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見空心不見菜
2015/08/21 04:44:19瀏覽4577|回應4|推薦43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選舉就充滿了空洞的口號與陳述。候選人為了討好選民,所提出來的東西都是「沒有人會反對」的。比如說,我要「提升產學合作,創造產業升級」,這會有人反對嗎?問題是你要怎麼做?合作也好,升級也好,都要政府花錢,那麼錢從哪裡來?要花多少?估計要多少時間,可以達到什麼樣的效益?這些都要講,否則就不過是一句空話;又比如說,「降低赤字預算,提升政府效能」,這也不會有人反對,但同樣的我們也要問,要打消赤字,就代表政府能用的錢少了,同時還要提升效能,那麼怎麼做?要不要裁員?要不要暫緩建設,或是取消福利措施?所衍生的社會問題會造成何種衝擊?如果這些都不談,那同樣還是空話一句。

        2016的總統大選,對台灣至為重要,主要的原因就是全球的經濟似乎開始由盛而衰,東亞的地緣政治不斷出現緊張,那麼新總統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台灣的安全穩定,維持台灣的經濟前景。這個禮拜,我們看到洪秀柱連續提出了「企業加薪抵稅」和「千分之三證交稅證所稅合一」兩個政策,內容是否切中時弊,見仁見智,但其中包括了數字、做法以及效益評估,算是這場選戰以來少見的「政策牛肉」;那麼蔡英文有提什麼嗎?有,她在高雄成立後援會的場合,提出了五大改革。

        多達五個,而且大,相信任何選民都可以將她的這個演講視為一個政策宣示的重要指標。為清楚了解這五大改革,我特別去找了自由時報,它果然把蔡英文演講的全文刊出(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414303)。我非常推薦每一個都去看一看,這裡我也分享我的看法。

        各位有沒有發現到,這四千九百字的演講裡,除了年代(如2016)之外,沒有一個數字!換句話說,蔡英文的五大改革,居然沒有任何可以定量評量(quantitative evaluation)的指標!因此若是蔡英文真的選上了總統,我們幾乎沒有辦法用數字加以評斷她的施政。這是因為她的數學不好(應該不至於),還是她自始至終,就不肯做具體的承諾?

        一定有人說,你未免也太苛了,演講的場合談的是政策,數字細節會呈現在她的競選白皮書裡。對於後面這一點我們就拭目以待,那我們不妨來看看她的五大改革到底要做到什麼?我將蔡英文想要做到的事重點節錄,列在下面並加以編號,請各位參考:

改革一    世代正義問題

(1.1)…..解決世代正義,沒有單一的特效藥。它必須是一劑綜合的處方。首先要解決的,就是掃除青年就業和創業的障礙。

(1.2)…..我要向大家保證,我們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會創造一個好的創新環境,吸引投資,為年輕人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提升他們的所得。

(1.3)我們也會規劃財源,建立平價優質的長期照顧制度,和托育服務。

(1.4)…..我們還要推動年金改革,讓退休基金的財務健全化,也讓退休制度更公平,讓整個社會團結起來,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改革二    推動政府效能

(2.1)…..我會要求我的團隊,在做決定以前,要和社會充分的對話,要讓人民知道我們這麼做的理由、這麼做的必要,可以達成的效果是什麼。最重要的,有多少人因此而受惠,又有多少人因此而受害。

(2.2)…..我要我的政府更有效率。我的政府就是服務人民的政府,我的政府在提供人民服務的時候,不會怕麻煩,我要在一些迫切的問題上,建立單一窗口、一站式服務,把部門之間的橫向關係連接起來,加快服務的速度。

(2.3)…..必須徹底檢討不必要的管制,降低社會成本與行政成本;最後,僵化的人事制度、組織制度,讓政府變得像是跑不動的老爺車,這些我全部都要一併檢討…..

