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無常」為永恆
2022/04/16 21:56:23瀏覽1438|回應2|推薦81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就「天命難測」來說,確是如此,就「人生無常」來說,也沒有錯誤,就整體「自然法則」的運行來說,卻是長存著「有常」的永恆。

究竟是「無常」還是「有常」,總是隨著觀察者的角度而轉移,也常侷限於「微觀」與「巨觀」的差距而相互對立或互相補充,人可能是唯一能夠尋求「意義」的生物,因此所謂的「無常」與「有常」通常僅是人們主觀上自我意義的解讀,北宋程顥(明道先生)說:「……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化中……」古希臘哲學家普塔哥拉斯說:「人為萬物之尺度,以其認為是者稱為是,以其認為非者稱為非。」

「無常」與「有常」兩者之間,就表面、素樸的觀察是屬於對立的矛盾狀態,沒錯,例如所謂的「成住壞空」是最典型的「無常」範例,就眼見為憑的初步檢視,很難發現有任何的不是,就理性思維的嚴謹推理,也應該沒有問題,因此我們可以確認「無常」是自然法則,更是非人力所得左右的自然規律,縱然曾經有帝王意圖破壞該規則而醉心於尋找長生不老的藥方,只是終究沒有任何成功的案例。

該無法被推翻的自然規律是永恆不變的法則,不管你是否願意相信該所謂「不生不滅」的「有常」,它卻總是如影隨形般的隱藏在所謂「無常」的背後,你追它跑,你跑它追,因此「無常」與「有常」兩者間,就深層、推理的探究,是立於補充的圓融狀態,所有生物的生死如此,人所獨有的是非成敗也是,前者是自然循環的法則鐵律,後者是人們主觀想像的價值判斷,只要將時間逐一的拉長,10年、30年、50年,乃至百年後均屬靜寂,俗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禍)?」,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3337405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2/04/17 13:19

執著有常 與 無常 皆因分別而落入 "邊見"

天地間萬事萬物  "無常是常" 應作如是觀

謝謝好文分享~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4-17 17:08 回覆:

歡迎Path Walker 格主蒞臨,謝謝回應。

「執著有常 與 無常 皆因分別而落入”邊見”

天地間萬事萬物 ”無常是常” 應作如是觀」

敬表贊同。

「無常是常」,

簡短四字,道理均具。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7 12:11

很有深度、智慧的感悟與闡釋,

謝謝分享~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4-17 16:51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主蒞臨,

謝謝贊美,

不敢當,還在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