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院衝突持續 朝野和解無望
2024/05/27 07:18:22瀏覽717|回應1|推薦9

這次的立院衝突從5/17日開始,其主因是「國會五法」(注意:沒有什麼花東高鐵!)。這一場「戰役」在各條文逐漸通過之後,以進入尾聲,但是雙方的「戰爭」才剛剛拉開序幕,如果執政當局不改變心態,那麼台灣的政壇必定繼續擾攘不安,永無寧日。

在這期間,我嘗試著以旁觀者(我沒有任何黨籍,而且身在海外)的角度,試圖和執政的這一方(很諷刺的,也是抗議的這一方)進行了解和溝通,但是我徹底的失敗了。我不得不做出一個結論:在綠營(包括民進黨、基進黨、1450和側翼網軍等等)中有極大的一部份,是沒有辦法講道理的。比如說這次的國會五法,他們說沒有討論,是黑箱。如果把事實攤開來,說不但有討論,有協商,有公聽會,他們一概不聽,頂多就是說,沒有「充分」討論。問題是,什麼叫「充分」?三小時,三天,三個月,叫不叫「充分」?其實民進黨哪裡想要討論(否則就不會提四十次散會動議了),他只是想用討論、協商的理由拖延時間而已,因為如果表決,它一定輸。本來,「拖延時間」是民主政治裡常用的伎倆,只要符合議事規則,誰也不能把你怎麼樣(這當然是理論上),最出名的就是所謂的「費力把事拖」(filibuster),議員可以利用冗長的發言延宕表決,曾有美國某參議員一口氣講了超過24小時!當然,這種方式必須有法律訂定,我們國家沒有這中規則,所以這一次立法院韓國瑜院長徵得大家同意,每個黨團派代表一名上台發言,這都符合議事規則,不管你喜不喜歡。

當然,要拖延議事,辦法有的是,以我們立法院而言,先遞案先審查,這就是為什麼藍白兩黨在5/17開議前72小時就去排隊,因為聽說綠營會提出一千個案子!綠營排隊沒排贏人家,有什麼好講的呢?此外,這幾次院會我們看到的立法院,就好像錄影帶重播一樣,不斷的在鼓譟下宣讀法案,然後問有無異議,然後表決修正案,然後表決主動議,每一次表決都要接受輸方的重複表決要求……要通過一個法條的二讀,最少要四十分鐘,表決八次!其實場外最該抗議的,就是這重拖延議事的做法,它雖然合法,但卻造成立法的牛步化,立法委員尸位素餐,領我們的薪水卻刻意把事情搞得其慢無比,最重要的是,結果不會有什麼不同!身為納稅人的你我,不覺得無奈和氣憤嗎?

當然,我們可以說,民主就是沒效率,這些過程既然合法,那就應該讓反對方盡情揮灑,才是民主。這種講法我也同意,那麼為什麼過去的八年民進黨一律用輾壓的辦法,絲毫不與在野黨溝通協調,要過什麼就過什麼?我每次提出這個疑問,綠營的人都說要拿證據出來。證據?證據太多了,什麼「一分瑩」、「二十分瑩」,都是假的嗎?過去八年,有哪個法案法條人事案,民進黨想過的卻沒辦法過?也難怪「太陽花領袖」魏揚都說,民進黨過半的時候,也有濫用程序的問題。據說,他說完這句話,台下一片死寂,我在想,如果這句話別人說的,會怎麼樣?

議事攻防之外,最該在乎的應該是法條本身。民進黨以及立法院外頭的群眾,不但將其稱之為「擴權」,而且在這種法條上不明就裡就開始曲解,有些疑點甚至謠言我曾試圖要解釋,他們就是不聽!比如國會聽證,明明是必須要有關國家重大議題者,經會議通過才能召開,可以就有人可以曲解到土風舞也得作證、早餐吃什麼也要講,這實在荒唐到了極點!有人抨擊出席聽證不經同意不可以帶律師,他們曉不曉得一般的案件傳喚證人,證人是不可以帶律師的?又比如不得作偽證,不得反質詢,這是民主的基本要求,是否違反,還須會議通過,如要裁罰,還得送司法機關認定,這都不是立法委員幾個人說了算的,可是綠營這方聽得進去嗎?

最好笑的是「藐視國會」,我認識好幾個人在自己的臉書上貼「我藐視國會」的標示,我看了不禁好笑。你心裡怎麼藐視,我們是沒辦法管,但是你想犯「藐視國會罪」,你還沒有資格呢!第一,你必須是公務員,第二,你必須進到國會聽證或質詢,第三,你必須「作虛偽陳述」;該不該罰,也是司法機關認定,你想藐視國會,還得加把勁兒呢!

