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不懂的事(1)
2007/09/26 13:46:59瀏覽1062|回應3|推薦18

引用文章為什麼清潔劑的補充包賣的比較貴:巷子口經濟學的看法

想不懂的事 (1)

 什麼事都會有原因,但是有些事實在很令人費疑猜,不太合常理。 先從食品來說,按理說,需要加工過程愈少的,成本應該愈低,因此售價應該較便宜,但事實不然。

按理說,糙米所需的加工過程比白米少,顯然成本應該較低,因此應該比較便宜,但是實際上,無論在美國或是在台灣,售價都比白米貴。麪包也是這樣,全麥麪包也是比加工更多的一般麪包或是特殊口味麪包昂貴。

有一個說法是,糙米的銷路較小,所以只好賣貴一點,這樣才能賺得多,但這話有點問題。正因為買的人比較少,所以才應該更便宜,以吸引顧客,你看很多雜牌產品,品質和名牌其實差別不大,卻往往賣得比名牌便宜。

我曾經認為是因為糙米業者吃定消費者,因為會買糙米的人往往比較忠實的吃糙米,既然他們願花錢,那麼米商就沒有降價的必要。但這個想法很有問題,對白米忠實的人,絕對比對糙米忠實的人多很多,如果按以上的邏輯,白米那麼好賣,更沒有降價的誘因了。

 所以,不懂!

另一個例子是在美國搭飛機,票價一查,來回票竟然比單程票便宜,有時還便宜不少,因此雖然明明只需要單程票,甘脆就買來回票。

我向一家網上的保險公司買汽車保險,保險的額度和內容可以自己直接在線上選擇,價錢幾秒鐘就顯現出來,發現他們一個保額較好的計劃,竟然價錢少於另一個保額較差的計劃。我打電話問服務代表為何如此,他也答不出來。 行內的都不懂了,我這個行外的更是不懂!

下集聯結:想不懂的事(2)

下集預告:(飛蛾撲火-男女情事)(高處不勝寒-熱氣上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257428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懂的事,我就用經濟學慢慢想...
2007/09/27 07:55
以前,我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考進經濟系,後來,我發現我稍微懂了一些之後,跑去寫專欄,但我還是發現有些事情我還是稿不懂,所以就去寫書,把我不懂得地方大概別人也不懂的事情,寫成一本本書,因為真的廉價,所以叫做巷子口經濟學。
主觀上,製程少的商品成本應該較低,那是一時的想法沒錯,但製程少和單位成本之間並無一致的正相關性。
因為一般的米廠都是生產白米比較多,正因為大量生產,所以享有規模經濟,單位成本就下降很多,加上外圍競爭者的價格競爭,所以一般白米的售價大致相差無幾。至於糙米,本來市場需求就不多,所以,米廠不會刻意增產糙米,但米廠必須在一般製程中額外來處理糙米的生產,當然單位成本就不低了,加上無法有規模經濟,單位成本更降不下來,以至於售價就會高出許多。
從消費者心理層面來看也可以解釋,有機的產品當然售價高,如果有機產品售價反而較低的話,消費者心中是會質疑的,正所謂健康食品一定要高價(但成本不見得高),消費者才會感到健康的價值一樣,但這是消費者行為展現的。
所以,售價和單位成本之間,其實並沒有一定的關係。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意經
2007/09/26 23:00

講得頭頭是道的,就可以出書賺錢。最近看過一本蠻有趣,這裡是它的書摘: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

這些作者常常挖空心思來解釋一些經濟現象,有時候也頗具啟發性。

在下姑且混充一下,試解釋為什麼單程票比較貴的道理。機位和旅館房間一樣,時候到了沒人用就臭掉,就是蝕本啦。既然大多數人都買來回票(短期旅客總要回家嘛),費盡心機讓你買下去程,當然沒有理由把回程讓給同業賺,利用一點價差把客人鎖定,是一定要的啦!至於在這種情況下還決定買單程的混蛋,顯然短期內賺不到你的錢,略施薄懲是應該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9-27 03:49 回覆:
還是不懂!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保險的網站只是Agent
2007/09/26 14:38

不同保險公司賣的內容不見得相同,他們的精算結果也不同。

即使在台灣也倒過幾家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倒了,顧客買的保險再便宜,都只能當壁紙。

在台灣,郵局的存款利率最低,可是卻有最多的存戶及存款。那些存戶是笨蛋嗎?

事實上,大家也都在猜,到底存到哪一個高存款利率的銀行是下一個笨蛋?

至於上一個笨蛋是 Northern Rock 北岩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