格裡的心情日記散文,經過編輯整合後成了一本很有故事性的散文小品書。

我想這書的故事應該是從2007年入秋的時間說起,當時在我的部落格來了一位貴客「三不朽」,他表明想跟我談談出版的事情並要我寫一份企劃書給他,老實說,我對企劃書沒有概念,對出版也沒有很大的企圖心。第一次見面我並沒有交出企劃書還皮皮的騙了一杯咖啡跟幾本書,接下來三不朽先生還是來邀稿,他邀稿的對象不是我的小說而是散文集,這次我依舊沒有送上所謂的出版企劃書,只是把我這歷年來的一些心情小品集合起來寄給他。對我而言,猶記當時走入書局時,暢銷版上的書名是一本叫做「我是女王」的這本書,我的書會出版嗎?我內心很是存疑。

投稿後過了幾個月,出版社通知我的新書將要出版,我思前想後只覺萬分惶恐,這樣子的一本書真要問世了,能帶給讀者什麼呢?這中間還讓我緊張地是,聽說書名改成「兒子的遺書與無怨的抉擇」,這跟我原本設想的書名「母子鳥的床頭書」完全不同。我想大概也沒有粉紅色的書封面,以及很溫馨可愛的母子鳥圖,所有的狀況似乎都超乎我所設想的範圍,連我這作者也不知道該不該讓它出版。

書真的在過年期間出版了,我很難堪的想著,大過年的這本書放在書架上會有多少人想看?想著想著,心裡卻也鬆了一口氣,心想,如果書銷售量不好也是好事,反正該給兒子的都拿給兒子了,剩下的都是三不朽先生的問題了,畢竟這是他一手完成的書,我想故事或許就該到此畫下句點。

我的部落格以小說為主,是我從2002年以來的寫文作品累積所築成的城堡,我期許著自己的文章能讓人歡喜,多年來的寫作習慣也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在我以平常心繼續我的日常生活時,聯合報記者鄭毅透過三不朽先生找上我,經過媒體的報導,這本書多了些知名度,讓我也接到來自四面八方熟悉或者陌生人的鼓勵與祝福。有了這一段經歷,我與家人的生活跟感情更加緊密團結,我認為這是好的轉變,目前的我依舊維持著自己心中的三個願望:「把文章寫好、把家裡顧好、把工作做好。」

因為有部落格我才可以把願望實現,一如當我拿到這本實體書時感動的心情:「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一個作者能出一本好書是無上的光榮,幫我完成這夢想的則是當時博揚出版社總編輯三不朽先生(現為木頭工場文化總監李華球),這本好書是集合眾人之力完成的,非我個人成就,僅以此文感謝參與製作這本書的所有人。

艾杏的文字世界  http://blog.udn.com/sesese93

暗黑的愛情

我的生命 留下感動

「仁麟,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非典型愛情”已經確定要再版了!」出版社的靜玲在電話裡這樣對我說。

我又想哭了,因為心裡那種種的感嘆和情緒。

那種種的心情,說得出所以然的,說不出為什麼的,像銀河裡的繁星,高速旋轉包圍我那顆頓時變得脆弱的心。

那一刻的我,並沒有想到太多關於名利的事,我一直是個自卑又害羞的人,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我也不覺得自己能在寫作這條路上能寫出什麼名堂來,我只是一個自得其樂(或其苦)的部落格寫作者,為了記錄對暗黑愛情感動的埋頭寫了三年,又意外出了書,而再版這件事所觸動我的,是那最心底對於出書以來的感傷與感恩。

我開始回想,打從「非典型愛情」出版到再版的這四十多天,我經歷過了什麼。

這四十多天裡,我至少作了超過二十場的採訪和宣傳活動,大部分是上廣播節目,也有報紙雜誌的採訪,網路上更是強打重點,也講了幾場演講,回想起來,這背後真的欠了太多人的情了,對於這些朋友們,我永遠心存感激。

原來,出一本書的意義對我不只是集結了過去三年的生命感動,而是我從這本書出生之後所經歷的另一番全新人生,因為這本書,我交了更多的朋友,聽到更多感傷的故事,也對這世界和自己有更多不同的想法,而我也因為這本書被這世界解釋成另一個我,那都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人生劇情。

