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溺愛」的小孩以後一定沒有成就?
2008/09/09 02:32:44瀏覽8450|回應10|推薦36

引用文章九十九分的天才加上一分的努力?一枝草一點露,還是放手吧!

大家都說要養成小孩自動自發的習慣,凡事不要替他們做太多,這樣子小孩以後才會有獨立的精神,才會有成就。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真的是這樣嗎?

買個鬧鐘給他,不要叫他起床如何?鬧鐘響了三十分鐘了,還是不起來,你準備怎麼辦?起床了,摸東摸西,時間到了,自己也不知道,你要怎麼辦?

隨他去?讓他去遲到,讓他去缺課?遲到幾次,缺課幾次,他就會警惕了?就會學得教訓了?真的?不知道在那裡可以找到這樣的小孩,那我也想要生一個。

曾經看到有人講到有些父母太溺愛小孩,使得小孩已經十歲了,都還不會綁鞋帶。我實在很懷疑那些小孩之所不會自己綁鞋帶是因為溺愛出來的,我更懷疑如果不溺愛,那些小孩就會綁鞋帶了。

小時候在鄉下,三四十年了,那時候還沒有什麼電動玩具之類的東西,經常看到一些所謂的野孩子,他們雖然也有父母,但父母沒有空管,他們經常靠在牆角,一身髒兮兮的,要不然就是整天在路上跑來跑去,衣服破破爛爛,滿嘴粗話。學校作業呢?當然總是沒寫。

這些父母,絕對沒有「溺愛」他們的小孩,相信他們也從小就訓練他們的小孩「獨立自主」,不替他們做任何事。按照那些偉大的教育思想家的說法,這些小孩將來一定會很有成就囉?

小時候,我也看到過不少被「溺愛」的小孩,他們總是穿著光光鮮鮮,頭髮梳得整整齊齊,口袋裡總有一些零用錢,家裡很早就有電視機,過年時的壓歲錢就是別的小孩的好幾倍,甚至好幾十倍。

在家裡玩的時候,不小心撞到椅子或桌子,或是踢到石頭,於是就去找媽媽哭訴,媽媽趕快去駡椅子說椅子不乖!壞壞!爸爸就拿根棍子去打椅子,說,不哭不哭,爸爸打椅子姶你看!

我發誓,我真的看到過不少次,做為一個小孩,我經常覺得很奇怪,站在那裡想不懂。明明是小孩自己不小心去撞到東西,怎麼怪起桌子椅子來了呢?

那麼,這些被溺愛的小孩以後如何呢?按照我們偉大的教育思想家的說,這些小孩以後完蛋了!一定會很慘,真的?

我當然沒有機會做追踪調查,但是我可以告訴你社會學家和教育學者所做過的追踪調查,那些不被「溺愛」的小孩,十個有八個會留在社會的底層,那些被「溺愛」的小孩,十個有八個未來「功成名就」。

曾有好事者(那些有錢很多的私立名校)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去調查一大群歐洲名人的出身,發現這些名人的父祖輩,百分之八、九十以上也是名人。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之前他是參議員,他爸爸也是參議員。美國總統小布希,他是全世界的笑柄,他爸爸也是總統。美國總統柯林頓算是白手起家,沒有任何顯赫家世,好像連爸爸都沒有,這種人有,但不多。但是別忘了他娶了什麼樣的老婆!

現在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聽說這一輩子只見過他父親一次面。他的奮鬥和上進心,是值得敬佩的。但是別忘了由白人養大,卻保持黑人的身分,給了他多少求學的特權和利益。

黑白郎君的幽靈馬車: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一個人沒本事,不上進,但是如果有個好爸爸,也不見得就會混不出名堂。余天的兒子歌唱得好像不怎麼樣,人家還不是在當明星?估計他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政治理論或理念,人家可是在當立法委員的助理。別小看他,說不定他會混出個什麼名堂‧‧‧其實,他已經混出了一些名堂了,光是女朋友就比絕大多數人的女朋友漂亮。

話說回來,那些運氣不好的,還是有十分之二的人闖出頭來的,只不過,你希望自己的子女,是那些運氣好的,還是那些運氣不好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2019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ather be good than lucky?
2008/09/14 21:59
面目可憎的人也多有他們的可取(過人)之處,
換來今日他們日子過得舒服. (再說舒服是外人看的, 我總覺得人人有本難唸的經.)
但他們以後也會過得舒服嗎?
他們的後台如果垮了, 疾風知勁草, 只有實力者會生存下來.

