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草《六》
2006/04/15 01:01:53瀏覽226|回應0|推薦0

「植兒。」

「……母親?」 

這日,曹植又提著籃欲出門,卻意外在廊間被卞氏叫住。

「匆匆忙忙,你籃子裡裝了些什麼?又要帶到那兒去?」卞氏一開口便是質問。 

一連七日,曹植都提著酒菜出門,日落方歸;某日卞氏找人找不著,便叫人留意起曹植的去向。

當下人回報說曹植去了曹氏墓園,卞氏又是愕然又是憤怒。 

曹昂對植兒下的蠱,至死也毀不了嗎?竟讓植兒這般念著他!卞氏亦對曹植感到失望,明示暗示多少次別跟曹昂往來,而今曹昂死了,曹植表現出的關切居然比起曹昂尚在人世時,有過之而無不及!

卞氏不禁憶起那日無意間聽到的下人閒話── 

 

『四少爺又出門了。』

『八成是看望大少爺去了吧!』 

『大少爺剛死時,我們真不該亂說話,以為四少爺對大少爺的死漠不關心。』

『四少爺沒表現出來,也不能怪我們誤會啊!』

『是說,你們不覺得,大少爺和四少爺之間……有些怪異嗎?』 

『呸呸,誰說大少爺和四少爺之間不明不白?要是給人聽去了,還不讓人誤會。』

『哈,我可只是說怪異,不明不白可是你說的喔。』

『好了,都別瞎攪和了,這些話咱們自個兒心裡疑問便罷,怎可拿來多嘴?況且大少爺已死,傳出這種話多難聽!』 

『……』

 

之後僕人們又說了些什麼,卞氏已聽不入耳,滿滿回盪的是那句「大少爺和四少爺之間不明不白」…… 

怎麼可以!卞氏捏緊拳頭,好你一個曹昂!欺負我家植兒不懂事誘拐他亂倫嗎?!回思二人的舉動,要說是曖昧,還真有那麼點感覺,莫非……這流言,竟會是真的?! 

她不允許!她怎可能允許曹植將心放在曹昂身上?且不論同性,二人乃兄弟啊!他絕不允許自己的兒子愛上政敵、他的大哥!

首先,便是確認流言的真實性。 

若純粹是蜚語就好,既然曹昂已死,勸解個幾句應當夠了;然若是真的……!此般敗壞門風之事,絕不可再繼續!

撇開門面問題,這對曹植更非好事!幸好另一個當事人已死,不論是真是假,補救都還來得及……吧?! 

 

「母親……我只是,想出去走走。」面對生養自己的母親,曹植不由得有些心虛。

母親想光耀門楣,讓他們發光發亮,起意也是為了他們好,而自己卻每每對母親的話陽奉陰違:不但沒有親近曹丕,反而築起了一到牆;不但沒有遠離曹昂,反而……發展出了,超越兄弟的情感、關係。 

畢竟自己是母親懷胎十月所生,雖然情非得已愛上了曹昂並不後悔,但曹植明白母親若是知道二人真正的關係,一定會很傷心、怨忿。

再者,儘管曹昂已死,長久對繼承爭奪之人的厭惡,不是一朝一夕即可消弭的,所以曹植隱瞞了前往的真正目的地。 

豈料卞氏早已知曉曹植欲往之處,生氣地道:「你還要瞞我嗎?這幾天你去了哪哩,豈是要我說清楚?!」

「母親……」沒想到卞氏會知情,曹植一時語塞,只能怔怔地站著。 

「來人,將酒菜送回廚房。」

曹植聞言不自主將籃子抱在懷裡退了一步,卞氏見此情形更是惱怒。 

「植兒,一次兩次我還可以諒解,你已連去了七日,不給我個解釋休想再出門!」

不知該如何搪塞,曹植胡亂說著:「我只是想大哥可能會寂寞,所以去陪陪他……」

「胡言!」卞氏真想一巴掌打醒曹植。「人都死了還說什麼寂寞不寂寞?就算是,也不該是由你去!」 

自己理虧,曹植只能低頭咬唇,默然無以應。

見曹植思過,卞氏緩了緩自己的情緒,揮手讓下人接過曹植的提籃,這回曹植不敢再拒,乖乖讓僕人收走籃子。 

「以後不許再隨便去墓地,讓人知道了不知道要傳出什麼話來!」卞氏嘆息一聲。「你是娘的心頭肉,別做出讓娘擔心的事可好?」

曹植抬頭欲言又止,卞氏講得含蓄不想給他難堪他知道,自己也不希望瞞都瞞好一段時間了,卻在曹昂死後被拆穿,弄得聲名狼藉;可到曹昂墳前相陪,卻是如今的他生活中最愉快、最有意義的事……他也割捨不下啊! 

然……除了第一天見到曹昂,之後的幾天,曹昂都沒有再現身,就連夢裡也不曾出現過。

為什麼?不願意帶走我,也不願意再見到我了嗎?好狠心遺棄的大哥,曹植心痛地暗訴著。 

曾聽人說過,鬼魂之所以會徘徊在陽世,是因為人間有放不下的人,思念、擔心著那個人的心情太過強烈,因此無法進到陰間去;久之,不是魂飛魄散,即是永遠留在世上,再也沒有投胎轉世的機會……

他不希望大哥如此,但……時限,未到吧?七七四十九天,才過了七天啊!才七天,大哥就……拋下自己了嗎……? 

你不帶我走,卻也不再現身同我見面,是太有自信我會依你的願望一個人活在這冰冷的世界,還是,你人一死,就對我失去了感情……

以往你最疼我的,總是順著我的心意,包容我的任性,只要不是對我有害,你總是笑一笑,撫著我的髮、吻著我的頰,將我擁入懷中,寵溺地回我一句:「你高興我就開心。 」

你也同我誓言過,不會讓任何人傷害我……可你的死,重重打擊了我,連夢裡也避不見面,傷透了我的心。 

當傷我的人是你,違背了誓言的你,讓我懷疑起過往的一切,有哪些是確切真實的?

我討厭這樣不清不楚的狀況,更討厭現在的自己,因為你的死而疑鬼疑神。 

是你,將我寵成了非你不可,寧可活在有你的夢裡,溫柔繾綣;是你,給了我一片幸福的天,甘願守著對你的思念,輾轉纏綿。

你忘了嗎?我唯一的願,只是有你的陪伴……我的願不變,你的人卻不見,如果放得下,我也想放下,你強迫性的做法,只會加深我的思念,只會……讓願,變成了怨……

 

卞氏哪裡曉得曹植千思百轉想的全是曹昂,只當曹植終於將她的話聽了進耳,欣慰地拍了拍他的肩。「想通就好,回房去吧。」 

無論如何今天是出不去了,暫時聽從卞氏的話有利無害……

曹植點點頭,乖巧地準備照卞氏的話行動,心中的想法沒有顯露在臉上讓卞氏起疑。 

 

在曹植轉身欲跨步之時,傳來他最不喜歡聽見的聲音:「子建……母親大人也在。」

曹丕自另一頭走來,先向卞氏請安後,牽出一絲笑容道:「父親大人有事宣布,讓大家到大廳呢!」 

「喔?會是什麼事?那就一起去吧,丕兒你帶好植兒。」卞氏吩咐著,率先往廳堂走去。

曹植最不喜歡的就是和曹丕同行,然卞氏的命令又不得不遵從,只得忍住心中的厭惡,忽視曹丕臉上礙眼的笑容。 

沒料到的是,曹操即將宣布的事情,是多驚人的消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yg6786&aid=23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