我越來越清楚,自己不只是在書寫一些故事,而是經過這樣的因緣際會進入了更多人的人生,我總難忘記那些深情的聲音,認真的告訴我,我寫出了他和她心底一輩子不可能有人能懂的愛與痛,而當我為自己在消費這些人生感動而不安時,總有那幾雙熱情的手緊握著我,要我認真用心的寫下去,是的,親愛的朋友,我會的,我不再寫故事了,我只為記憶你我的人生感動而寫。

「你能想像嗎?香港那邊也來了一批訂單」電話那頭,出版社又這樣的鼓勵我。

我想,這一夜我又會喝醉了,因為我知道,這本書我是為誰而寫,這背後,永遠有說不完的感傷與感謝。

「非典型愛情」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vinwu

女記者的寂寞

我的青春 寫滿永恆

聯合報「網路城邦」開設不久,報社主管發了一封群組信,邀同仁「共襄盛舉」。寫部落格沒額外薪水,主管不好意思強制要求,只能誘之以利:「現在網路爆紅的人那麼多,誰知會不會意外出幾個明星呢?」

當然,爬格子不可能爬出「超偶」、「星光幫」這種轟轟烈烈的明星,但部落格確實讓很多熱愛寫作的人無心插柳成蔭,意外圓了作家夢。

我就是其中之一的幸運兒。說是幸運,因為依網路寫作「語不驚人誓不休」的刻板印象,我的部落格從創立就沒什麼石破天驚的爆點。

光從我選的超不起眼名稱「Novia’s Land」,就可看出多沒企圖心。Novia是我的英文名字,Land既指農夫的土地,也指城主的領地,象徵這網路空間是我耕耘、管轄的小宇宙,愛寫啥就寫啥。

我也沒拿「專業」當賣點,動輒暴露政治秘辛來衝人氣。自我介紹裡雖提到職業,我卻開宗明義直言「這是個政治記者的非關政治部落格」。說來有點任性,我就這樣把自己當成個低度行銷的「無印良品」,砰地一聲拋進網路寫作市場測試反應。

結果是令人驚喜的。我發現看似墜入茫茫網海裡的各類文章,竟總會覓得知音,愈來愈多網友固定回訪我的網誌,甚至稍久未更新,就有「粉絲」留言敦促。

我到底寫些什麼呢?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個卅歲單身女性政治記者的愛情、職場、生活、旅行大雜燴。有別於政治記者給人劍拔弩張的想像,我試圖用趣味消遣卻不憤世嫉俗的筆調,書寫作為一個大女孩、小記者的「非典型」觀察。

在「單身萬歲」裡,我寫女記者的光鮮亮麗與寂寞;在「好男人的演化論」裡,我寫不同年齡對好男人定義的轉變;在「爛手氣的祝福」,我寫從小抽獎老是槓龜的衰運,倒成了我人生的祝福。

我的短篇經常伊始於一個平凡的生活場景,可能是吃餐飯,可能是一部日劇,卻總嘎然而止在截然不同的情緒,或餘波盪漾了淺淺的反思。因此受到很多網友謬愛,我想應是藉著輕鬆、不匠氣的題材,特別容易激起大家的共鳴吧!有人留言說,我的文章寫進了心坎,替他說出心裡模糊隱微的感觸。

靠「吃好倒相報」,我的網誌吸引了網路城邦知名「星探」─博揚出版社總編輯李華球,他當了好一陣子潛水客,某天忽然寫信邀我出書。遇此難得機緣,我也二話不說答應。

將文章付梓,曾想過要不要另起個著眼「賣相」的勁爆名稱,不過經過一番腦力激盪,決定還是維持我部落格的原汁原味精神,定名「雅言詩語─非典型、反樣版、無軌跡」。

新書發表會當晚,在街上竟被一個女學生認出,說是我部落格粉絲,不少網友則私下寫信來要求簽書。有這些溫暖可愛的鼓勵,白天寫稿、熬夜寫部落格,也覺辛苦都值得了。

Novia’s Land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yashih

《電小二來留言》

部落客,你想出書嗎?

2008年六月底,一場「部落格作家入侵地球」的座談會,揭開部落客出書的神祕內幕。

出版社去哪裡找部落格?寶瓶文化張純玲主編提到,全球華文部落大獎的入圍名單,還有聯合晚報的部落格晚點名,都是出版社搜尋的地方。部落客如果想要毛遂自薦,也要先做功課,每個出版社的屬性和擅長的領域不太一樣,選擇和自己風格相近的出版社很重要,或許可以主動問出版社內容應做哪些調整?需要補充什麼?