自古太平盛世多養出一批狗屁倒灶的權貴,
等待一次天下大亂的洗牌, 再讓強者重新出頭.
不久的未來地球資源短缺, 工作難找, 似乎又有一個大(動亂)時代的陰影飄來了.

我想大家都同意溺愛對小孩絕對是害了他們.
我還是挺贊成 "生於憂患". 當然社會上很多不幸者被憂患給滅頂了,
但少數存活下來的人多練成一番好本領, 過關斬將.
比較有條件的父母實在可以考慮多給小孩一些挫折的機會,
讓他們知道珍惜那人生如意的百分之十到二十,
對他們未來的發展相當有幫助.

judy9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雖運氣不佳,但我不氣餒
2008/09/13 13:29
我雖然瞎了眼選錯了丈夫
但不表示我會犯一輩子的錯誤
你說的沒錯   他的確是一位連倒垃圾也不做的人
可是我倒是覺得我的命還是比他來的幸運多
至少我有高挫折忍受的能力又有不服輸且勇於突破困境的精神
現在我家的院子已經不再是我一個人的工作了
我不須 要每天頂著烈日去拔蒲公英了
我已經改變他也讓他自動掏出錢來僱人來做這些辛苦的事
現在他也比較不敢隨便把我當作出氣筒
因為我也開始有勇氣拒絕他的不理性情緒
這一點我還是比你勇敢多
另一方面他也不敢再多問我花錢的事
總之我很努力改善我在婚姻裡的劣勢
過程中我雖然一再跌破頭
但是我也沒有輸
因為我現在過去更好命些
不想煮飯就罷工   也毋需理由
自從改變心態多愛自己 一些    對自己也開始增加信心
說也奇怪    他反而有時會怕我生氣
我想人都是很賤的ㄅ
對人太好也不是一件好事
經常對他冷淡反而贏得了更多基本的尊重
總而言之
我是一言難盡   但是我知道我到底想要什麼也努力以赴
不像我老公一旦不順心就想要逃避找父母收尾
簡直像是個未斷奶且被父母寵壞的小小孩
這一點   我還是幸運的   至少我 求生意念都比他強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14 05:23 回覆:
勸妳離婚妳不聽,那只有祝福妳了!

judy9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你在表達你的遭遇嗎?
2008/09/12 07:34
如題

其實被父母從小溺愛的人
他們的婚姻真有幾個是幸福的
我母親也是千金女嫁窮光男(我爸)
聽我爸說     婚後我媽真的很任性
我外婆三天兩頭跑到家裡鬧(說是關心)
我爸除了上班工作
家事帶小孩也都是我爸在做
久了也是會心灰意冷
後來也是搞外遇
我不是說外遇是對的
但是和千金女(女王)生活久了   痛苦久了
心當然往外飛
同理    和千金男也是一樣
誰都希望被尊重  
可是家裡不是女王就是國王
這誰受得了
再多的愛也會殆盡阿
所以王子或公主婚姻善終者少
這就是為什麼自古大臣都不愛娶帝王之女的原因所在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咬著金湯匙不表示會被溺愛
2008/09/11 23:54
大家都知道國際巨星馬當娜
她有好幾個小孩
可是她對他們似乎是非常嚴格的管教(雜誌上寫的)
試問    這樣算是溺愛嗎?

