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草《五》
2006/04/11 22:25:27瀏覽260|回應0|推薦0
「父親大人。」

曹丕進到曹操書房,看到曹操神情帶著傷感。

這也無可厚非,自己所培養的繼承者就這麼死了,還是因為自己而死,心情不可能沒有震盪。

如果他將曹昂與曹植的事告訴父親,會得到什麼結果?曹丕腦中突然閃過這個念頭。

不過想歸想,曹丕倒也不會這麼做。

且莫道他對曹植有不當想法,死者為大,就算他說的都是真的,也只會被當作在毀謗曹昂吧!既然人都死了,他又何必多此一舉毀壞自己的形象?

「有什麼事?」

「我是來解開父親大人心結的。」

「喔?」曹操停下心煩而怎麼也寫不好的墨書,抬頭直望入曹丕眼裡,看他究竟在想些什麼。

「我有何心結?」

曹丕微微一笑,萬分恭謹地彎下腰鞠躬道:「請父親大人放下曹昂之事吧!」

聞言,曹操板起臉孔,冷言道:「沒想到人才剛下葬,你就來要這繼承之位了?子桓啊子桓,我本以為你是個明白是非、懂得把握機會的人,不想你竟如此愚蠢。」

「父親大人誤會了。」曹丕直起身,臉上的笑容沒有因曹操的冷語而改變絲毫。「子桓絕無此想法,大哥之死子桓也感到遺憾,更不可能在這個時候說這些煞風景的話,若說子桓有意爭奪空懸的世子之位,也該是在眾人面前顯露哀傷,而不是說些弄巧成拙的話語。」

看來曹丕早已想好應對之語,就姑且一聽他要說什麼吧!

曹操放下筆,一揮手道:「坐。」

 
第一關過了,曹丕坐在曹操面前,從容不迫的神色令曹操暗自讚賞,同時也更加疑惑留心接下來會從曹丕口中聽到什麼「理由」。

「父親大人是否因為大哥的犧牲感到愧疚?」曹丕審度情勢,決定仍以「大哥」尊稱曹昂,讓他再暫時佔著這個稱呼。

不過無所謂,他期待著不久之後,「大哥」之稱將易人!

曹操嘆了一口氣,沉重地道:「怎麼可能不歉疚?畢竟是我太大意,多虧有子修將馬給我,否則……唉。」

曹丕注意到了,他所言為「愧疚」,曹操所答乃「歉疚」,是歉非愧,看來……他的計畫,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人啊,總是自我、自私的,就算是父親,為了自己的野心,寧可犧牲掉親生兒子,反正兒子又不只一個、也還能再生。

他想他是曹家孩子裡和父親最為相似之人,父親的野心應是如他所想,目標並不只放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之位,而是……

「父親大人,您何須感到歉疚?那是大哥的選擇,我想他是很驕傲的,能為了父親大人犧牲是件光榮的事。」

「喔?」曹操等著曹丕接下去的話,他知道這不過是開場白,真正要說的在後頭。

果不期然,曹丕接著又說著:「但是,大哥這麼做太自私了。」

曹操撫著鬚,不知曹丕葫蘆裡賣得什麼藥。「自私?這我就不懂了,要說自私,也該是我因活命而讓兒子殞命才是。」

曹丕靠近了曹操一點兒。「所以我才說大哥自私,可想而知自己的犧牲會對您的名聲造成怎樣的創傷,雖然父親大人一向不在乎世人膚淺的評價,然他這麼做豈不是陷您於不義?不過一匹馬,下屬為君主犧牲便不會有此污名,大哥實在太輕疏了。」

「當時的情況混亂,張繡叛變,匆忙中也沒想到這點。」曹操沒有點頭也沒有搖頭,只是持續著捋鬍的動作,從面容看不出說此話的真正心思。

揣想著曹操的心思,曹丕續道:「大哥是長子,思慮應該更長遠才是,因一時的緊急便將命送掉,莫不辜負您多年來的栽培?就算不為了自己,也該為了曹氏一門著想啊!」

出乎意料地,曹操大笑起來。「哈哈哈,子桓,你拐著彎子說了那麼多,還是繞回原點來了,說到底,你是要來同我說子修沒有盡到身為長子的責任?」

曹丕不急不徐地回著:「我只是站在旁觀者的立場為父親大人分析,絕無詆毀之意。」

「呵,子修的孝行在你口中說來,反倒像是滔天大罪,子桓,你的口才可真是好啊!」

在曹操銳利眼神盯迫下,曹丕毫無退縮之意。「子桓不過陳述事實罷了。」

「照你說來,我還該對子修作出懲處才是?」

「子桓不敢,大哥的捨身畢竟令人感佩……」

「夠了,直接說明你的來意吧,這般能言善辯,我就給你個機會說出你的要求。」

真正事到臨頭,曹丕反而憂慮起來,前面進行得太順利,如果此時一個弄不好,也許對自己在曹操心中的評價會有反效果。

「子桓只是想,大哥捨身的孝行明擺在那,宛如告訴我們:『要隨時有替父親犧牲的覺悟』,若情非得已,相信所有孩子都不會猶豫的,但……倘若變成以死為前提,似乎不是什麼好事。」

曹丕頓了頓,看曹操應該沒有惱怒,大膽地又言:「況且,大哥之稱懸在那兒,對大家都是個壓力……彷彿是道無法跨越的鴻溝,提醒著我們永遠無法超越大哥的事實……」

 
沉吟片刻,曹操方道:「你是希望排行遞補?」

自己的打算被一語道破,曹丕心裡不是沒有緊張。「是的……」

望著曹丕戒慎的模樣,曹操一笑。「之前侃侃而談,現在怎麼退縮了?」

曹丕趕忙改坐為跪,對著曹操就是一個叩首,怕曹操的反覆無常發作,等會兒就是一陣怒罵。「孩兒不敢!」

「不敢?都說出口了還有什麼不敢?」不再看曹丕一眼,曹操重新提起筆寫起帖子。

沒有得到曹操的指示,曹丕也不敢擅自抬首。

 
就這樣僵持了半盞茶的時間,才聽得曹操道:「起來吧!」

不知曹操所言是真是假,曹丕還是維持跪姿不敢動作。

「叫你起來沒聽到嗎?難看!」

深怕曹操動怒,曹丕立時起身,垂手恭恭敬敬地安靜站在一旁。

曹操邊寫著字,語氣無明顯起伏地道:「男兒做事要敢作敢當,既然都提了,就要有承擔堅持到最後。」

聽曹操的語意,是他的期盼成真了嗎?!曹丕忍住心中的驚喜,小心翼翼地問著:「父親大人的意思是……?」

「你是個聰明人,不該不懂吧?退下吧,這件事我自有主張。記住,繼承之人我還沒決定,別自以為勝券在握。」

「是!」

 

退離了曹操書房,曹丕隱藏不住心裡的狂喜,愉悅地楊起嘴角。

他辦到了!大哥這個位置是自己的了!

繼承之事來日方長,不急於一時,只是他已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曹植聽到這個消息時,會是怎樣的神情?

他深切地期待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yg6786&aid=23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