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草《三》
2006/04/07 23:13:33瀏覽250|回應0|推薦2

廊上,曹丕攔了曹植的路。

「你要去那兒?」 

「不關你的事。」曹植冷冷地應著,一個側身就要自曹丕身邊走過。

曹丕拉住了曹植的臂,強勁的握力顯示他的堅持。「你要去祭拜曹昂?」 

曹植先是看了被箝制的手一眼,再將視線移到曹丕臉上,神色不因疼痛而有一絲改變。「如果你要跟來,我也不反對。

「才過個一天,你就按捺不住去見他了?」曹丕嘴角勾起惡意的諷笑。 

對於曹丕的言語曹植並沒有思考太多,他和曹昂的親近或多或少有些流言在僕人私底下流傳,他以為或許也流進了曹丕耳裡;再者,其實事實也是如此……不如不理睬得好。

「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放手。」 

 

望著曹植離去的背影,曹丕眼神陰鷙。

他知道曹昂和曹丕之間的關係不平常,他人或許只是覺得二人兄弟情深,但曹丕心知絕非如此單純。 

原先只是因為競爭意識,曹昂身為長子得天獨厚,一出生即是曹家繼承人,曹丕不以為自己的才能會輸給曹昂!不過生不逢時,他要證明自己才是最有資格接掌曹家之人!

在展現自己的同時,竟發現四弟曹植不愛同他接近,卻和曹昂親近莫名,打擊了他對自己的自信優越。 

於是曹丕留心起曹植的舉動。

 

一日清早,他無意中看見昂植二人相會。 

瀰漫著的氛圍是那般不尋常,隱隱約約透出曖昧氣息,令曹丕十分不舒服。

曹家不是堅守腐化儒學的假道統,然看到兄弟間的不明情愫,還是不能接受……嗎? 

曹丕瞇眼看著令他感到刺目的曹昂的笑,再看看曹植和在他面前拘禮假笑不同的笑容……那笑,純淨得令人心癢。

其實他心裡的想法很簡單,不過想將曹植搶到自己身邊罷了。 

曹丕不知道那是比喜歡更深一點的感情,還是純粹看到好東西想佔有的慾望,但也不以為需要釐清,他只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就夠了。

他大概猜得出曹植排斥的是自己哪一點,不就是權謀爭鬥麼?但曹丕不以為然,在他看來,那是被束縛的迂腐觀點,古來成王敗寇,如果他能做得好,一切的手段都不會是污名。 

只要成功……只要技巧高明,只要自己歡心,他不在乎,在他身邊的人是否情願甘心!

 

之後,他開始從卞氏處下手。 

也該怪他二人太不懂得遮掩,那樣大喇喇地以行動告訴大家「我們是同一邊的」,難怪母親生氣。

只要是人都有私欲,希望自己的孩子權勢在手是理所當然的,曹丕光華外顯,又是卞氏第一個孩子,卞氏自是極力欲將曹丕拱上曹家繼承之頂。 

藉著卞氏,曹丕不著痕跡地讓曹植不得不同他接近,每回的虛應故事與平日的避若蛇蠍更令他想征服。

但他沒有對曹昂動手,雖然他不以為君子風度這種東西有什麼重要性,然如果可以,他還不想做讓曹植徹底厭惡他的事情,雖然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想。 

 

天從人願,曹昂那個礙眼的傢伙為了救父親在宛城死了,父親對這件事的看法……

曹丕緩緩地笑開了,曹昂孝順是孝順,然他的犧牲給曹操留下了無可抹滅的汙點──犧牲兒子保全性命的無情父親。 

不在意旁人批判的父親,這回又如何?既然罪名背都背了,能否……再更狠些,直接除去曹昂在曹家的「大哥」之稱?

他期待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yg6786&aid=23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