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要一個柏林
2005/05/10 14:07:21瀏覽6811|回應2|推薦7
我們要一個柏林

本文於5/10, 2005同時發表於

http://spaces.msn.com/members/wcwang/

        2005年的四、五月,在未來的歷史記錄裡,應該佔了一個重要地位,其意義不僅是國共兩黨共同為多少年的恩怨糾葛劃上了句點,而更在於這一次的接觸,成功扭轉了台灣越走越遠的形勢。當然,這也是配合了大陸領導階層的善意回應,你可以說這是統戰,但總比兵戎相見要好得多。這是一個和解的年代,什麼事不能坐下來談?此外,這一次連戰的大陸行,也讓大陸人民對台灣有了新的印象,讓大陸領導人在某些程度上接受了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過,在熱熱鬧鬧的氣氛中,有個話題講起來,其實有點怪不好意思的,就是台灣的媒體一天到晚在問連戰會要到什麼東西?大陸會給什麼禮物?最引人興趣的,當然是貓熊了。說實在的,這種態度還真叫人難堪,台灣又不是叫化子,是到那裡作個客人,看看老家──或是鄰居──哪有客人一天到晚在背後猜主人要送什麼東西的道理?不太小家子氣了嗎?

 

        這一點憑良心講,還真得肯定大陸領導人的氣量。以前朱鎔基任總理時,講過一段話:“只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什麼都可以談,我們什麼都可以讓步,讓步給中國人嘛!”不管這是不是統戰語言,至少這幾句話說得很有氣度。其實,連戰錯失了一個好機會,他應該向胡錦濤表明,希望他准許中國國民黨在大陸設黨部招黨員。事實上在新聞報導裡,就真有北大學生說聽完連戰的演講,想要找表格加入國民黨呢!國民黨早期講反攻大陸,後來說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現在黨主席都成為中南海的座上賓啦,如果連戰開口要胡錦濤讓國民黨重回大陸,這位總書記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接招呢!當然,這是句玩笑話,連戰不可能開這個口,大陸也不可能會答應。試想連法輪功大陸都防得跟防賊一樣了,還提國民黨?大陸領導階層的統治策略,就是不能讓你“聚眾”,共產黨從群眾出身,自然知道群眾的力量,成群結黨後,再加上什麼“主義”、“思想”,套一句大陸網友的話:“那還得了?”

 

        我則有個不一樣的看法。如果大陸的領導人真有歷史的宏觀肯給,台灣的訪客真有歷史的膽識敢要,那麼應該代表台灣向大陸要一樣東西,那就是:我們要一個柏林。

 

柏林?德國的首都柏林?

 

別急,慢慢聽我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有四個國家被分成了兩半,那就是東西德,南北韓,南北越,以及大陸台灣。但是,只有一個城市被分成了兩半,就是柏林。當時美英法三國軍隊占領了西柏林,蘇聯佔領了東柏林,冷戰開始,西柏林就像一個孤島一樣被東德共產世界團團圍住,一度為了維續它的生命,西方世界用空中補給的方式,打開一條“柏林走廊”。這個奇特的景象,更因為那一道高高的柏林圍牆而更形具體。那一道牆,就著著實實代表了嚴峻的隔絕。但是,換一個角度看,這一道牆,也聯繫著希望,不知道有多少東德人民,冒死穿牆,希望得到自由,更沒有人能想到,後來共產主義的鐵幕,就在這一道牆被拆毀的時候,同時崩盤。

 

1949年國民黨兵敗山倒,之所以能夠退到台灣,撐著中華民國的招牌一撐快六十年,還創造出舉世稱讚的“台灣經濟奇蹟”,除去國際大環境的影響之外,主要靠的還是“那一彎淺淺的海峽”,要是沒有地理上的這一道鴻溝,解放軍毫無疑問的可以把國民黨“徹底、乾淨”的消滅。然而說來卻有些諷刺,台灣後來之所以會有要自己當家作主,尋求獨立的聲浪,除去歷史的悲情因素之外,中華民國沒有能在大陸佔到尺寸土地也是主因。台灣孤懸海外,冷戰對峙一起,從此跟大陸斷絕往來,不但在地理上,甚至隨著時間的流逝,在心裡上這一刀也切得乾乾淨淨。須知道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始終以中國歷史的正統傳承自居,可是台灣這一塊土地在五千年的中國歷史並沒有佔多少份量,所以什麼長江黃河,什麼秦皇漢武,再怎麼放在課本裡也沒用,大陸來台的一代逐漸凋零,中國大陸的一切都越發遙不可及,最後唯一能夠聯繫的,大概只剩下一個籠統概念的中華文化──注意呵!兩岸連文字甚至語言都開始不一樣了!

