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草《一》
2006/04/03 22:19:09瀏覽252|回應0|推薦1
「請節哀吧!」

「唉,這樣一個年輕有為的勇士……」

那些,都只是表面的官話,他知道……

 
「曹家長子這麼一死,不知道接班人會是誰?」

「曹昂死,接輪下來不就曹丕了?這麼一來卞氏就出頭,母以子為貴嘛!」

「啊!怪不得,卞氏一點哀容都沒有。」

「噓,小聲點兒,將來可是要看她的臉色呢。」

 
果然,真正會哀傷的有哪些人?

曹植木然站在靈堂內,耳聽著不小聲的竊竊私語,望著桌上的木牌,每每有拿下來摔的衝動。

你不是和我約好了,等你這次征戰回來,我要把……自己給你的啊!那天的後園裡,你給的懷抱是那樣的暖,你給的言語是那樣的醇,讓我醉在那已斜的落日紅霞裡。

可,和我約定的你在哪?在哪?

你死了,換得一個孝子之名……你選擇了父親,拋下了我。

我知道不該這樣想,可是……

 
「居然連四少爺也沒有哭呢!」

「是啊,虧四少爺和大少爺感情那麼好,卻一滴淚也沒有流過,枉費大少爺對他百般照顧。」

「哎,說到底還是卞氏生的孩子啊!」

「……」

曹植靜靜地,聽著什麼莫名其妙的話都說得差不多,然後拉開門,居高臨下望著縮在門邊說閒話的下僕們,冷冷地道:「只有哭,才是哀慟的表現嗎?」

無聲無息地,一滴淚自曹植眼角滑出。「你們可真狠心……真有閒情逸致在這閒話,有閒道他人之短,不如問問你們自己又多悲傷去了?大哥平時待你們如何?你們竟只會在這冷言冷語,竟……」

不言則已,一開口,眼淚變收不住地往下掉,下僕們沒想到有此變故,全慌了手腳。

「四少爺……我們……不是故意的……」

「大少爺對我們很好,我們也很為他難過啊,嗚……」

「對不起,我們不該這麼說四少爺的……」

 
正當所有人手忙腳亂安慰曹植時,一道冰寒的語音響了起:「怎麼了?在靈堂前這麼吵鬧,可是對死者的大不敬啊!」

「二少爺!」

曹植一聽是曹丕的聲音,將眼淚抹了乾,揮開所有關心的手,無事曹丕存在地欲走開去。

曹丕捉住曹植的手臂,似笑非笑地道:「你不是來陪你親愛的昂大哥?」

狠狠甩開曹丕的手,曹植不發一語地瞪著曹丕。

「呵,我有做什麼事需要你拿眼瞪我?」

「你很高興吧?大哥死了,繼承之位就空了下來,這不是你所希望的?」

「有這回事嗎?」他確實是高興,只不過他一天沒接掌曹家的家業,就一天不會讓自己的不當心思表現出來。「對於大哥的死,我自然也很是傷感的,瞧我這不就來悼拜了?」

冷哼一聲,曹植不客氣地道:「你的心思就算不說,我也明白得一清二楚!」

一甩袖,曹植踩著重步憤憤離去。

 
曹丕一直看著曹植的背影,直至消失不見。

低低地,連在旁邊的僕人也聽不得……

「如果,你懂得我的心思,你會這樣對我嗎……子建……或者,更不願靠近我了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yg6786&aid=22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