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馬英九應該「雙辭」
2014/12/04 05:03:53瀏覽2939|回應15|推薦11

        國民黨大敗之後,陳長文律師發表「放手是最勇敢的承擔」,主張馬英九應該「黨主席、總統」「雙辭」。事實上,幾乎在同一個時間,我在此地發表的「馬英九還想贏嗎?」就提出了同樣的觀點。唯一不同的是,陳大律師對於老馬還寄予希望,為他提出上中下三策,而我則慈悲為懷,認為過去的六年多已經一再地證明,無論中國國民黨或是中華民國,馬英九都當不了一個好的領導者;國民黨的家務事我們不管,但是我們的國家實在不能再這樣半死不活的拖下去。

        一點也不意外的,立時就有人挑戰我,認為馬英九「沒有必要」辭總統,而且「不符合憲政體制」。事實上,總統雖是民選,但從未有民選總統不得辭職這種規定,此亦與憲政無關;這次選舉的大敗,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施政欠佳,連馬自己都說,「萬方有罪,罪在一人」。陳長文律師認為馬的路線正確,可是做法錯誤,但只要做法錯誤,再正確的路線也行不通,這就是馬英九的政府處處碰壁,坐困愁城的原因。經過了六年多,我們對於馬英九的施政已經從希望到失望,從失望到絕望,這還不該辭職嗎?期待換一個內閣就能振衰起蔽,不啻緣木求魚。

        有人問,馬辭了總統,繼任的人會更好嗎?我的看法是,不會再壞了。依照憲法,總統離位,將由副總統繼任。現在的副總統吳敦義,國家觀念沒有悖離中華民國,而且擔任行政院長時的施政並不差,個性上也富有戰鬥力,不像馬這麼軟弱。此外,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吳敦義是國民黨內絕無僅有的,在台灣北(議員)、中(縣長)、南(市長)都接受過選舉洗禮的人,讓吳敦義主掌國家大政,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還有一件事,可以證明吳敦義是極有分寸的人。馬英九宣佈辭黨主席時,吳敦義和其他幾位副主席也都請辭,但是吳敦義的解釋是,他不競選黨主席,而除馬總統之外,任何人擔任黨主席,他擔任副主席都「不合適」──因為他是副總統,總統只是一般黨員,而他卻是副主席,當然產生角色上的錯亂。這件事情證明,吳敦義有分寸,而且頭腦清楚。讓他掌舵總統剩餘的任期,不要管黨務的事兒,應該是不錯的安排。新北朱立倫在僅僅險勝之後,主客觀情勢都不宜角逐2016的總統大選,吳敦義若是總統做得不錯(為國家計,我們當然希望他做好),國民黨或許還有一拼的本錢。

        我佩服的路仁教授,和我這個看法不謀而合,他不但認為馬應該辭職,甚至認為吳敦義是唯一能救國民黨的王牌,唯一的差別是,我以為吳既然已經講過不競選黨主席,就該遵守諾言,把重心放在政務上。其實這樣也好,黨應該交給比較年輕一輩的,以設法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當然,辭不辭總統,在馬英九的一念之間。眾所周知,馬英九是一個要面子,愛惜羽毛的人,而正因為如此,我誠心的勸他,把總統辭掉。說得嚴重一點,即使馬英九沒有操守的問題,但是施政混亂至此,難道自己不覺得「外慚清議,內疚神明」嗎?打個不倫不類的比喻,袁世凱在「洪憲」夢醒時,還說自己「誠不足以感人,明不足以燭物,予實不德,於人何尤?」馬英九應該有點這種敢作敢當的氣概吧!你過去當過很好的法務部長,不錯的台北市長,但是今天把總統幹砸了,那明天呢?離開一個你沒有能力做好的職位,還一個二十年前的代表陽光、公益、正直的小馬哥,無論從歷史,從我們老百姓,從愛護你支持你的人,甚或從你自己的角度來看,會不會比再拖一年多死狗,來得好一點?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94746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09:51
感謝提供資訊~~ OK忠訓, OK忠訓國際, OK忠訓評價, OK忠訓貸款, 波曼妮亞, 波曼妮亞官網, 波曼妮亞好穿嗎, i3fresh愛上新鮮, 愛上新鮮, i3fresh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7:24
老K就是沒有謀略,只會看到眼前的雞肋。
田英奇(tyc54) 於 2014-12-11 03:56 回覆:

DPP有策略,但是選贏後一樣只看到雞肋,然而最慘的是,我們只有這兩個選擇!

