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流的醫生與三流的大學教授:從ADHD談起
2008/09/23 15:48:25瀏覽5480|回應6|推薦18

引用文章一位ADHD兒的母親

 

我家大寶也是所謂的ADHD兒,這種小孩有各種不同的類型,有些人換個環境,症狀就減輕了,甚至看不出來有這個毛病,有些人則反而加重。有些人年紀大一點了,你就根本看不出來他曾經有過那些症狀。

有些專家認為,ADHD根本不是什麼疾病,而是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只是有些人的抑制能力發展得比較好,有些人發展得比較慢,或是比較沒有那強壯。這就像有的人跑得快,有的人跑得慢,你能說那些跑得快的人或是跑得慢的人是有病嗎?

我家大寶不會主動去攻擊別人,但是還是經常容易惹麻煩。從小到現在讀國中了,讓我傷透腦筋,而他也不知道挨了多少駡,幾乎沒有一個大人喜歡他。還好的是在每個階段,他都有一、二個好朋友,而且是很不錯的小孩。但是我們搬了那麼多次家,讓他失去了不少好朋友,現在想來,十分遺憾。

我是不打小孩的,我覺得打小孩是一種暴力的表現,是強凌弱,否則我們在外面有時候看到很混蛋的人,你為什麼選擇走開,不去打他?但是,我還是打過他(請參考:打在兒身,痛在我心 小孩,對不起!)。我有時候在想,如果他不是我的小孩,我真的會不想理他。可是他是我的小孩,既然把他帶到了這個世界,總希望能好好的照養他。即使到現在,他已經是個青少年了,我的腦海還經常浮現他小時候的樣子。

沒有ADD小孩的父母,是很難了解我們內心中的苦的。或許是同病相憐吧,在聯網上認識了一些朋友。比較代表性的是 瀟碧女士 http://blog.udn.com/FaithHopeLove/1863326 也是ADD兒的母親。她設了幾個網站,連繫了不少朋友。

在美國,幾乎在稍有規模的城郊區(超過十萬人),都會有ADHD兒父母親自己發起的聯誼和互相支持組織,他們定期聚會,分享經驗和心得,或辦理演講。

因為自身的經驗,我讀了不少這方面的書籍和研究。書籍應該有五十本,學術論文應該也有上百篇。一開始讀到書中宣稱的理論和改善辦法,心中非常興奮,但是很快的就發現破碇,被失望所取代。

直到今日,這方面的所謂專家和醫生等等,都是三流的。沒有一個能提出合理的解釋和有效的因應之道。

美國倒是有一些藥可吃,一吃見效,好像仙丹一樣,小孩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我覺得很可怕,因此我沒有給大寶用過。我甚至從來沒有帶他去給醫生看過,因為我知道他們都是庸醫,除了做一堆試驗和開那些仙丹以外,根本不可能提供任何幫助,說不定知識比我還低。

台灣現在也引進了那些藥,這些藥不外乎是刺激/抑制神經興奮的藥。台灣醫生一向很敢開藥,以前濫用抗生素,弄到很多人身上的細菌產生抗藥性,什麼抗生素都不靈了。現在引進了這些抑制ADD藥了,也開始在小孩子身上濫用。那個家長把小孩送來,只要確定有ADD或ADHD症狀,二話不說,馬上開藥。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美國藥廠敢說這些藥是安全的,沒有人知道那些藥吃了會不會對大腦的發育造成不可逆反的副作用。到目前為止,也沒有那一個AD/HD的醫學權威敢說那是一種疾病。但是台灣醫生卻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認定ADHD是一種疾病,必須要治療。所謂治療,除了行為矯正以外,就是要吃藥。講得很可怕,好像不進行行為矯正,不吃藥的話,就會變成了不治之症一樣。

我有點在懷疑會這麼做的醫生,是不是因為拿了藥廠的好處。在美國有不少所謂中立的第三者所做的藥品評估研究,是接受那些藥廠的資助的。他們的研究報告裡,往往不敢對那藥廠的產品,做出負面的報導。

我認識一個這方面的學術泰斗,全美國學術界,沒有幾個人比他更權威。在大學裡設了一個研究中心,一直在進行一些研究專案,而且定期為那些小孩辦了一些課程。三十多年來,他發表了不少這方面的學術報告,我挑著讀了幾篇,發現他講的東西,幾乎是「數十年如一日」,沒看到他有什麼新發現。