 

大陸的領導人當然了解這個道理,任誰也擔不起讓台灣脫離的歷史罪名,所以文攻也好,武嚇也罷,就是不能讓台灣獨立。最奇特的一個例子,是金門砲戰,當時中共已經拿下了一江山和大陳島,以雷霆萬鈞之力,要把金馬拿下絕非難事,但是毛澤東一看美國人介入,就改變了戰略。如果把金馬拿下,那麼台灣和大陸最後那一點點象徵性的臍帶就斷了,台灣真的會一去不回頭矣!更何況史蹟斑斑,台灣是被中國出賣過的,此時中原大亂,台灣成為避秦之地,逐步發展出了小康社會,自主的意識自然就建立了起來。四十年後,台灣開放了到大陸的探親旅遊,兩邊終於開始有了交流,但是,太遲了,這個分隔已經太久了。台灣人到大陸,其實多半的心態是到了一個也講華語的“外國”,因為這麼多年來台灣已經發展出和大陸完全不同的制度和價值觀,雙方這個差距和差異是在縮小,但不是一句“兩岸都是中國人”就能迎刃而解的。

 

這一次連戰在瀛台敘述台灣人這百年來的心路歷程,相信胡錦濤或許無法體會,但是應該可以理解這種感覺。問題是,兩邊的政經狀況不同,台灣人就不會想要和大陸統一。台灣不是香港澳門,那是殖民地,說難聽一點,不過換個主人而已,台灣是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的。所以,大陸希望能夠把台灣在未來越拉越近,促進交流,鼓勵投資,都是正確的方向。如果大陸的氣魄夠大,乾脆送台灣一個大禮──把大陸的一小塊領土交給中華民國,讓兩邊出現接壤的“邊境”。這個想法看來荒謬,卻是一舉數得。大陸的領土實在太大了,讓出幾個縣,實在不算什麼,現在不也有經濟特區嗎?這只不過是擴而大之罷了。對台灣而言,這種能讓自己領土擴大的善意,能不接受嗎?只要接受了,中華民國就不只在台灣,台灣就不會獨立了。最好的地點,莫過於和台灣最密切的閩南,大陸可以徵詢哪幾個縣願意劃歸中華民國──保證有人願意──在這幾個縣分,除了不駐軍,其他悉行以台灣的政經制度,台灣再也不怕產業外移了──那就是它的領土,台灣人從此有了新天地;大陸也解決了偏遠地區開發不易和勞力過剩的問題。當然,大陸是吃虧了──管不到人,收不到稅,但是朱鎔基講過的,“讓步給中國人嘛!”

 

不要多,幾個縣,一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只佔大陸的千分之一,兩邊(就不是兩岸了)可以進行更密切的互動,因為不過是巴掌大,大陸應該有足夠的自信,不必擔心這樣的接壤會造成野火燎原,什麼飛彈也通通不必要了;而中華民國除了台澎金馬,有多了大陸上的領土和人民,一起合作,一起“賺世界的錢”,哪裡還會有台獨呢?涓涓之流,終成江河,兩德故事,自會水到渠成。當然,把它比成柏林,只是象徵的意義,但是實質的意義將遠勝於此。只要雙方心存善念,相互信任,共同站在歷史的高點,發前人未有的奇謀,這才是可以名留千古的歷史佳話,諾貝爾和平獎又算得了什麼?

 

所以,如果真的能夠要一份禮物,我希望大陸領導人認真的考慮,我們要一個柏林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3170

 回應文章

韓非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7 21:04
12年前的文,現在讀起來還是很感動,但是更絕望了。
十九大習特勒大講四個自信,頗豪邁;反觀12年前,現在的中共愈發沒自信了,甭說台獨,誰敢在國際間講「中華民國」四個字,都給你封殺到底。不到十個人在天安門廣場抗議霧霾,都抓起來治罪,割塊領土讓你插滿青天白日滿地紅?

我希望兩岸有一天能統一,但如今看來,中共對他專制極權體制的堅持捍衛的決心,遠遠大於台灣向對岸輸出民主價值的熱情,我真不敢想像統一是怎樣的風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已經有一個香港
2005/05/12 03:12

其實共軍當年沒有攻下金門馬祖兩島,大概有您說的意思,毛澤東說是要羈絆住臺灣,不讓她獨立。 http://novel.jschina.com.cn/hanyuwenxue/shizwx/shizhengwenxue09.htm

劃福建給臺灣,讓自由世界來大陸反共?恐怕很難吧,難道象香港一樣,“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不犯河水”?閩人治閩,高度自治?

中共要武力解決臺獨的幾率倒可能會減少,因為沒有福建這個駐軍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