田英奇


莫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22:56

家些等等,是吧,這些就足以毀滅他了。

陳長文律師在中國時報「總統主席雙辭,放手是最勇敢的承擔」文章中前半段文章寫的,我很認同,如他說馬英九的路線並沒有錯,錯的是他的方法。但他提出的三策我不予認同。總統的任期是有限的,就算他施政不佳,做得好與不好,也只有等缷任之後(除非在任期中犯內亂、外患罪或經罷免、彈劾,喪失總統職位外),否則馬總統的歷史定位將會留給後人評論。

憑心而論,這次九合一地方選舉藍營的慘輸,每個人都把矛頭指向馬英九,可真是這樣嗎?馬英九雖要負責,那也是他身兼國民黨黨主席,其他人就沒責嗎(那些立委、那些國民黨立委都在幹麼?)最近藍營立委還連署要馬總統提名央行總裁彭淮南任行政院院長,提名誰當行政院院長是總統的職權,關立委諸公何事呢?藍營立委若能把這份心力用在立院積極團結審查服貿上,各司其職,展現應有的專業能力,那將無愧於選民的託付。但現在的立委,不論是藍營或綠營都各自為利,問政品質、立院亂象有待改善,至於國民黨則缺乏凝聚向心力,像一盤散沙,當然這是國民黨內部的事情。

仔細分析這次的選情狀況,其實蠻弔詭的,像高雄市,氣爆事件並沒有把陳菊打倒,反而這次高票當選;其他縣市也一樣出乎意料外。很多人說這次的選舉結果是要給馬英九教訓,什麼教訓?只因為他對軍公教年終獎金動刀就不挺他嗎?或因他施政不佳嗎?就是讓他下台嗎?那乾脆直接罷免他算了。所以我倒是覺得所謂的這些「民意」有待研究。

若是因為既得利益者的一些損失或是為反對而反對的話,未來的苦果還是人民自己嚐。因為台灣是蕞爾小島,當初台灣享有創造的「經濟奇蹟」,完全是靠對外貿易打拚起來的,若是把自己封閉起來,只有自絕生路而已。核四停建封存,未來對於缺電及環保議題又該如何面對?這些公共議題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都會面臨的問題。

換人做做看~這是在政治上常說的一句話,政治就是這麼現實,問題是「彼得原理」及「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在政治上這也是常有的事。

總之,我的看法是這次的地方選舉藍營慘敗,馬「總統」的責任有限,馬「主席」要負很大的責任。馬英九身為一國領導者,對於施政不佳影響人民生活,他的責任是「對全體國民負責」,所以他的歷史定位只能留待後人評述。

倘若他能將這次地方選舉的慘敗當作一個嚴重的警惕,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從而改變領導風格,也許在他剩下的任期內,還能有一點突破與作為。雖然施政六年來,很多人對他從失望到絕望,認為他不可能改變什麼,也或許因為他從政以來還沒遭遇到像這次的慘痛(不得民心),但還是期待他能有一點作為。

有時~辭職,並不是一種承擔,更不是負責。痛定思痛,改變,才是有勇氣的承擔及負責任的態度。

田英奇(tyc54) 於 2014-12-09 11:25 回覆:

大部分沒太多意見,只想講兩點:

一,只有打敗的將軍,沒有打敗的兵。國民黨之敗,最常聽到的講法就是民進黨搗蛋,和年輕人無知。問題是國民黨在中央地方及國會都是多數,為什麼一點辦法也沒有?加上讓全國家長天怒人怨的十二年國教,總不能怪民進黨吧?馬英九是黨政的雙料領導人,黨不團結,政一團糟,不怪馬主席馬總統,怪誰呢?

第二,所謂嚴重的警惕,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馬英九能因此改變作風的話,早就改了,這就是我們從希望到失望,從失望到絕望的原因。

田英奇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留言
2014/12/07 15:25

同一位的留言:

呂牧 ·  留言最多的人 · 四海工專

感謝田先生的闡述:

你的闡述也許與我解讀有些落差, 您說: 他卻做錯了很多事,這些都跟權力制衡沒有太大的關係......等!

立委如何鞏固? 總統沒有任免立委權利的, 這就是政府的權力制衡. (如李登輝般運用黑與金的力量鞏固(違法政治手腕)? 如扁般利益收買鞏固?) 其他你提到一堆都重複或我已說了(棒子與胡蘿蔔).

胡蘿蔔與棒子講到重點。總統雖然沒有任免立委之權,但是可以安排官職,黨主席亦掌有提名權。馬兼任總統與黨主席,要讓黨籍立委鐵板一塊,真是易如反掌。首先不分區主要不聽話,下次絕不提名;積極主動的,或是肯在有些議案需勉為其難配合的,可以許諾未來政府有職位空缺優先考慮。區域立委在黨內初選時就要以政策逼其表態,黨主席可以公開支持跟他理念一致的人,甚至以刺客戰術行之。只要合法,這些在民主國家都是常態,馬為什麼不做呢?

