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軍方需要做經營管理層面的改革
2013/07/19 09:17:47瀏覽315|回應2|推薦3

如果問說為什麼發生過往幾十年軍中的許多慘事 ~~~ 我會說是因為

軍隊的經營管理者不懂得如何經營管理。他們基本上無法掌握細節、無法透視營運的架構、如何在有限資源達到目標,而目標還和自己的角色責任目標相合。他們用暴力管理法,一切訴諸假性無限上綱的戰地軍法,只要出事就嚴辦。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幾十年來看到的都是為了逃避責任而種下更糟的禍。

很多年前朋友問我知道為什麼都會聽到台灣人的家庭被闖空門的盜賊滅門,是因為大陸盜匪比較壞嗎?他和我說,不是的,是因為如果盜賊被逮會被判死刑,所以在被屋主發現後會選擇滅口。

當大家忽視源頭,而以一個看似正義的議題去評價人時,看似正義得到伸張常常只是讓議題從另一個口流出。所以,與其說大陸盜匪泯滅人性,不如說大陸政府不懂營運管理讓議題更加惡化。要是這些是真的,從這我們可以看出來,要減少壞事,如果可以把系統規劃好或許是一條路。

當今管理都在談如何掌握組織營運的內外來龍去脈以做適當的決策,以達組織的目標並呈現價值。我們的國軍可以嗎?做得到嗎?這次的死亡案件真的只是部隊個案嗎?大家靜心思考一下真的這麼簡單嗎?那滿街對軍方表現抗議的人哪來的?

我會建議大家要要求軍方回歸他們組織存在的目標做經營管理層面的改革,而不是看一個洞補一個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7971767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12:55

正平,要慢慢來 ~~~ 民主不是一條輕鬆的路,人們大部分也不懂國家如何營運的。如此時代、這些人事的走向是必然的悲劇。我們需要的是讓人民知道

這世界有什麼樣的發展,還可以到哪,剩下讓人民來改變自己的國家。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11:00

組織型態不同,有點奢求了。

民間組織,沒了生意也就沒了生計,為了維持自己的存在,會有動機去變革。

反觀公部門裡,能裁掉軍隊嗎?這麼激烈的宣誓,恐怕得全民意的支持,由總統執行才成。叫那些星星們搞改革?我只問他們的動機會在哪?能夠感染全部的軍人嗎?就算有少數少壯派有意改革,也要更上面的人能辨識、保護、孕育。以台灣當前的政治氛圍,應該是沒有這種更高層了。


tyuan(tyuan) 於 2013-09-10 03:20 回覆:

最近都在忙著趕報告,多只在臉書出現,沒想到正平有留話。沒錯,是沒驅動力。繼續努力吧,我相信我應該有辦法提出一個系統要改進需具備如何的環境、人的能力、做事的方法 ~~~每個改變、新知、想法的突入,其實都是文化的衝擊,不是想改就能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