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國江南馬踏湖 鬼谷神泉梓潼山
2021/10/15 17:33:41瀏覽188|回應0|推薦3

淄博境內的齊山、魯山、原山,山脈綿延百里,峰高俊秀,怪石嶙峋,嵯峨奇異。馬踏湖,因齊桓公大會諸侯,重兵列陣,馬踏成湖的傳說而得名;蘆葦蕩、荷花塘一望無垠,有「北國江南」美稱。

馬踏湖位於淄博市桓台縣起鳳鎮,地勢低窪,自西南向東北緩傾。孝婦河、烏河、豬龍河匯流於此,形成天然的湖泊。相傳,齊桓公大會諸侯於湖區東側的會城,故名又名「會城湖」。宋朝詩人蘇東坡曾泛舟湖上,留下了「貪看翠蓋擁紅妝,不覺湖邊一夜霜。卷卻天機雲錦緞,縱教匹練寫秋光。」詩篇,人們選用詩中「錦秋」二字來命名湖,因此馬踏湖又叫「錦秋湖」。

馬踏湖景區河道縱橫,作為國家濕地保護區和生態功能保護區,自然景觀風光無限。景區有荷花塘、蘆葦蕩,五賢祠、冰山、徐夜書屋、齊王閣等遺址。湖區特產豐富,盛產鯉、鰱、鯽、鱔、蟹等幾十種水產,金絲鴨蛋、白蓮藕,曾是歷代奉給宮廷的貢品。

位於淄川雙楊鎮藏梓村的梓潼山,因一代謀聖鬼谷子在此修煉講學,培養造就了孫臏、龐涓等眾多謀略大才而聞名於世。

梓潼山吸引人的一點,是有鬼谷子、孫臏、龐涓、蘇秦、張儀、王樵等歷史人物各種記載與傳說。齊國人鬼谷子,為縱橫家之鼻祖。他在梓潼山講學,培養造就了兵家孫臏、大將軍龐涓、六國封相的蘇秦,和助秦統一六國的秦相張儀四位高徒。山上有鬼谷泉,相傳鬼谷子在此講學期間,掘石為泉,由於長年飲用此泉水,終年131歲,故稱為「鬼谷神泉」。

鬼谷洞,是鬼谷子修身養性,講學授徒之地,有「中國古代第一所軍事學院」之稱。在鬼谷祠以東有一處岩石平台,據傳為鬼谷子晾曬兵書之地。

梓潼山鬼谷洞景區,依山抱水,山色青翠,除了鬼谷洞、鬼谷泉外,還有鬼谷祠、梓橦湖、蟠龍門、步雲橋、龜馱碑、八稜碑、孝子祠、魁星閣、玉皇宮、黌嶺寺、影壁刻瓷等景點,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渾然一體,滿足視覺與心靈的宴饗。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7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