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車博物館 展示車乘運輸悠久歷史
2021/10/14 11:50:28瀏覽193|回應0|推薦3

車、馬,是中國古代陸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中國古車馬博物館,座落在臨淄區齊陵鎮後李官莊後李文化遺址上;館內包括春秋車馬展廳和中國古車陳列館兩部分,充分展示了車乘運輸的悠久歷史和造車技術,是大陸首家最完整,以車馬遺址與文物陳列融為一體的博物館。

春秋殉車馬展廳,是在「後李春秋殉車馬」遺址上修建的。後李春秋殉車馬,是1990年中國大陸十大考古發現之一。根據考證,這裡出土的殉馬車年代,比秦始皇兵馬俑還要早200多年。當時一共挖出兩座車馬坑,1號坑車馬東西排向,有殉車10輛,馬32匹;2號坑西端與1號坑緊鄰,有殉車3輛、馬6匹。與1號坑不同的是,車馬上下兩層分葬。原車木已腐朽,只在黃土中留下了車的痕跡,車馬上的銅飾還在原來的位置保存完好。

後李春秋殉車馬,規模之大、配套之齊全、馬飾之精美,實為罕見。殉車、戰馬、車馬飾件等,都是春秋中葉齊國王公的陪葬品。透過這些車、馬的裝備,可以一窺王公貴族的生活方式以及當時的交通文化,更可看出號稱「千乘之國」的齊國,當時國力強盛和貴族富有的情形。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3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