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佛山 展秀隋唐石刻藝術之美
2022/01/17 09:43:58瀏覽393|回應1|推薦5
隋開皇年間因佛教盛行,隨山勢雕刻了數千佛像,故稱千佛山。千佛山是山東濟南三大名勝之一,千佛崖有9個石窟,為泰山餘脈,海拔285公尺,占地166.1公頃,古稱曆山,因古史稱舜在曆山耕田的緣故。

 千佛山是隋開皇七年至二十年間所造的佛教鑿石造像,部分是唐代貞觀年間造像,山崖由西向東,依次有龍泉洞、極樂洞、黔婁洞、洞天福地坊、對華亭等古跡。尚能看出全貌的有130餘尊,鏤刻精湛,是研究隋唐石刻藝術的重要史料。其中極樂洞是造像群中的主窟,洞中佛像最為宏偉精湛。極樂洞內有佛像20餘尊,正面石壁上刻有西方三聖,中間阿彌陀佛像高3公尺,跏趺而坐,左右侍立觀世音、大勢至二大士像,各高2.5公尺,三聖佛神態安詳自如,雕工精細,線條優美,是隋代石刻精品。

龍泉洞內有水深3公尺的泉水,洞內有懸岩浮雕佛像20餘尊,雕工精美。洞天福地坊,位於濟南千佛山登山盤道上。建於清乾隆年間,石坊額題洞天福地四字,上有二龍戲珠、雙獅滾球浮雕,造型簡潔古樸。坊南側為懸崖峭壁,佈滿藤蘿、青苔、奇花異草,其間隱著石佛多尊。坊北側有一古樹聳立,綠蔭恰好覆蓋石坊。

 千佛山首刹「興國禪寺」為山東著名佛教古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依山而建,共有7座殿堂,分4個院落,禪院深邃幽靜,殿宇雄偉壯觀,殿堂分佈錯落有致,大雄寶殿在寺內東側,坐東朝西,雄偉壯觀。整座寺廟迤邐山腰,古樸莊嚴,是千佛山的主體建築。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7133548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9 19:31
感謝分享!長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