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款卡破損的些許領悟
2022/03/26 18:21:01瀏覽1231|回應2|推薦55

早上徒步到附近診所拿藥,中醫師開立治療睡眠障礙相關的加味消遙散及天王補心丹……等,一趟快走要15分鐘,來回運動量足有30分鐘,幾乎每個禮拜都如此,再加上每天傍晚例行的快走60分鐘,周六的運動量是相對的比較充實。

還有一項任務是到附近提款機提領零用準備金,俗話說,金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姑且不論衣食住行育樂的種種支出,就台灣俗話所說:「抱貓過火定也要錢」(意指委請閒人提抱貓隻經過門檻也要給付相關的服務費用),又說:「閒歸閒看命也要錢」。

除了強調「無錢萬萬不能」的無奈外,也宣示有勞動神聖及勞動力委任的對價平衡,就整體社會分工制度的勞動力應該要有相對報償的概念,提供了明確的基礎,也是公平正義的適當補充,應以贊同,如果仰以清高的視角,並以俗不可耐的目光垂視,恐或有偏差。

提完錢後,退出提款卡時,才發現老舊提款卡有了些許的破損,原來心想,真煩,怎麼老是有辦不完的困擾,雖然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後來想到昨天陪父親閒聊時,於發現父親居住的老舊平房之門楣稍有漏水情狀,也浮現人生總有忙不完的活要幹的消極想法,還好,更想起正面的啟示,如19世紀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所說:「人生的過程如果沒有障礙,那人活著要做什麼?」儒門思想也有:「任重道遠,死而後已。」的補充。

該老舊平房蓋成於我小的時候,歷經50多年的歲月洗禮,勞怨不避,提供了遮風避雨的服務,我應該心存感激,我的提款卡使用至今應該也超過了十年,理應功成身退,功德圓滿。

關於提款卡稍微的破損,就上網路學得的簡易方法說,用透明膠帶黏好即屬無礙,我回家後照做了,下次再試試看,如果真的有問題,重新更換新的就好了。

多想無益,盡人事聽天命,「成住壞空」原是自然法則,原是「法爾如是」,原是事物本質,車子漏水少許,房子難免也會,身體使用超過一個甲子,修修補補終屬難免,也如同年邁的中古車那樣,修好了這裡,壞掉了那裡,車子是可以更換,臭皮囊呢?沒有人能夠知道,沒有方法可以證明,反倒心誠則靈,真誠的、細細的品味人生,品味生老病死的必經過程,相信是相對可行。

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總要勇敢面對接受,總是由於「知足心境寬」,這是今天提款卡破損的些許領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2365965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3 17:12

阿丙兄您好,閱讀格文發現疫情之下不巧您身體有恙,特來為您加油打氣 ~~~ 微笑

我因雙親住在安養院嚴限外出,最近幫忙至醫院拿藥無法到校和同事相聚,心情低落。協助雙親提領月費時,又發現父親的提款卡一分為二,想代為換卡,無奈雙親將存摺等放在保管箱,只能等疫情過後再行處理、、、

加以工作上時常被學生抱怨,想退休又尚未符合資格(法令不熟悉,加上年改影響),還要伺候奧客學生三年,想來就頭皮發麻。還好能閱讀格友充滿智慧格文,very grateful... 足感心耶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6-14 09:27 回覆:

歡迎Celine格主蒞臨,謝謝您的關心及鼓勵。

首先,我那張稍有裂痕的提款卡於用透明膠帶黏合後,

還很好用(破損的地方不是在磁條區域,我也很用心、精細的黏貼)。

「工作不如意,想退休」,

回想自己在2008年左右因為職場不順心,

當時距離符合法定月退條件還將近有8年,

不上班沒飯吃,也還有兩個小孩在讀書,

想退休又尚未符合「月退」的法定條件,人之常情,心情很是鬱悶,

不得不跨入醫院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協助,

持續看診、吃藥,後來拿著身心科醫師開立的證明書,

打上簽呈請了一些病假(當時是決定考績被打乙等【奉獻單位一個考績乙等的名額】),

請完法定病假,還有很多特休假可用(30天),「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

所謂「一支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於不知不覺中竟然晃過了6、7年,

眼見退休條件即將成就,心情也就好了起來,

所謂職場遭遇影響心情,「有時起,有時落,總嘛愛照起工來走」。

法令不熟可以利用網路搜索,從輸入關鍵字開始練習,進階至人事行政相關法令系統,

要耐心,要有恆心,一回生兩回熟,專注於法令研究的同時或許也能忘卻一些職場上的困擾,何樂不為?

3年後或許將退休,或許也會懷念職場曾經遭遇過的酸甜苦辣,

年改議題或許於事過境遷後也是,雖然辛苦些,

想起二戰期間美軍著名將領麥克阿瑟說:

「給我一百萬叫我再入伍一次,我不要,

給我一百萬買走我艱苦的入伍經驗,我也不要。」

敬供參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17:46
人生就是「耐煩」二字!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7 22:02 回覆:

歡迎寧靜姐蒞臨,謝謝回應。

敬表贊同,「耐煩」兩字不容易,就自己有限經驗來說,

不論是當兵、職場,還是家庭,怕煩甚於勞累,

我的理解,前者偏向於心情,後者相對於身體,

寧靜姐說人生就是「耐煩」二字,頗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