我想  
我們應該說常被父母有心的引導或關心(栽培)的小孩
他們日後有成就的機會是會比較大
那是因為父母都幫他們準備好了
比方學費生活費
如此一來  
他們就不需要在求學的過程中為了五斗米花時間而東奔西走
至於沒有高成就家庭背景的小孩
其實也不需要氣餒
所謂行行出狀元
雖然沒有父母祖輩的福蔭
可是天知道哪天在自己很努力之後
或許真的會時來運轉也說不一定
像是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
在兩三年前   我們一般人連聽都沒有聽過的名字
現在已經是全世界大家都知道的人物
至於他的家世
他父親在他非常小的時候就拋棄他和他的母親
他算是和媽媽相依唯命
但是他媽媽很愛他也關心他
加上他自己也很努力   考上了名校也拿到了博士
經過幾番的努力
現在也有美滿的家庭
所以誰說溺愛的孩子有成救
我覺得被溺愛的孩子根本就是沒得救
就像是結婚找對象
如果找一個生活自理很差的人(因為他自己從小被父母溺愛)
那麼日後生活在一起的伴侶肯定痛苦死了
因為此人脾氣必定不好
愛生氣    也愛耍性子    主觀性超強   總是要別人聽他的
沒有錢卻還是想要享受

總之   說被溺愛的孩子會比較有成就    我覺得很不認同
怎麼不說被溺愛的孩子將來吸毒愛賭的敗家子也很多呢?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12 07:38 回覆:

好萊塢影星以及其它明星的小孩,隨便一個看護的年薪就是十幾二十萬美元,比中小學校長還要多,那看護甚至還有專屬司機,專門廚師侍候,休假日比Intel的高級工程師還要多,時不時免花一毛錢隨著家主人搭乘私人飛機全世界遊山玩水。當然也不必洗衣服。

妳認為馬當娜會如何管教她的小孩?看護都不必洗衣服,你覺得馬當娜會叫她的小孩自己洗衣服嗎?我懷疑她們家的洗衣機多半只是裝飾品。

看了妳兩個留言,感覺上妳和妳的先生,正在重複妳們各自小時候的命運。

妳的先生從小在家當公子,現在在「妳的」家裡也是在當公子,四體不勤,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大概連割草除雪都沒有他的事,不知道倒不倒垃圾。

妳呢,雖然不愁沒飯吃,但是花錢仍然是不自由,什麼都得靠自己,想做什麼連自己的先生都不支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溺愛的小孩不能為對方設想, 不容易受歡迎.
2008/09/10 13:51
常聽說還子是前輩子的債主 (夫妻是前輩子的仇人),
看樣子思考者大哥這輩子還債也快還清了.

小弟在大學常看到不太長進的學生, 一開始覺得很失望,
但他們還是在慢慢地學習進步. 只要把期望放低一點就能皆大歡喜了.

現在聽來您的孩子的最大障礙是不肯自己付出努力.
或許讓他出去外面打打工? 讓他知道工作不好找, 錢不好賺.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11 05:20 回覆:

被溺愛的孩子不受歡迎嗎?有可能,但是人有必要很受歡迎嗎?

那些被寵壞的千金大小姐,大概很多人會不喜歡吧,那又怎麼樣?

人家就是命好,從小爸爸媽媽疼,長大了滿街的男孩子拼命追,今天送花明天送鑽石,結婚了老公愛得像寶貝,甘心做她的奴隸也不在乎。

那些從小在家就要洗全家衣服的苦命女,爸爸不疼,媽媽不愛,結了婚老公整天拳打腳踢,一身酒臭味,還撲上來要求愛。生了幾個孩子都是她一個人在帶,不得已跑去站壁出賣肉體替老公還債,弄個不好不是進警察局就是得了一身病。

受歡迎命就會比較好嗎?我看一堆有錢有地位的,面目可憎得很,人家可過得爽得很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2008/09/09 18:14
見識,成就,快樂,健康.....?
有錢,享受,地位,權力.....?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用溺愛就是成過保護?
2008/09/09 14:10

我猜時季常就是現代的季常吧

被「溺愛」的小孩以後不一定沒有成?溺愛就是已經超過了自由發展 變成了過保護 好像種花 時時照料 保護太過 澆水施肥太過 沒有讓他自由發展 當外來的挑戰無法因應時 就可能被淘汰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小孩找到引以為傲的價值觀
2008/09/09 12:14

華裔的小孩數學普遍都很好,美國小孩只要看到華裔的小孩就會氣餒。

那就加強大寶的數學吧!