以前聽過一個笑話,有個教授和學生吵架,學生批評教授不學無術,一份講義用了幾十年。教授說,他有三十年的經驗,學生頂嘴說,那教授只有一年的經驗,只是重複了三十次。

看到醫學界和學術界對ADHD的研究和了解,我也有點像那學生一樣的感覺。

其實只要不害死人,三流也就算了,就怕還有一些下流的。

醫生和教授的權威都太大了,你看那醫生的權威有多大,我們到那裡去買東西,作任何生意,多多少少都有講價的,有誰敢和醫生的醫藥費講價?至於教授,在學生面前和專制君主根本沒有兩樣,讀什麼學什麼考什麼,完全由他決定,成績也根本由他決定,愛怎麼打就怎麼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241585
 引用者清單(1)  
2008/10/20 16:56 【思考者的網誌】 八面金牌選手的媽媽有比較高明嗎?

 回應文章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的支持是孩子最大的福氣
2008/10/13 09:14

有些孩子服藥成效很大,有些孩子副作用反應很大,

有些孩子遇到適合他的老師,有些孩子遇到不適合他的老師,

但父母的教養是最重要的,加油加油~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同感
2008/10/04 15:27
藥物對我的女兒不但效用不大 還會引起情緒反彈 比不吃藥的時候還糟糕 我覺得老師是主要關鍵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rth checking it out
2008/09/24 14:04

Dr. Ni is in FL. May be you can get a different opinion.

http://www.hantangtcm.or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DHD是精神障礙?
2008/09/24 06:06
ADHD應屬腦神經病變?
如非藥物副作用所致,即屬先天,5000-6000罕見病之一,
深表同情。社區有此團體,代表群醫束手。

醫學,近三十年沒有進步,
所以那教授的講義,不用改變。

醫界進步的是醫療器材,造成外科,血液科和檢驗科發財,
藥科反覆合成學名和分配商品藥的專利,
而後教導醫生用藥和保險公司,構成謀財害命犯罪集團。

通常,醫師給抗中樞神經失常或震顫類藥,
有很不好的副作用,
但是又無法痊癒,只有耐心,讓他有自理生活的能力。
不過,我大哥的孫子,小時是過動兒,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奶奶,所以由奶奶帶大。
今年,他考上台北成功高中。

美國醫師,不是三流。是下九流!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25 02:15 回覆:

在台灣,ADHD小孩進學校後,症狀會減輕,在美國,進學校後,症狀反而變更嚴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淺見
2008/09/23 20:19
小弟不是 ADHD 的專家, 上網查了一下, 在這裡用自己的知識貢獻一下看法:

查到的資料說大部份 ADHD 和基因有關係, 這些基因多半和 Dopamine 有關.
Dopamine 是腦中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 主司人的快樂感覺等.
如果和基因有關, 吃藥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畢竟身體已經不能自己調節到"正常狀態"了),
就把它看做吃一般的藥一樣即可.
但要小心藥物的作用原理, 會不會有上癮 (一不吃就症狀加劇) 的問題,

另外小弟想為學術界說幾句話, 做研究並不是想研究就能出結果的.
科學家各有專長, 以自己熟悉的辦法切入問題.
新的研究成果出不來有很多原因, 可能是實驗方法搔不到癢處,
也可能是 ADHD 本來就是多個疾病的統稱 (如 Schizophrenia 有很多種),
造成每個研究出來的結果如盲人摸象, 摸到的地方都不一樣, 彼此抵觸.
好在生物科技進步很快, 大量快速的基因比對應該很快能找到關鍵的幾個基因.
知道了基因之後還有許多下游的研究要做, 設計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藥)等等.

做研究還有很大的運氣成份. 一流的人才碰到三流的運氣也沒辦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醫生是人不是神
2008/09/23 17:15
人體本身對醫療的差異性,是一個無法掌握的問題
所以你可以看醫生幾乎都會說教科書如何說
如果你小孩不是教科書上的sample
你就放在家裡爽吧
醫生是人不是神!你或許可以去找宋七力跟李洪志…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23 17:30 回覆:

醫生當然是人不是神,不要求他們變成神,只要求他們至少要稍微長進一點。多少人的健康甚至生命掌握在他們的手上。

美國一些州政府強制醫生每幾年必須進修多少時數的課,否則執照會被吊銷。需要被人強制進修,你可想而知這些醫生不長進到什麼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