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
2022/01/24 14:53:30瀏覽163|回應0|推薦1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位列濟南72泉之首,宋代曾鞏為其定名為趵突泉,所謂「趵突」,即跳躍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發,聲如隱雷,泉源上奮,水湧若輪,噴湧不息的特點。

 趵突泉水清冽甘美,相傳,乾隆下江南,沿途飲用北京玉泉水。品嘗過趵突泉後,便立即改用趵突泉水,將趵突泉封為「天下第一泉」,素有「不飲趵突泉水,空負濟南遊」之說。趵突泉泉池略呈方形,周圍石欄,池內清泉三股,噴湧如白雪三雪,構成濟南八景之一的「趵突騰空」。清代文學家蒲松齡讚,「海內之名泉第一,齊門之勝地無雙。」

 「五龍潭」南臨趵突泉,北接大明湖。潭周名泉眾多,形成五龍潭泉群,為濟南四大泉群之一。公園建園風格兼具有南北造園之精華,是以潭池溪港等景觀構成,質樸野逸為特點的園林水景園。此水域風景秀麗,素有「夾岸桃花,恍若仙境」美譽。

 相傳五龍潭昔日潭深莫測,每遇大旱,禱雨則應,故元代在潭邊建五龍神廟,,自此便改稱五龍潭;另一傳聞為,當時此處是唐朝開國名將秦瓊的府邸,到了唐玄宗末期,朝政荒廢,奸臣當道,秦瓊之子痛斥,被小人告發,玄宗大怒,派人來濟南緝拿秦瓊之子,並將秦府抄家,官兵快到秦府時候,突然電閃雷鳴,見五條金龍閃現空中,隨即秦府塌陷,塌陷處形成滲坑,大量水冒出,形成了五龍潭。1982年,在五龍潭進行清理時,挖出一唐石碑,上書「唐左武衛大將軍胡國公秦叔寶宅」,現存公園內的「秦瓊祠」。

 秦瓊祠整組建築為唐代風格,祠內秦瓊塑像高3.6公尺,身披戎裝,手持令節,腰插軍配,威嚴莊重。在秦瓊塑像旁左手柱上,可見「為朋友兩肋插刀」題字,來歷是他為救朋友,染面塗鬚去登州冒充響馬,路過兩肋莊時,在岔道想起老母妻兒,猶豫片刻,沒選回家路,為朋友視死如歸去了登州。「兩肋岔道」後人傳為「兩肋插刀,義氣千秋」。

 秦瓊為門神之一,據傳,唐太宗李世民成就帝業其間殺人無數,既位後夢寐不寧,讓元帥秦瓊與大將軍尉遲恭,每夜披甲持械守衛,無事。太宗念其日夜辛勞,便讓宮中畫匠繪製二將之戎裝像,怒目發威,手持鞭鐧,懸掛於宮門兩旁,此後邪崇全消。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7141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