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西北海/老城區騎樓 近代建築年鑑
2023/10/24 17:01:28瀏覽43|回應0|推薦1

 

北海老城歷史文化旅遊區,是北海城市發源地,由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三條街道組成。其中珠海路老街,是歷史文化名城北海的核心街區,始建於1821年,全長1.44公里,是嶺南直線最長、保存最為完好的騎樓建築,被譽為鮮活的「近代建築年鑑」。

1876年,北海成為對外通商口岸之一,受西方文化影響,老城最大特色是建築風格中西合璧,文化生活中西融合。1927年以前,珠海路曾是北海最繁華的商業街區,店鋪鱗次櫛比,中段主要經營蘇杭綢緞,東段販售海鮮乾貨,西段接近外沙港口,店鋪以出售漁民用品為主。 隨著時間推移,雖繁華不再,但老街建築深具地域特色。著名作家老舍之子舒乙曾指出,珠海路和新加坡國寶級的老街一模一樣。英國建築專家白瑞德亦認為,珠海路的歷史文化價值,對北海、華南地區、全中國、及全世界都有意義。 近200年歷史的老街珠海路,吸收了嶺南特點,與西方建築藝術風格,呈現前店後居的格局,具有中頂鋪、拖籠門、西式女兒牆裝飾等特色。沿街全是中西融合的騎樓式建築。受到19世紀末,英、法、德等國建造的領事館,以及西方卷柱式建築影響,街邊牆面的窗頂多為卷拱結構,外沿及窗柱頂端有雕飾線,形成工藝精美的空中雕塑長廊。騎樓部分,是道路向兩側的擴展,又是鋪面向外的延伸。路人行走在騎樓下,既可擋雨避日,亦能享受逛街樂趣。 北海從誕生時,便以貿易城市的形態存在,老街順應商業的發展而成形,奠定城市生活基礎。鼎盛時期,北海市為華南一大商埠,商號林立,寸土寸金。二、三十年代的老街,除酒肆歌坊,還有豐富民間娛樂活動,如舞龍、舞獅、電影、粵劇等。老城主要景點有基督教禮拜堂、東安馬頭、三皇廟舊址、丸一藥房、街渡口等。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8000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