改革三    國會

(3.1)…..透過修憲,來提升國會的代表性…..推動憲改,選舉制度改成聯立制、降低政黨門檻,讓更多代表民意的政黨進入國會…..還要適度地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

改革四    轉型正義

(4.1)…..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必須對這些歷史遺留下來的不正義,給予合理的彌補,來減輕曾經造成的傷害。….. 勇於面對過去,盡一切可能去還原歷史的真相。

改革五    終結社會對立

(5.1)…..民進黨執政,絕不會成為政黨惡鬥的亂源。就算民進黨在國會能夠單獨過半,我們也不會「整碗捧去」,我同樣會結合所有支持改革的進步力量,組成「進步大聯盟」,讓「穩定多數」成為執政的後盾…..

        不曉得各位有什麼感覺?我的看法是,除了改革四裡面的「向原住民族道歉」((4.1),注意,反課綱人士是反對用「原住民族」這個用語的)一事大概毫無問題可以做到之外,其他的所有講法,若不是「沒有人會反對」,但完全缺乏具體做法的宣示(如(1.1)(1.4)(2.2)(2.3)),就是只有原則卻毫無細節的陳述(如(2.1)),當然還有不顧現實政治狀況的空言(如(3.1)(5.1))。就算是第四項,道歉之後,怎麼彌補,怎麼還原歷史真相,仍然是只有口號,缺乏內容。

        蔡英文最討厭人家講她空心。其實就這五大改革來講,要成為實心蔡也沒有那麼難,只要把具體的做法簡單一兩句講出來,並且用數字告訴大家,怎麼做,效益如何,那就是實心,那就是牛肉!比如:

──掃除就業創業的障礙,要怎麼做?

──所謂「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是什麼?

──平價長照及托育,是不是由政府補貼?要多少錢?

──有哪些事需要單一窗口,一站式服務?

──哪些政府制度要檢討?要怎麼才能讓老爺車變快?

        沒有牛肉,吃素也行,但蔡英文的問題是,只見空心不見菜,你要老百姓怎麼買單呀?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28347060

 回應文章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14:33
李登毀 [日本人]之言論. 蔡18 : [包容]
他 如果是 單純個人的.情感信仰.我很願意包容
但 明顯是 [他] 在背後 操弄 [反課綱事件]
利用 [未成年學生]. 違法亂紀. 還 間接害死1條 年輕生命
這已經 不能原諒了. 還包容 ? 偏激 造孽 ! 上天亦不能原諒
[ 蔡18 ]== 李乾爹之繼承人. 當然包容!
偏激造孽 包容 偏激造孽
偏激造孽 執行 偏激造孽
2016 如 讓她 選上 .國之災難 !
---------------------------------------
*藍立委--修法把 [李的禮遇]刪掉 是應該的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6:33

再貼一次,有這個就可以當總統了

http://slot.miario.com/machines/132021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6:32
罵了多少年"馬總統不要只會公佈冰冷的數字,問題是老百姓感受不到"?現在能自打嘴巴講一堆"冰冷的數字"嗎?反正只要百姓感受到了就好,糊弄這些沒有懶人包就頭暈腦脹的"寶"不正是他擅長的?很容易感受到啦

Qualimax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2:55

2012年選總統時,有媒體問蔡英文要如何解決台灣的困境,她回答「等我選上了,在那個位置上再告訴你。」

版主說蔡英文的問題是,只見空心不見菜,要老百姓怎們買單?放心,她至少會有四種標準答案:

1.「等我選上了,在那個位置上再告訴你。」

2.「請回去翻翻我以前的演講,裏面都講過了。」

3.「我認為我的演講已經預期到了這個問題,我已經在演講中回應了這個問題。」

4.「我沒有預期你會問這麼具體的問題吔!」


田英奇(tyc54) 於 2015-08-21 14:00 回覆:

老哥,她不只這些答案,她還會說,現在告訴你就不是共識了,以後可以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經過充分的溝通,做出有利於全民的決策。

我也可以當總統,對不對?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