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立大學黑幕重重
2008/06/24 19:46:36瀏覽4296|回應0|推薦3

私立大學黑幕重重
教育部嚴重失職又一例

真理師生 控校長遴選不公
2008年06月22日蘋果日報【袁世忠╱台北報導】
北縣真理大學教授向《蘋果》投訴,指該校校長葉能哲去年底因大學評鑑結果吊車尾,被董事會要求請長假後,仍暗中操控新校長遴選,目前校內已有15名老師、572名學生發動連署,反對葉介入校長選舉,並揚言若明天決選結果不合法合理,不排除發動學生靜坐抗議、罷課,甚至轉學。
連署發起人之一真理大學通識學院助理教授張國一昨表示,學校資訊室之前曾針對電腦設備採購提出調查報告,指葉能哲親戚承包真理電腦設備標案價格高到荒謬,6年共花2.9億元,不無學商勾結嫌疑。

不排除靜坐罷課
張國一還說,葉任內招生不力,大學評鑑2/3科系成績不佳,校內不滿情緒早己高漲,但葉卻在請假期間以行政人員身分出席校長遴選委員會,左右初選結果。
參與連署的真理大學財法系學生陳宥丞強調,若決選結果不合法、不合理,不排除發動靜坐抗議、罷課,甚至轉學。有學生說,全校老師200多人、學生7000多人,目前連署情形恐影響有限,但校方有必要說清楚是否涉及學商勾結。
《蘋果》致電真理校長室,但校方均以「不方便打擾校長」為由,拒絕聯繫葉能哲;該校董事長鄭獻仁則說,師生所言全是校內惡鬥。

轉貼
讓重選校長的訴求作為真理大學校園民主化的開始吧
王鏡玲2008.6.19
親愛的朋友:
非常感謝支持這次真理大學校長遴選不公的抗議活動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的鼓勵!讓我們在面面種種艱鉅的挑戰中,依然保有熱情與理想。
這次投入真理大學校長遴選不公的抗議活動,遇到一些主管、同事、學生質疑與看熱鬧、撇清關係與抹黑恐嚇的態度,讓一些已經連署的同事,不得不退出,我們感到心疼與遺憾。這些讓我這位過去對抗爭活動經常停留在紙上談兵的菜鳥在忐忑戒慎、跌跌撞撞中,學習到很多寶貴經驗。
我相信其他發起人和我一樣,這次要求重選校長的活動的出發點,在於希望這是這間學校校園民主化的開始。從校長遴選制度的公平做起,不正是我們對於這所學校面臨種種積弊陳痾改革的契機嗎?我們希望未來能建立遴選系主任、院長、校長的制度,是全校同學和教職員共同參與的機制。
有人害怕連署會秋後算帳,不敢支持連署,這不正是多年來這學校的風氣所導致的心理陰影嗎?我們還在戒嚴時期嗎?因為和學校高層意見不同,就害怕被清算的心態,是目前處身在已經宣稱大學自主的台灣社會的真理大學教職員,所應該承受的壓力與創傷嗎?有人扭曲我們為陳志榮的打手,這件事令我非常傷心,這不僅扭曲我們抗爭的主要訴求,還刻意透過抹黑我們,來誤導不知內情的同事們,把尋求校園民主的理想,打成權力鬥爭,遮蔽與阻撓了大家面對學校校長遴選過程弊端的真相。也有學校有同事們說,既然已經有「優秀」的候選人了,為何你們還要重選?就讓那幾位候選人選就好了。同事們,你錯了,再怎麼優秀的校長候選人,如果他不是經過公平公正、具有充分民意基礎的方式選舉出來,你認為他贏得漂亮嗎?讓大家心服口服嗎?有誰知道那幾位校長候選人對於這所風雨飄搖、即將面臨教育部評鑑再一次嚴苛考驗的真理大學,提出怎樣脫胎換骨的理想藍圖呢?
讓我們一起為真理大學的校園民主化踏出第一步吧!從校長遴選的公平制度開始,進而讓未來這間學校不管是誰當選校長,都能往決策透明化、公開化、民主化的一流大學治校的理念邁進!還沒加入我們的朋友們:請你支持我們這次校園民主化的第一步—重組校長遴選委員會、重新進行一次民主化、公開化的校長遴選吧。

