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不同文化相遇的時候
2007/05/11 01:24:47瀏覽1119|回應6|推薦27

引用文章不該問的問題

 舒靈Soula 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提到了一些台灣的文化現象,也就是我們平常和人見面時,無心或有意所問的一些問題。這些文化現象,顯然和某一部份年輕一代的思想和行為習慣產生了衝突。

舒靈Soula 所寫的問題,我認為是一種文化衝突,這些衝突,發生在不同文化相遇的時候。它會發生在從不同社會文化成長的人之間,它可能會產生吸引力,也可能會產生文化歧視;當它發生在兩代之間時,我們叫它為代溝,代溝通常發生在社會劇變的時候,台灣就是這種情形。

我在美國,就經常被老美問到,「你喜歡美國嗎?」或是「你喜歡這裡嗎?」這樣的問題,和舒靈Soula 所說的剛好相反,每一次被這樣問,我就很不舒服。幹嘛這樣問呢?他們期望我回答什麼呢?要我說喜歡還是說不喜歡呢?如果他們問我,「你為什麼來美國?」或是「你為什麼來這裡?」我反而會舒服一些,因為這是一個很容易回答的問題。

其實,絕大多數的老美根本不在乎你的答案,他們只是在找話說而已。

一些台灣老一輩的過度熱情的確讓人受不了,但其實,他們還是有分寸的。一些朋友們也不需要把人家講得很差勁的樣子。

在台灣,如果你要傳東西給一個朋友,中間剛好夾一個人,如果要從前面傳,那在禮貌上要請中間那個人代傳,如果要直接傳的話,要從後面傳,如果從前面直接傳,那是非常不禮貌的。我有個南非來的朋友,他就堅持要從前面傳,因為在他們的習俗,從後面傳是非常不禮貌的事。

美國人叫人的時候,尤其是女性,特別喜歡用一隻食指勾人,看起來的感覺像是在叫狗一樣,其實她們並沒有惡意。不管你的英文再爛,多想要學習英文,美國人幾乎不糾正別人的英文(我不知道在台灣的美國人會不會例外),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不禮貌。但是台灣人對待外國人時,就很喜歡教他們中文,因為台灣人很熱情,他們認為這是在幫助外國人更快適應這個社會。

台灣人到美國,很多人適應得很辛苦,但是美國人到台灣,顯然大部份是如魚得水,這是因為環境的不同,更是因為文化的不同。

你結婚了沒?你那個學校畢業?你今年幾歲?你有沒有男朋友?這到底是不是隱私?我想是見仁見智,看情形而定。老實說,我不太知道為什麼這是不能讓人知道的事。但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有人不想被人家問,那我們就別問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952189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0 21:39

文化不同

總會有許多摩擦

但一顆包容的心跟善意的微笑

通常就能突破這些無心的誤解^^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問的問題
2007/05/14 10:40
每個人問問題都有不同的居心,有的人是善意的關心,有的人是要收集資料讓他們東家長李家短用的。現代人婚姻和交友比較複雜,有離婚、分居、同居的,所以問人結婚沒?就會牽扯到很多隱私問題。若問你幾歲?接下來很可能發展成?你(年紀這麼大了)為什麼不結婚?(愛管閒事的婆婆媽媽阿公阿伯接下來就有很多話題可以發揮了。)若問哪個學校畢業的?大家愛比較的心理就出來了,碰到比自己好的心裡就想:沒什麼了不起,你也不過是運氣好一點而已。碰到較差的:那種濫學校誰都考得進去啦!名校喔?哦,原來只是夜校啊!……結果這些問題就會牽扯出一大堆討人厭的問題;所以我覺得沒必要跟陌生人說這麼多。

不熟的美國人一般是不會糾正我們的英文,所以我們對不熟的外國人也不需要糾正他們的中文,除非對方要求我們教他們。可是我常碰到幾個比較熟一點的外國人(美國,加拿大,英國人....),他們不但會糾正我的英文,還會很不客氣地嘲笑我某些字發音不好,比方說:I am coughing. (我在咳嗽)他笑我說,妳唸成Coffin (棺材)了,真好笑!我被人嘲笑的次數太多了,有時候我也會說:哎呀,我是外國人耶!不然你來說中文看看。我們唸錯字,發音不佳是難免的,有時候是根本唸不出標準的發音,我臉皮比較厚,一點都不介意,甚至還可以回敬對方,但是很多台灣人臉皮太薄,怕出錯就不敢開口說英文,反而讓自己失去許多練習的機會。對方愛糾正人家我們也不一定要接受甚至以牙還牙看他們反應如何....不過不是亞洲人這樣,美國人也不見得就不會糾正人呀!

女人心不一定是海底針,問三圍體重年紀就表示這個男人只注重外表,如果問哪個學校畢業的,這表示問者很注重學歷,問家世薪水表示注重錢財....總和之下, ?+?+?=膚淺的人,答案是:不適合為友, 從此變成謝絕往來戶. 這樣就知道為什麼有些話不能問了吧?

smilem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2 19:01
我有沒有男朋友,和別人什麼關係?哈!曾經有一個醫生對於我沒有對象在那邊訝異,哈!原來單身真是公害。
那凝止的微笑 是閃亮歲月的燦爛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澳也有類似的忌諱
2007/05/11 03:41

老澳也有類似的忌諱,

就是比數字時,手心要朝向對方,

剛進郵局工作時,

有位老太太就曾親切的把我比向她的手扳向朝她,

當時還一頭霧水呢!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幾件不美的事
2007/05/11 02:25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br8879576&f_ART_ID=276088
懇請不吝賜教?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有很多亞洲人都很喜歡糾正別人的英文
2007/05/11 02:18

不知道是什麼原故

在美國有很多非英語系的亞洲人都很喜歡糾正別人的英文

美其名是在教育你使用正確的英文

事實上   往往傷害比矯正錯誤來得更多些

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行為

像我幾乎不這麼做

因為我不知道到底是我錯還是對方有錯    尤其這語言又不是我母語

我當然不語置評

可是有不少亞洲人   像是韓國人  

他們的發音真的很不正卻但是卻是愛管別人怎麼講

而且他們會發揮民族團結的力量幫助妳和他們韓國人一樣講出韓式英文  

老中也是常發現這樣的問題   

不過老中   包括台灣人   就會以一種自以為是的高姿態且不留情面來糾正妳

那種感覺很羞辱人    所以當我面對老中的時候    我寧可講中文

有些時候這些愛管別人的老中在被拒絕之後   他們會惱羞成怒

因為你不接受他們的好意就像是犯了大不敬之罪一樣

總之    老中並不是一個好相處的民族

以我自己是老中又是台灣人來看事情

老中對外族都很熱情   對自己人呢?  就看情況囉  刻薄寡恩多的事

千萬別對自己同是老中有任何高度期待

因為自己人不害自己人就萬幸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