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西北海/合浦博物館 見證漢代輝煌
2023/10/24 16:57:36瀏覽41|回應0|推薦0

 

以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文化展示為主的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館藏文物逾5,000件,以東漢波斯陶壺、湖藍色玻璃杯、金串飾、褐色纏絲瑪瑙等文物著稱。合浦古港是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曾是一片繁華之地,商旅雲集,舳艫千里。館內建築有仿漢石闕大門、漢墓保護展示廳、中心文物陳列廳等。基本陳列「珠光帆影—合浦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展示合浦作為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的歷史文化。

合浦縣共發掘了1,200多座墓葬,出土文物近兩萬件,與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相關的文物有100多件。目前大陸出土最早、亦是唯一的東漢時期波斯壺,為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的鎮館之寶,見證漢代與波斯往來盛景。其與大陸出土的陶壺截然不同,此類陶器製作於今伊拉克南部或伊朗西南部。在唐代出土的胡人商俑,很多都手持波斯造型的執壺。 銅鳳燈體現中國工匠兩千年前精湛手藝,製作精巧,造型逼真,具有極高文化藝術觀賞性,是西漢古代青銅器中不可多得精品。外形仿鳳鳥雙足並立,昂頭回望。當燈點燃之時,蠟炬煙灰由鳳嘴進入頸部,達腹腔並溶入水中,是早期具有環保功能的產品。 青銅馬呈站立狀,馬頭塑造得細緻生動,雙眼圓睜,鼻孔大張,開口呲牙,呈昂首嘶鳴狀。青銅馬屬於體型不大、但肌肉結實的蒙古馬種。遠在北方的蒙古馬,竟以青銅馬之姿出現在嶺南墓中,是因為漢武帝始置合浦郡,成為嶺南地區政經與文化中心,大量中原漢人南遷,漢代的厚葬之風也傳至嶺南,青銅器在上層社會被廣泛使用,青銅馬因此出現在南方墓中。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8000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