部落客如果想要透過傳統出版社出書,在場數位與會來賓都或多或少提到,基本要件是先培養好自己的「文字能力」,再來是「部落格內容」。知名部落客Fred提到:「只寫一個題目的話,出書的機會比較高,因為你的目標讀者群,甚至連誰幫你出書都會很清楚。」他提到,出版社也會注意部落客是不是一直都有固定的寫作水準和立場風格。

udn數位閱讀網總監周暐達指出,部分的總合不代表整體的總合,試著利用word或個人出版服務把自己的東西排排看,排出來結果原本很可能每篇文章都很好,但是合起來就是感覺不太對,所以會無法得到出版社的青睞。

至於「部落格流量」究竟重不重要?張純玲認為,只要內容、議題夠好,流量不是出版社主要在意的地方,人氣部落格女王也提到自己並不那麼在意部落格的流量。

但人氣部落格老貓建議:「部落格像是個人品牌的經營,你的人氣越多代表這個品牌讀者的接受力強,越受讀者的歡迎,可是品牌和銷售量不是直接畫上等號的。」博揚文化前總編輯李華球則建議部落客設定主題、創造議題、塑造個人風格,積極瀏覽、回應,也許你就有機會變成人氣部落格,才會有機會變成實體書的作者。

部落客想要出書,可能還是要先釐清出書的念頭是什麼?是想要給讀者,還是想要自己收藏?老貓提到:「你在網路上經營的是你的品牌,當你要結集出書的時候,你要想的是這本書對於讀者到底有沒有帶來什麼幫助。」其實現在在台灣的環境下,出書真的不難,現在還有個人出版服務,只要有幾千塊,每個人都可以出書。

老貓提到部落格經營應該長久的、持續的、自己的累積,女王在寫部落格之前,就已經在個人新聞台開始寫兩性議題,希望給身邊女性的朋友提供一些想法,老貓也花了兩年電子報的時間加上三年部落格的時間,持續在部落格耕耘,才將20年的編輯工作彙集成一本書,給一些編輯新手建議。Mr.6.提到給想出書的部落客建議,就是「不急」,一定要了解自己最有興趣的,才能寫下去、撐下去。

老貓和Fred提到部落客在想出書之外,別遺忘了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本質,把最真誠、最熱情的自己寫下來唷!

座談會活動紀實及剪影 https://city.udn.com/event/forum01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20169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前司法院長翁岳生.現任司法院長賴英照涉嫌瀆職圖利法律扶助基金會
2008/07/10 21:09

前司法院長翁岳生.現任司法院長賴英照涉嫌瀆職圖利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扶助法第二條規定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扶助項目應提供法律諮詢,但法律扶助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尚未提供此項服務,司法院為法律扶助基金會主管機關,司法院明顯瀆職;法律扶助基金預算高達百億元,事涉全國人民訴訟權益,本人近日將告發先行公告.

歡迎連署告發:或許你們的宗族親友正遭受司法迫害.請參與連署要求司法院督促法律扶助基金會依照法律扶助法規定立即提供法律弱勢族群法律諮詢

請將你的姓名.電話.電郵email至ligece121@yahoo.com.tw給我或留言.也請幫忙轉貼連署

檢舉人 龔聖友 0913662033
http://tw.myblog.yahoo.com/jw!JjkZGEyKRUN7qsMgwHQsuf0-/article?mid=1046&prev=1102&next=1031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雄臨,魔師出,雙雄共拓開疆紀
2008/07/07 13:38

 ‧

沈富雄醫師 是個有才華的人,馬總統也因此提名您擔任
監察院副院長。這是因為您 老成練達老驥伏櫪薑桂
老辣,最重要是看中沈醫師您 老成謀國,期許您在政壇
亂世中,再創大砲奇蹟!


(ps:我成語這麼好,馬總統應該提名我為 考試院長)


--


雖然 沈醫師 不幸落選,但不必擔心 報國無門。      

TVBS 的 政論節目,最需要我這種人才啊! 請趕快跟
聯絡,也許 2100 另一個高峰,就從今天開始!

-

沈醫師,我們兩個可以合作 - 開個政論節目

節目名稱:大砲雙乘記

你就像 寂寞侯,我是 四非凡人 啊!

只要你、我聯手,一定能寫下 名嘴界的雙砲傳奇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