而這次藍白陣營的手法,完全是「師夷之長技以制夷」。還記得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曾說,他用「議事規則」就把國民黨玩死;現在回報來了,藍白陣營在遵守議事規則之下,讓民進黨的表決提好提滿,還要對柯建銘「致敬」,才通過法條;而且這些法條多的是以前鄭麗君、尤美女、林佳龍、顧立雄甚至柯建銘過去所提的版本,這些,外面的群眾,我的綠營朋友真的不知道嗎?

對於上面那個問號,以及上面所有的問題,我的經驗就是,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綠營的人,對於上面我提到的事情正面對決討論,他們不是扯別的事情,說立法院要變成人大(如果人大變成這樣就好了!),就是用更兇狠的口氣,說這是毀憲亂政,好像他們個個是大法官或是法學權威。一言以蔽之,我真的找不到一個是願意好好溝通的,沒有一個是願意講道理的。我的朋友好幾個是教授、工程師、經理人,都是高知識份子,想法理念不同我都可以理解,但是竟然沒有一個願意面對事實,願意好好溝通,實在讓我驚訝又灰心。

我相信這並不是我一個人的經驗,面對綠營的人,只要有不同的意見,對方就抓狂起來失去理智,開始用惡毒的言語謾罵,戴帽子,這恐怕是很多人都經歷過的。我身為一個旁觀者,況且如此;白的我不知,而藍的顯然是受夠了過去八年的氣,今天佔了優勢,但民進黨執政了、少數了卻一樣鬧,更離譜的民進黨的總統還「慰勞」外面的「示威群眾」!這實在是太令人無法忍受了!身為總統居然「落人」抗議,而來的裡面沒有一個人願意理性溝通,承認自己是少數的事實;你說這些藍營的人會怎麼想?很簡單,那就幹吧!我可以想見,這次藍營後面的民眾,一定要求他們的立法委員幹到底,哪個敢當鴿派(事實上也當不了)哪個就完蛋了。而且我可以預見,「國會五法」只是一個開始,如果民進黨再不認清事實,還要繼續蠻幹,那麼未來總預算就不要想過,整個國家就準備停擺──別以為不可能,這種情形美國不曉得發生過多少次,最後一定是執政當局妥協。

那麼,我們獲得40%選票,立誓要保護人民,但個性異常執拗的賴清德總統,會認清,並接受這個事實嗎?我們且拭目以待。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80655082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01 13:56
遭台派團體撤獎 黃國昌:民主非屬「民主進步」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因主

導國會改革修法,引發

爭議,北美洲台灣人教

授協會表示,因黃國昌

蔑視民主價值,所以決

定撤銷2015年頒給黃國

昌的「廖述宗紀念獎」

,對此黃國昌回應尊重

,但也強調「民主屬於

全民,非專屬以民主進

步為名卻背棄承諾的單

一政黨」!

直播國會改革修法爭議

,黃國昌大酸民進黨,

只會喊口號,過去的盟

友變敵軍,現在也讓海

外團體發起反制,要撤

銷2015年,頒給黃國昌

的獎!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表示,當年黃國昌因太

陽花學運獲獎,不過現

在黃先生,嚴重破壞台

灣民主,強烈譴責,也

不願黃先生繼續以廖述

宗紀念獎得獎者的身分

破壞台灣的民主。而身

為首屆得獎者的黃國昌

,則回應尊重,也強調

因公共政策上不同看法

被稱破壞民主,實為不

可承受之重;民主屬於

全民,非專屬以民主進

步為名卻背棄承諾的單

一政黨。

只是黃國昌刻意強調該

獎專屬民進黨,不是沒

原因,細看該協會歷史

,是群主張台灣獨立的

學者所創,廖述宗教授

為創會會長,為紀念他

的逝世,2015年起創立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

,當年跟黃國昌同時獲

獎的,還有已故的獨派

人士,史明,另前立委

林昶佐也得過!

還有副總統蕭美琴、前

立委陳柏惟、律師賴中

強都在名單上,前總統

蔡英文,也多次用錄影

方式,現身用台語替協

會致詞!

韓國瑜喊「立委穿正裝」!藍精心打扮、綠不甩嗆「管太多」

民眾黨立委黃珊珊穿牛

仔褲翹腿吃早餐,陳昭

姿穿布鞋,還有民進黨

立委吳思瑤以及李坤城

,鞋子恐怕都不符合韓

院長期待。

不分區動了!吳敦義「七仙女」將卸任朱立倫出手朱家軍2026全面接班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