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箏發源地 放飛自我
2022/01/24 14:47:29瀏覽146|回應0|推薦3

「放在天上是風箏,掛在牆上是年畫。」從春秋戰國時期魯班發明風箏,山東濰坊作為風箏的發源地,千百年來,當地百姓一直保持著放風箏和賽風箏的習俗。濰坊楊家埠,除了是世界風箏發祥地,木版年畫也是遠近馳名。

風箏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濰坊又是風箏的發祥地,明代楊氏的始祖楊伯達把風箏和年畫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把人們最美好的嚮往飛上了藍天,是楊家埠風箏獨有的特色。清代曾做過7年山東濰縣縣令的大詩人兼書畫家鄭板橋,在其「懷濰縣」一詩中寫到:「紙花如雪滿天飛,嬌女秋千打四圍,五色羅裙風擺動,好將蝴蝶鬥春歸。」把濰縣的風箏特點和放風箏風俗,描寫的淋漓盡致。

楊家埠年畫有個傳說。相傳明朝後期,有名太監回楊家埠探親,從宮中帶回一幅彩繪門神像,鄉親們十分喜歡。當時有個能畫善刻的人,巧妙地把它臨摹下來,雕成木版塗色印製,使民眾也貼上了皇宮的門神像,從此木版年畫在楊家埠逐漸盛行。

龍頭蜈蚣、各式造型紙鳶、精湛的剪紙藝術和木版年畫,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以傳統民俗為主體、年畫風箏為主導,引領遊客感受濃郁的民間藝術氣息。遊客進入大觀園,首先看到的是風格獨特的年畫牌樓,這是大陸最大的年畫牌樓。園內有年畫印製體驗區、風箏紮製體驗區、民俗文化展示區和民間藝術文化展示區四大景區、36景點,遊客可以看到明清時期典型的民間建築四合院式的風箏與木版年畫作坊,以及藝人們刻製年畫、紮製風箏的技藝全過程。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7141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