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草《七》
2006/04/29 03:18:15瀏覽323|回應0|推薦1

偌大的廳堂哩,只剩下曹操和曹植兩個人。

氣氛凝重,連空氣都彷彿受不了沉重的壓力而糾結,壓得人難以喘息。

 

就在方才,曹操宣布了一個對曹家而言驚天動地的消息──自此而後,改稱曹丕為曹家長子,以下順序依次遞補。

最難以接受的自然是丁夫人,無兒的她將曹昂當做自己的孩子在撫養,曹昂死對她已是極大的打擊,如今曹操的命令,更是令她幾欲昏厥。

然曹操既已說出口,便沒有轉圜的餘地,她也只能在侍女的攙扶下,默默地先行離去。

 
「為什麼?!大哥……大哥也是父親的孩子啊!更莫提他為了父親……犧牲……父親您怎能如此殘忍?!」

出乎眾人意料地,曹植竟挺身曹操面前,衝動地開口說出不敬話語,嚇得卞氏趕忙上前拉住他。

「植兒,你在胡說什麼!」

曹植不是不懂卞氏拉扯他手臂的用意,但他能忍受大哥就這樣消失在眾人記憶中嗎?不!他當然不能容忍!

牙一咬,曹植「咚」地跪下,向著曹操便是一個叩首,雙手亦緊緊貼伏在地。「請父親大人收回成命!」

眾人的驚呼,卞氏的急喊,他都聽不進耳了,他只知道大哥方葬不久,曹操便打算抹滅大哥所做過的一切!

為了曹昂,曹植被迫一夕長大,去面對、正視過去的他一直逃避的政治現實,原本便思轉敏捷,如今為了所愛的人乍現靈光,猜想得到背後所隱含的真正意義。

到這時候才懂,父親是這般冷漠,冷漠到冷酷……也終於明白,所有的一切,在「大業」面前皆不足為道!

過往的他不是不知道,只是不願深入接觸,只想安安穩穩,在局外過著單純的日子。

曹丕想爭繼承之位,就給他吧!他只要有大哥就好,豈料……

想起了方才是曹丕來通知集合的,怎會如此剛好?父親原本對大哥尚心存歉疚,若沒有人顛倒是非、推波助瀾,就算這一天終究會到來,也不會來得如此之快,更沒有預期之兆!

 
「放肆!」

曹操大喝一聲,怒目注視著曹植,卞氏緊張地護著曹植,替他辯解著:「植兒年紀小不懂事,你就別氣了……植兒,快跟你父親道歉啊!」

曹植動也不動地維持跪地姿勢,任卞氏如何苦勸也不肯向曹操示弱。

 
就在曹操往前跨了一步,大家都以為曹植要遭殃之時,曹丕站到了曹植的身邊。

「父親大人請息怒,我想子建只是被這消息刺激得一時失了分寸……」曹丕眼角瞥見曹植的身形一僵,在心中寒笑。

你就這麼討厭我嗎?對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帶有成見,既然如此,我也不必對你手下留情!

曹丕對著曹操長揖,似說情、又似話中有話地道:「子建和大哥的感情之好眾所週知,有目共睹二人的兄弟情深,有子建處時有大哥;現在突然說要順位遞補,子建自然接受不了,想必過個幾天,他自己就會想通了……」

「不用你來假好心!」

憤然的話語一出,所有的目光全集中在直起身的曹植身上,更愕然於曹植不加修飾的指控。

神情一冷,曹丕裝作一副無奈的模樣,欲扶曹植起身,口中還邊說道:「子建你誤會……」

孰料曹植用力拍開曹丕申向自己的手,恨恨地道:「我不知道父親的決定,是否有你摻雜其中,但我要告訴你,在我心中,大哥永遠只有曹昂一個人!」

曹植在眾人面前這麼給他難堪,曹丕也暗怒了,扯了曹植的手臂便想將他硬拉起。「別再胡說、丟人現眼了,跟我回房去!」

「別碰我!」

 
霎時廳堂一陣混亂,卞氏在一旁只能連聲地勸兩人別鬥氣,但二人之間的針鋒相對並沒有因為她的勸解而有所改善。

「夠了!」曹操威嚴十足地一吼,成功地制止鬧哄哄的場面。「你們兩個,不把我放在眼裡了?!」

曹操的銳眼掃過二人臉上,二人俱理虧地低下頭。

「先起來吧!」

沒有爭取到曹操變更命令的承諾,曹植雖然很不想起身,但也不敢在這種時候繼續捋虎鬚,只得咬著唇,不情不願地站起。

「子建不懂事,你也跟著不懂事嗎?子桓。」出乎意料地,曹操一開口竟是責罵曹丕。「你身為兄長,怎跟著胡鬧起來,這樣如何成為兄弟表率?又如何統領千軍?」

「是,子桓知錯。」曹丕垂手行禮,聽曹操言下之意,並無打算馬上將繼承之位給自己,當時當真太冒險了,怎會不知父親生性多疑,他的舉動其實讓曹操不是很高興。

能夠全身而退實已僥倖,若他不是曹操的兒子……也許,就被拖去斬了吧!曹丕不禁膽寒。

訓誡完曹丕,曹操轉而向曹植。「子建,我知道你任真不羈,但你瞧你今天是何表現?我做的決定,用意你當了解的,為了曹家,就像子桓說的,大哥之稱懸在那兒,對大家都是個壓力。」

曹丕心一涼,曹操將他抖了出來……果然,曹操雖然做了他希望的決定,但也不會讓他太過稱心得意,當著眾人的面這般說了出來,說他沒有野心誰會相信。

聽聞曹操之言,曹植立刻轉頭怒瞪曹丕,曹丕只能視而不見,暗暗嘆息著二人的關係恐怕是不可能接近了,如果想要得到曹植,懷柔無用,溫情攻勢是沒用的了……

曹丕一會兒憂心曹操,一會兒算記曹植,倒是兩邊都吃力不討好。

「你也別瞪曹丕了,捫心自問,你頂撞我的本意為何?」曹操雙眼直視著曹植,一字一句清晰地道:「別以為我什麼都沒有聽說過!」

曹植悚然一驚,欲言又止,他確實懷有私心,但又怎可能承認……?!儘管兩人情投意合,此般不合倫常、不被見容之事,怎能說出來敗壞曹昂聲譽!

「父親大人,我……」曹植左右思之,終究還是鬆口了。「我知道錯了,請父親大人責罰。」

根據曹植的反應,曹操猜得曹昂和曹植之間確實有些曖昧關係,但見曹植認錯,曹操也不再咄咄逼人,這種事情私下談較妥當,他也不想讓家醜外楊。

「全都下去吧!子建留下。」曹操背著手背過身。

「大人……」

曹操一揮手,制止了卞氏發言。「無事,只是想和子建聊聊而已。」

「是……」

 

待閒雜人等全數退離後,曹操一語未發,曹植也不敢先開口。

就這樣沉默了許久,曹操方悠悠啟口,問道:「你知道,我為何要留你下來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yg6786&aid=25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