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道早上停電
2022/03/03 15:40:05瀏覽1717|回應1|推薦79

今天(3日)早上全台大停電,那段時間我剛好在睡覺,因此什麼都不知道,甚至當下如果天真的塌陷了下來,我也不會知道。

18世紀英國經驗論的哲學家喬治.柏克萊說:「存在就是被感知」,這個頗有困擾的停電事件,於當下未能被我所感知,所以對我來說,是不存在的,如果是天真的也塌陷了下來,也是。(註1)

想像天塌下來的極速及其無比的沉重,我不可能會知道,可能因此也就歸西了,曾經有過的愛恨情仇,瞬間化為烏有,曾經擁有的一切,也都將伴隨的消失,或許這是上蒼再自然不過的安排或結束。

至於傳說中有關靈魂的去處或歸屬,有可能是向上提昇至天國,或是向下沉淪至地獄,也有可能如同一縷輕煙般的翱翔於天際,或是塵歸塵、土歸土,荀子天論說:「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佛家說,四大假合,緣起性空。

有人形容靈魂如同電流般的閃爍不停,既不是連接無間,也不是存有空間,因此有意識流的說法(註2),與佛家唯識宗派的阿賴耶識有關意識起滅的形容有點相似,另「一念三千」所謂的的念念相續不已,也有相通之處,若理解有誤,惠請斧正。

如果說停電就接近於意識斷滅,想也必有其可取之處,於當今社會對於電力的依賴,要說人們已經被科技派生的電力所綁架,並非言過其實,只是不管涉及社會生活的理由,還是國防安全的需求,相信都如同意識流般的只是一種流動的能量,也難脫如同喬治.柏克萊所說:「存在就是被感知」。

註1:停電那段時間,於客觀世界是真實存在,對於沒有在睡覺的上班族、家務工作者或其他「清醒」的人們,都能夠感知到「停電」的這個社會事實,這是人們素樸的認識。

至於我醒來後看到相關訊息,知悉早上大停電的社會事實及許多人們的抱怨,對於我來說,是否代表說早上那段空白還是未能被補正,因為「當下」未曾為我所感知而使該停電成為不存在,如果是,那麼這個世界即可能成為斷裂,這也是柏克萊該理論被批評的原因。

等我醒來後,知悉先前有關的種種,能否向後溯及的回復早上停電的那段空白,會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還是維持空白比較好,因為一來當下的感覺是稍縱即逝,二來過去只能回憶,如同將來只能期待,只有當下是真實不虛。

註2:「意識流」這個名詞有各種不同角度的理解及看法,我想取「電流」的比擬,而不想用「水流」來形容,與今天的停電無關,是想要表達「意識流動」那種剎那生滅的極速而已。

「意識流」(Stream of consciousness)原是西方心理學上的術語,最初見於威廉.詹姆斯的論文《論內省心理學所忽略的幾個問題》。他認為人類的意識活動是一種連續不斷的流程……(本段引自網路維基百科意識流文學,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6%84%8F%E8%AF%86%E6%B5%81%E6%96%87%E5%AD%A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187813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19:35

我也不知道早上全台大停電,因為我在醫院當志工,醫院有不斷電系統或備用發電機或區別電網,直到女兒Line我,我才知道全台大停電。

我看過靈魂,靈魂是濃淡不同的人型的氣體,有顏色。有人有天眼能看見異視界,應該是她的眼睛能感應不同的波長吧。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03 21:01 回覆:

歡迎寧靜姐蒞臨,謝謝回應。

晚間看電視,收看關於今天早上無預警停電的相關訊息,

是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及人們生活的不便。

今晚我們這裏的路燈全部都不亮,一片黑漆漆,是感到很沒有安全感,

不管是交通安全,還是其他的治安顧慮。

關於寧靜姐說看過「靈魂」,我是相信有這種可能性,

或許也要恭賀寧靜姐,或許是具有傳說中所謂「天眼通」的特異體質,

或某種有待開發的真實潛能,只是這方面我不大懂,涉獵也不多。

小時候曾經體驗過的些許記憶,敬供參酌,

小時候家裏有養狗,就傳說中,是說狗「吹狗螺」是看見不乾淨的東西。

我曾經以口琴的高音來誘導狗吹螺,有過成功的經驗,

看見五叔吹洞簫時,也曾經有「吹狗螺」的反應。

這證明狗吹螺是聽見特殊(少聽見)的聲音(或看見特殊【異常】的影像),

這如同寧靜姐所說是因為「波長」為牠們所能能夠「聽見」或「看見」,

而為我們一般人的眼力耳力所不能及,這些都是有科學的根據,

因此狗吹螺是表示牠有感應到某些的「東西」,而我們是看不見也聽不著,

是受限於「眼界」及「耳界」的自然限制。

至於這種對於「東西」的感應或稱「同頻共振」,

是否即是我們通常所指涉的「靈魂」,還是以唯物論的角度來說,是一種能量,

就人類天生具有信仰能力來說,可以是仁智互見,也沒有對錯可言,

所謂:「信則靈」,「盡一心誠意,求二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