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無明火
2022/06/22 13:40:31瀏覽871|回應0|推薦32

「一把無明火,燒毀一片功德林」,人人皆能朗朗上口,也大概都明白是在說什麼,然而如果要你說出來,除了每個人關懷核心的不同有如瞎子摸象般外,似乎也有如在前篇「命的既定與運的因應」一文中的第八段所說的「就是那個嘛,你也知道的」,其實大家都知道,理解卻不是很一致,是由於有關個人生物性的腦組織、社會性的環境遭遇及認識性的視野角度均不相同所致。

就人類的認識經驗,我們首先經由外感官的眼耳鼻舌身意認識這個世界,雖是初淺的表象,卻是最直接的發現,如我們從小時候開始就經常聽長輩說「一把無明火,燒毀一片功德林」,隨著年紀的增長及經驗的累積,我們也就知道他們在說些什麼,試舉傅佩榮老師常說「【意義】就是理解的可能性」,也舉大法官於解釋「法明確性原則」時所說的「可理解性【即規範意義並非難以理解】」,更舉18世紀愛爾蘭哲學家喬治.柏克萊所說「存在就是被感知」,以上舉例均係意圖證明,證明,如果無法被理解,如果無法被感知,那麼就可以和「不存在」劃上等號,既然不存在即難能有任何意義可言。

「無明火」,也有人說「無名火」,一般認為「無名火」與「無明火」是可以通用(註1)也有人認為「無明火」是佛家專業術語,而「無名火」是一般民間的約定俗成,就此種看法稍能贊同,惟也另有補充,是由於彼兩者(無明火與無名火)不管是形式上的文義及實質上的內涵均有不同。

就形式文義來說,「無明」是指沒有光亮或沒有光明,「無明火」本身似乎有語意的衝突,即「沒有光亮的火」,記不起是那位知名法學家還是19世紀德國的魯道夫.耶林似乎曾經說過「不會燃燒的火焰」,好像是在挖苦沒有「實效」的法律,即如花瓶般的立法規範。「無名」是指沒有名字或沒有來源,就沒有來源的角度切入,或說找不到來源的火,是符合一般所說「無名火」的約定俗成。

就實質內涵探索,可再細分為兩條路徑,首先基於尊重傳承,嘗試於原始典故的追尋,其次,因應「存在先於本質」及「心悟轉法華」的適度,自行綜合既有的經驗及創造全新的意義,即不論是甲說乙說還是胡說,只要能言之成理就有機會撥雲見日,破除無明。

首先,於尊重傳承,尋找原始典故之際,初略發現華嚴經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一念起嗔,殃墜無間。」(註2)及唐朝天台寒山大士說:「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註3)

其次,因應存在先於本質……的創造意義,也如同數十年前初略接觸法律或參加國改的心得,有甲說乙說丙說,甚至胡說都可以,只要言之成理,姑且不論「成王敗寇」或「文章自古無憑據,惟要朱衣暗點頭。」(註4)

就佛教12因緣法是為大家所最熟悉的角度開始,一切苦受的來源都是起於「無明」,所謂「無明」的本質是貪瞋痴,由於貪瞋痴是人生一切痛苦的來源,「貪」的求不得苦,「瞋」的怨瞋會苦,「痴」的五陰熾盛苦,佛陀告訴我們首先要破除無明,充分發揮骨牌效應,即「無明」破則「行」破,「行」破則「識」破,……乃至「生」破則「老死」破,然而於尚未破除「無明」之前,該無明就如同寒山子所說的「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就如我們一般所說的「一把無明火燒毀一片功德林」,也如同前述所說有人認為使用「無明火」是佛家專業術語的引用,而「無名火」則是一般約定俗成的通常用法,而「約定俗成」乃是語言該工具預先設定為有承載語意功能的本質之一,至於通說也認為「無明火」與「無名火」通用。

阿丙0.6管見(註5):