轉貼自:http://blog.udn.com/chine630/1971207
嚴斥真理大學校長遴選不公抗議書 2008.6.12
共同發起人張國一教授、周文明教授、鄧淑烜教授、王鏡玲教授……等,鑑於下列強烈理由與相關事證,抗議真理大學97學年度校長遴選,充斥不公、人為操縱等嚴重問題,要求中止遴選活動、解散遴委會、重定校長遴選辦法,重新改選。

理由如下:
1. 張國一教授於97年6月4日發表「大哉第三問:敬問遴選委員會與董事會」,該文指出本次校長遴選發生「陳志榮事件」、「遴委會擇才欠缺客觀公正標準之質疑」、「人為操縱之質疑」、「校長遴選辦法欠缺民主遴選實質」、「董事會欺瞞隱匿葉能哲為代理校長之事實」諸情事,如該文所論屬實,已足證本次遴選充滿嚴重瑕疵,董事會應立即中止遴選活動。〈參附件一〉
2. 遴委會共八位遴選委員,其中四位為教師代表,代表之產生方式,充斥著『事前規劃』情形,四位代表之ㄧ蔡博元教授曾拉票尋求支持,並告知本校周文明教授「他為葉能哲校長所規劃之人選」情事看來,「教師代表」名單恐為葉能哲校長所「規劃」操控。如此事屬實,本次遴選,早喪失公正、公平之民主遴選實質。
3. 根據本校「校長遴選辦法第三條、第二項」,「教師代表四人:由副教授以上之教師互選八人,送請董事會圈選四人」,本校宗教系蔡維民教授,符合本法規定資格,卻被拒於候選人之外,明顯違法!
4. 上法「教師代表四人:由副教授以上之教師互選八人,送請董事會圈選四人」之規定,與台大、北藝大、淡江、東吳、元智、長榮等校相較,他們只要是「院系公推」的「專任老師」,就具有參加遴選代表資格。本校「專任教師」參選權何故明顯貶低於他校?此為本校全體「專任教師」所難以接受。
5. 此次校長參選人之一本校許偉杰教授,私下曾向同仁及關切者明確表示,她原無意出來競選,是因為葉能哲校長一再要求他出來競選的。他並在登記參選後,向陳代理校長致意並非有意與陳志榮代理校長對抗云云。如此事屬實,連「校長人選」都或為葉能哲校長所「規劃」操控,這樣的選舉,早已喪失任何意義!
6. 遴選初選結果,許偉杰教授高票出線,而陳志榮代理校長獲得零票,此種結果,難道不是非常可疑嗎?張國一教授已於「大哉三問」一文中明確表示陳志榮代理校長是否出線,非我們所關心的,我們關心的是『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擇才,究竟是根據怎樣「客觀、公正、公平」的標準?真大目前正處於艱難困危之境,正需要「遴委會」諸公秉持公正、合理、嚴格、審慎之思議,選出一位最優秀的新校長人才,帶領真大渡過危境,走上提升之路。我們要求「遴選會」向全體教師做出合理說明,並請董事會應該徹查真相。
7.本校董事會於民國93年3月3日去函教育部『請准於修正葉能哲校長任期至97年7月31日』,教育部於民國93年7月22日回函,『說明葉能哲校長自90年8月1日起年齡已超過65歲,請本校董事會應於90年7月31日辦理新校長遴聘作業等』。試問:此事為何被隱匿至今達四年之久?若是葉能哲校長『一手遮天』隱匿此事,顯然葉能哲校長自95年8月1日至今的兩年任期『明顯違法』,是不具名份的『黑官』 ,堂堂的真理大學能再隱匿這種『無法無天』的事情?我們要求北部大會及董事會立即展開調查,到底葉能哲校長過去兩年在教育部的確實名份;若是董事會收到此函「未依法行事」,則董事會更應盡全力追查清楚,並且對真大全體師生道歉!你們怎可枉顧全體師生之正當權益達四年之久! 〈參附件二〉
