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草《八》上
2006/07/03 15:03:40瀏覽295|回應0|推薦1

「是子建的錯,不該頂撞父親。」

曹植低著頭,雖然他認為他的出頭沒有錯,但在眾人面前,即便曹操對此事本有轉圜餘地,也被他鬧得沒有了。

這不是理的問題,是面子的關係。

「……子建,你年紀輕輕便才華出眾,看了你的詩,我本還猜想是何方高手替你所作,為的是幫你吸引我的注目;但你身邊又無此等之高文筆人士,讓我不得不相信那是你的真才實學。」

曹操開口不談方才之事,卻是自曹植文采入手,懵了曹植不解曹操之意。

「子建不懂父親大人之意……」曹操的心思太深、太沉,和他說話總令他不自在,曹植不以為自己適合政治環境。

「我就直說吧,你有此才華,令我非常訝異,又非常高興,不愧是我曹孟德的兒子。」曹操先是誇了曹植,後方進入主旨:「若是能將才學發揮在政事上,肯定能有一番作為。」

很明顯的暗示,想裝作不明白都不可能,然曹植不懂,曹操為何要他同曹丕爭奪?

更不懂的是,剛剛還對他的直接無理大發雷霆,現下又怎能平心靜氣地勸誘他往政途上發展?

「今後,我給你找個才者教授政治,我曹家的子弟沒有無能之人!」

曹操語未休,曹植趁隙插上了口:「父親大人,子建無意……」

不待曹植表達其意,曹操繼續說著:「還有你的武藝也該多多加強了,雖可能比不上子桓,但才識資質定比子桓好。領導者,能用人足矣!」

從文說到武,再談到政,曹操欲令曹植與曹丕抗衡的意圖已昭然若揭。

跟不上曹操的思緒,曹植悶悶地問道:「父親這不是要我和……」

頓了住,方才操曹已宣布稱曹丕為長,而今莫不該稱之一聲「大哥」?!曹植心裡是百般不願,一句話問不全便停了。

儘管明知於此停下違背了自己的「認錯」,也更會招來曹操對流言的疑心,可……現在的他,尚無法背心而語。

曹操盯著曹植的臉看了許久,盯得曹植越來越心虛,頭也垂得更低。

忽地,曹操嘆了一口氣,道:「果然,功力身淺一試便知,你和子桓差了太多,換作是他,縱有不該他也不會這般輕易默認。」

略顯慌亂地抬起頭,曹植欲遮掩反自招。「我們沒有……不,沒有什麼我們……」

抬手制止曹植的發言,曹操背著手,不在意地道:「我說過了,領導者能用人足矣,我所奉行之規章乃『用人唯才』,世情之迂儒腐道於我何用?就算今天是子桓和你有了什麼『特別』的關係,只要是不妨礙其他,我也會裝作不知道。」

「我才不可能!」聽到曹操竟將他和曹丕湊一塊兒為例,曹植下意識地大聲反駁,簡直此地無銀三百兩,不必說白便清楚,顯示他心裡確實有鬼。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yg6786&aid=33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