首先,佛教於兩漢年間由西南方的印度輾轉傳入中國,除有語言溝通的障礙,更有當地(中土)風俗民情的適應,再重複一次喬治.柏克萊的「存在就是被感知」,或也如傅老師所說的「意義是理解的可能性」及司法院大法官的「可理解性」,佛陀教義必須透過當地既有且相對熟悉的道儒思想轉述,即形成有名的「格義佛學」階段,例如以道家的「無」解釋佛家的「空」,就原始本質來說是有很大的不同,然而經過揉合後又有新的詮釋,創造新的意義,也豐富中國文化的全新內涵,由於佛教於中國落地生根及相應吸收交流,孕育日後隋唐朝佛教的本土自主,乃至兩宋理學的儒釋道揉合,影響所及,日前台灣民間宗教信仰(或稱台灣本土宗教信仰)可見一斑。

其次,俗語所謂的「無名火」想必也會有類似的情形,即格義的結果,據阿丙0.6個人主觀的確信,會認為有可能是受到老子道德經的影響,致將佛教12因緣的「無明」轉換成道德經所謂「吾不知其名」的「無名」也說不定,即第25章關於「有物混成……吾不知其名……」(註6)因為「無名火」的不知從那裏來,也頗難定義命名,如「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最後,佛家的「無明火」有三世因果業報的先天困境,或認為於修成正果之前的擺脫「無明」非無難度,與哲學的命定思想或法學的決定論會否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的意思是說「自由意志」的問題,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所謂「一把【無明火】燒毀一片功德林」,你會有什麼想法?

格義道家後的「無名火」,會否受到道家泛神論有關自然主義色彩的影響(唯物無神?),或如同胡塞爾現象學方法論的把「疑問」放入括弧內,或如同哲學家維根思坦的「凡是能夠說的,都能說清楚;凡是不能說的,保持沉默。」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所謂「一把【無名火】燒毀一片功德林」,你又會有什麼想法?

日前新竹輪胎行深夜惡火造成8人死亡的不幸悲劇(註7),造成社會心靈的震驚及大家深切的同情,對於該等不幸事件,除了「惡火」之外還有「人心」,除了日後剝奪繼承權利(如果沒有執行死刑)之外,還有嫌犯自辯或日後相關協助抗辯的所謂「不確定故意」或「有認識過失」……等等的爭議,日後若有機會,願意以本篇為基礎,嘗試野人獻曝般的再拓深該「胡說」。

註1:無明火

https://baike.baidu.hk/item/%E7%84%A1%E5%90%8D%E7%81%AB/55461031

註2:三毒條目,參考文獻9.《華嚴經》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8%89%E6%AF%92

註3: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

http://www.sutrapearls.org/proverbs/pr01/pr01_17.htm#sthash.mwsfNdhz.7bfE5PZg.dpbs

註4:朱衣暗點頭

https://www.wenchang.org.tw/zhuyihe.html

註5:目前尚無搜集到客觀的文獻用以支撐我的看法,只是隨便說說(簡稱胡說)而已,因為還沒有足夠「充分的理由」,合先敘明。

註6:有物混成,……吾不知其名……

https://baike.baidu.hk/item/%E9%81%93%E5%BE%B7%E7%B6%93%C2%B7%E6%9C%89%E7%89%A9%E6%B7%B7%E6%88%90%EF%BC%8C%E5%85%88%E5%A4%A9%E5%9C%B0%E7%94%9F/7640126

註7:一把火燒死八至親

https://tw.news.yahoo.com/%E6%8A%8A%E7%81%AB%E7%87%92%E6%AD%BB8%E8%87%B3%E8%A6%AA-%E6%96%B0%E7%AB%B9%E9%80%86%E5%AD%90%E8%BE%AF-%E5%8F%AA%E6%83%B3%E5%9A%87%E7%88%B8%E7%88%B8-%E8%AD%A6%E6%8F%AA%E9%80%99%E9%BB%9E%E6%80%92%E6%96%A5-%E6%98%8E%E9%A1%AF%E6%83%B3%E8%84%AB%E7%BD%AA-014925470.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52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