8. 關於葉能哲之身分,數年來報備教育部為「代理校長」,今年三月卸下「代理校長」職務,轉由陳志榮任「代理校長」。如此,葉能哲「既非校長」,「亦非代理校長」,已不具「行政人員」身分。然葉能哲教授仍以「行政人員代表」身分,參與遴委會一切活動,明顯不適。並違反本校「校長遴選辦法第三條、第三項」,「行政人員代表」需為「二級以上行政單位主管」之規定。此「違法之校長遴選委員會」,本校所有同仁師生無法認同,相信董事會亦無法認同,立即解散勢在必行。董事會並須負起責任,懲處「籌組遴選委員會」相關失職人員。
9. 葉能哲校長的家族場年以來,以幾乎『掏空』學校的手法,浮編電腦相關產品採購及維修費,獲取不當利益達到數億元之譜,已到『無法無天』的荒唐地步,本校資訊室黃建仁主任已於今年5月19日的董事會訪談學校行政主管會議中及5月 26日七人調查小組訪談中詳述,相信本部大會及董事會諸公們已知道事態嚴重的程度。陳志榮自三月代理以來,對此採購案多有修正之舉,開源節流,捍衛真大權益,理於真理大學有功,而且功勞甚大。為何「遴委會」對這樣一位功在學校、勵志改革提升的校長候選人全無青睞,給與零票?要請董事會還陳志榮一個公道!〈參附件三〉
10. 鄭獻仁董事長自去年12月底以來顯現改革決心與行動,深得真大上下師生尊敬認同。鄭董事長於本學期,亦大力支持陳志榮代理校長各項改革措施。曾向本校張姓助理教授表示,陳志榮承受巨大壓力,進行改革,這位德國的博士很不錯。但何故改革之決心與行為,於校長遴選前夕突然驟變,於今年5月19日於本校召開的行政主管、教師人員代表座談會等場合,出言辱罵教師,並指責批判各項建言!對於鄭董事長的態度我們深感不解,我們要求鄭獻仁董事長,對他不當辱罵教師的行為道歉。並且,改革行於始而輟於中,是「不定」,先支持陳志榮而後給予零票是「不義」,辱罵教師是「不禮」。我們希望這位「不定」、「不義」、「不禮」的鄭董事長,能對您的行為提出說明。並告訴我們,您改革的決心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若是前者,我們可以繼續支持您,若是後者,那我們建議您何不辭去董事長一職務,讓一個真心改革的人來領導真理大學向前邁進。
11. 今年5月20日周文明主任打電話給鄭董事長,電話中周主任對於前一天鄭董事長來學校召集行政主管會議時有關資訊是黃建仁主任報告『本校電腦採購嚴重弊端』一事表示憂心,並請教鄭董事長董事會後續的處理方式,鄭董事長回答說他自己教會很忙,沒有時間處理這件事還請周主任自己可以去檢舉等等,對於董事會已知道本校電腦採購及維修費支出問題嚴重之際,非但沒有積極處理下去,反倒擺出如此態度,令人覺得匪夷所思。
12. 鑑於上述諸情事,我們嚴斥充斥於此次校長遴選中的不公、不義之行。要求董事會立刻終止校長遴選。6/23原定擇訂校長人選之決議,亦應延後。應該「解散遴選委員會」,「重新制定校長遴選辦法」,「重新辦理校長遴選」。
13. 此抗議書,經所有發起人簽名連署後,上呈所有董事會諸公,我們要求董事會於6/22學期結束以前,給與真大所有師生一個正面交待與回應。否則,本抗議書,將投告於媒體各界,我們將呼籲台灣所有關心高等教育的人,都來關心真大的改革,支持真大的改革,讓真理大學走上民主、公正、公平、公開的新紀元!真理需要立刻走上優質大學之路,這是必然不二的方向,我們就請所有的人來肯定我們、協助我們,並期待一個優質的大學就要誕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chiorg&aid=198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