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誌一週年的感想
2006/05/13 01:09:40瀏覽611|回應4|推薦12

        我不容易歸類這一篇到什麼位置,但是過去的一年我只寫時事評論,所以仍舊把它放在時事評論裡。

        一年前我開始寫部落格,也就是網誌,起初在msn space,看的人很少,我的朋友鄭建築師同我說,你為什麼不到聯合網棧寫?udn的點閱率那麼高,而且那裡的人“氣味”跟你比較相投。於是乎我就搬家,在此間重新築巢,轉眼一年過去了。

        從“記錄”來看,我發表的文字共三十四篇,平均十天才一篇,實在太少了,因為我教書的工作很忙,小孩還很小,家裡的事情也就比較多,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下筆很謹慎,我不願意急就章,也不願意無病呻吟。不過有時候有題目,有文思,就是沒時間寫;但等到有空了,話題(新聞)也過去了,想想蠻可惜的。

        這三十四篇裡還得扣掉四篇,不是公告回應性質的,就是轉貼別人的東西;而在剩下的三十篇文字裡,我個人覺得“夠份量”的大約二十餘篇,這些文字我多半是以寫社論的態度執筆的,不敢說是嘔心瀝血,但字字推敲反覆修改,甚至為求慎重翻書查資料都屢見不鮮。入選到城邦論壇的有八篇,我覺得少了一點,畢竟都是自己花心血寫出來的文字,總覺得都還不賴。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是“代擬姚局長睡前自禱詞”,是某一晚讀李敖書後的興到之作,那麼多人看,表示輕鬆有趣的文字還是最受歡迎,不過這種東西稱得上是“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不是想寫就寫得出來的──到底我不是職業作家。最有創意的一篇,當是“我們要一個柏林”,有大陸網友看了說:“Maybe it’s a good idea!”,前些時候看到大陸要在福建設特區,甚至讓台灣人可以參政,我頗有一種先見之明的感覺。若要說自己最滿意的,“論在野黨”、“藍綠主客易位”、“民主的條件與鍛鍊”、“官商勾結用大腦”等文我都覺得用功頗深。

        若問我一年來投入許多精力時間寫這些東西,目的何在?除了在網誌首頁的那一番話之外,有一個很有趣的理由,就是練習作文。現在新聞報導常常說我們下一代的國文程度低落,我可是有深刻體驗,因為我常常要看學生的論文或報告,不是笑得岔氣,就是氣得吐血。年輕時我寫東西可以如長江大河,可以如水銀瀉地,那麼多年不寫了不知功力尚在否?這一年寫來,覺得文思還真的不如以前那般泉湧,但是思考的周密性和文字上的雕琢到底隨著年紀成長也比較周延成熟。當然,人到中年了,感觸比較多也是原因。我十年前回國,開始在一所大學裡教書,應該是不少人“羨慕”或認為“有社會地位”的工作,但是這兩年我常常想,我就這樣教書教一輩子嗎?台灣社會有這麼多問題,我一個關在校園裡的老師,難道只能生悶氣,而無從改變嗎?果真如此,那麼我們這種知識分子還真是百無一用呢!

我最敬佩的知識分子胡適,在我這個年齡的時候在做什麼?那時正是民國二十一年,胡適在他的北平米糧庫家中,創辦獨立評論,社員寫稿沒有稿費,還要捐出在大學教書月俸的十分之一來供作刊物經費。然而“胡大哥”一呼百諾,當時中國第一流的知識分子都在獨立上大顯身手,其影響力竟可以撼動政局!試看一篇篇有血有肉的文章,“全國震驚以後”、“中國人做人的機會到了!”、“我們現在還有什麼話可說?”、“假如我是蔣介石”、“日本人該醒醒了!”,真讓人感慨,當時的知識分子多麼苦心孤詣,也多麼精彩絕倫!

當然,時代不同了,但是知識分子,第一流的知識分子所需要扮演的角色還是一樣,就是要對這個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力。試想以胡適當年的聲望,高官駟馬,何求而不可得?但胡適像是一頭只問耕耘的老牛,一尺一寸的留下痕跡,而他產生的無比力量,竟影響了一代,一代,又一代的人!想想看現在各種媒體那麼發達,如果我們知識分子一樣與時俱進,能發揮的影響力該有多大!時人或謂李敖愛上電視作秀,我獨不然,能發揮影響力最重要,哪管什麼媒體?李敖懂得變達,可謂“聖之時者”也。

我寫,我也看,聯合網棧上有幾位可以稱得上能文之士,不但寫得勤快,而且言之有物,不輸給一些編輯或名嘴的部落格。正如聯合新聞網首頁所說的,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我的區區二三十篇文字,三萬多的點閱數,如果有那麼一點點發揮出對這個社會的影響力,那算是我自己努力寫作下的無上慰藉。我沒有什麼內線消息,不可能像Nelson report那樣名動公卿;我只盼望自己能多寫幾篇擲地有聲的文字,多參加一些意見討論,丟幾塊磚頭,施一點小力,推動這個社會進入真正現代化的文明。除了時事評論以外,我已經開始寫另外一種文字,希望不久就能跟網友們見面。其實一樣的,我身為一個知識分子,最在乎的是我能不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而且能發揮什麼樣的影響力。未來除了網棧以外,我還會嘗試其他的媒體,如廣播、電視、實體書等等,不知道各位覺得好不好呀?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271472

 回應文章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一個「好」字!
2006/07/08 23:54
不能同意你更多

在「是非黑白」的大原則下
只要每個人對自己有信心,整個社會的明天就有希望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局雖亂
2006/05/29 19:47
總還有能人志士為民伸張正義,影響千萬人,支持您的行動!

醉米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06/05/15 15:28

未來除了網棧以外,我還會嘗試其他的媒體,如廣播、電視、實體書等等,不知道各位覺得好不好呀?

米吉回答:好啊!好啊!好期待耶!


我不打發日子,日子天天打發我...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紅塵紛紛擾擾
2006/05/13 16:40

我想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

根本懶的對現今政壇種種羶臭發表意見

從先前Yahoo政治版封版之後(不知他們有沒承受什麼壓力)

我就覺得

對牛談琴

實在無際於事

所以根本連罵都懶的罵了

不過希望版主

還是一本開版初衷

用筆好好針砭社會病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