何況數學和未來的職業薪水有密切相關 http://blog.udn.com/leepe/2018685

如果大寶的數學更好,或許也能建立起他的自信心。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10 05:13 回覆:

華裔小孩的數學只是比美國小孩好,並沒有比台灣小孩好,而且那是因為美國小孩(和老師)的數學都太差了,而且那所謂華裔小孩數學好,只是指第二代,到第三代就一樣了。

第二代的亞裔往往有教育程度較高的父親(母親的數學通常比較差,而這些數學比較差的母親往往無法以科學的方法來分辨美國教育和台灣教育的差別),這是這些小孩數學較美國小孩好的主要原因。

我高中是讀社會組的,美國GRE是進研究所用的,其中的數學是(以前)台灣國中二年級的簡易內容,分析是台灣高中一年級數學的簡易內容。

美國人做的統計裡,美國亞裔的教育程度最高,那是把第一代,以及(沒有公民權或綠卡的)留學生也都算進去了。

第二代亞裔,除了英文能力以及吹牛的能力比第一代好(因為他們在美國出生和長大,還有從小受如何吹牛教育)以外,整體來講,各方面能力都不如第一代。

學校教育辦不好,美國人傷透了腦筋,因為如此他們就必須不斷的要靠外國移民來補充他們中高級人力的需要。九一一發生後,當小布希要緊縮外國留學生簽證時,反對聲浪最高的就是大學以及一些研究機構,包括私人的研究機構在內。

其實一個社會並不需要很多的高級人力或研究人員,問題是美國教育連這個人力數量都無法培養出來補足。

研究所時,我曾經寫了一篇有關台灣教育改革的文章在學術期刊發表,我的一位教授,當他知道美國教育在台灣的十年教改所扮演的角色時,他非常的驚訝和不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的因素
2008/09/09 10:52
小孩子所接觸的不只是父母, 還有朋友、老師以及生活上可以遇到的所有人事物, 這些都是教育他們心靈的因素. 因素很多,  父母的溺愛只是其中一項罷了.

人的成就大部分落在20~50歲之間去完成. 這30年之間, 只要有一個可以觸發他們的因子, 就有可能會反轉他們使他們有所成就; 而某些人也可能因為某些事件, 而使他們從此倒地不起.

而父母本來就有所成就的族群, 他們之所以成功, 定有他們成功的方法. 小孩子跟他們生活在一起, 比一般中下階層的小孩更容易學習到這些方法, 而且是自然而然、耳濡目染! 他們長大後容易成功也不是無理可尋.

父母沒空管教小孩並不表示沒有溺愛, 因為當他們工作回來跟小孩在一起時就可能是溺愛的. 況且沒空管頂多也只是訓練小孩「獨立」, 而非「自主」, 成就比較喜歡獨立的人, 還是自主的人? 我認為應該是自主, 因為自主比較具有思考成份存在, 而「成就」需要有正確的思想才能達成. 但是獨立呢? 恐怕只是在生活上很獨立, 學習如何不依賴他人而能打理自己的生活. 然而「會生活」與「能成功」.. 可能不太相干..

父母可以將人生所能選擇的各種面向提供給小孩子作參考, 「成就」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至於小孩子想不想要有成就, 就讓他自己去選擇吧.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牢騷特多?
2008/09/09 04:06
全為了小孩?
被「溺愛」?成就?標準在那兒?
我也常想我自己和我老公來比較
我老公就是你文中的野孩子,後來野孩子上了中一中,他也上大學出國,沒補習,人家就是可以講一口好英文,找到工作而我從小就被"溺愛" (以野孩子標準來比),結果到頭來懂得沒野孩子多
我以前在鄉下的學生,她上小學時天天睡到中午才上學,爸爸是醫生,媽媽是台大的,高中績也普普,這小孩現在是台大雙碩士;還有一個老師的小孩,北么,台大...,現在是國立大學教授,她小時候天天看歌仔戲,聯考前也在看..,似乎很難解釋如何教孩子才會"成功"?
但是有很多見證可告訴你:將孩子帶到造物主面前,讓造人的神親手調教,絕對錯不了
因為你永遠抓不到小孩子想什麼?人是極度有限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9-09 05:16 回覆:

你老公絕對不是我文中的野孩子。而且你老公是在台灣長大的,不是在美國或加拿大,環境差太多了。

但願上帝能照料的我孩子。我只願他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就好,不必有什麼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