田英奇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5:47
馬辭職由吳接任,不由民進黨接任,這是憲法規定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09:18

一、 版主沒看懂我的意思?我可沒說藍綠一定會倒閣,而是說借力使力,若能因此促成倒閣,達到解散國會重新改選的目的那是最好了。若藍綠不敢倒閣,也可凸顯他們現在批評毛治國,根本就是在練肖話。還有,最重要的是,讓選民看破民進黨選前種種污衊服貿的虛假,再經過一年的發酵,可以提高吳副2016的勝選。

二、所謂「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還有,時機很重要,版主當時的建議當然極有可能如版主所說是「餿主意」。

三、同樣都是倒閣,若版主認為我的想法沒有實現的可能,為何版主認為自己當時的倒閣建議可以實現?
版主先以藍綠立委都不希望倒閣,反駁我的想法沒有實現的可能,後卻沒以同樣標準檢視版主當時的建議也沒有實現的可能,反怪是馬英九沒聽你的話。這是為何?

四、版主與一般反馬的格主、名嘴都犯了同樣的毛病,就算版主跟其他們一樣喜歡以「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來論成敗,以選舉結果認定是馬英九的錯,但這並不表示,版主以及其他人對馬的批評與建議就是對的。
選後,只看到一堆人紛紛跳出來,以選舉結果指東指西,批評馬英九就是不聽我話,所以才....,你不覺得很可笑嗎?

五、既然版主認為要交付表決,別說藍的沒guts這麼做,現實上也不可能.....,那我就很好奇,難道吳副接任後,就可以讓藍委變得有guts,綠的不再霸佔主席台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田英奇(tyc54) 於 2014-12-07 08:40 回覆:

一二三可以同時回答:以當今憲法的設計,基本上立法委員都不願意倒閣,尤其是他們的任期只剩下一點點。我當時提出讓我們倒一次,是因為綠的要倒閣,我認為當時如果馬能掌握一定的票數,將計就計,要嘛真的倒,解決王金平,要嗎綠的退縮,就凸顯其荒謬,這才是借力使力。但是現在,已經完全沒有這種條件了。

至於四,老兄應該認清事實,首先我從未指東畫西說馬不聽我的話,因為我之前幾乎沒講什麼。再者,成敗本來就是成王敗寇,你選輸了就下台,至於你是否做得對,那就讓歷史當裁判官。最後,我從來沒有說我的看法一定對,何況,就算事後證明我對,又有什麼用?

第五點,請不要做過度引申,如果吳上台,他才不會笨到這時候硬要表決。玩政治不是暴虎馮河,要看政治氣候,而這個時候是最糟的時機。吳如果上台,一方面以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在政府可以自主的範圍(如教育、治安)好好幹點實事,服貿自經區就放著,總有一天民進黨得面對;另一方面,其實可以成全馬,這就是我寫此文的目的。

田英奇

田英奇(tyc54) 於 2014-12-19 03:36 回覆:

補充一下,我後來知道若是解散國會重選,立委任期從頭起算,因此立委剛選上時最不容易倒閣,任期剩下一點點的時候反而有機會,特此更正。

田英奇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20:06

我沒生氣,只是不想你的方式再把吳敦義給消耗掉。

先不管解散國會可不可能,版主先評估一下,解散國會,讓民進黨席次過半提前組閣(雙首長制)主導兩岸政策,是不是可以讓被民進黨矇騙的選民提前看穿民進黨的無能,那2016,吳敦義再代表國民黨參選,是不是可以提高吳的勝選機率?

如果版主答案是肯定,那現在的問題就是如何促成國會解散重新改選。

首先,藍綠立委以及各名嘴、綠五毛....不是都同聲批評毛治國組閣嗎?那我們為何不借力使力,如果毛治國果真如此差,藍綠立委有種就倒閣,若藍綠立委不敢,表示他們批毛治國是自己無知,若他們受激倒閣,總統就可順勢解散國會。

另外,若藍綠立委不倒閣,那就建議毛治國甭管監督條例,再次將服貿送立院表決,若立院通過,那就證明民進黨選前對服貿的批評是虛,若立院否決,行政院就提覆議,覆議不過,行政院可請總統解散國會,重新改選。

當然,我不是法學專家,只知道我國的雙首長制,總統不能主動解散國會,只能被動解散國會。至於如何才能促成被動解散國會,有待大家討論。

另,我說版主的馬辭吳接是餿主意,因基於,當土石流開始崩落時,只有設法讓土石流儘速崩落落地,若有人企圖去阻止崩落中土石流,是自尋死路,現版主出的主意是要吳去阻擋崩落中的土石流,豈不是等同要吳去送死?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田英奇(tyc54) 於 2014-12-06 07:57 回覆:

陳長文律師說,馬英九的路線沒有錯,但是做法錯誤。同樣的,您的想法沒有錯,但是沒有實現的可能。在內閣制的國家,總理或首相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就解散國會,如過選不到多數,總理或首相就換人。這是民主的常態,但是,在我們這種很不正常的國家裡,就是做不到。因為李登輝主導的修憲裡,國會必須先要倒閣成功,行政院長才能提請總統解散國會。問題就在於立法委員花了大把銀子才選上,誰要重選?這也就註定了倒閣只是喊喊,藍綠立委都不希望倒閣。(我曾寫信給馬英九,希望選上總統後,把這個荒謬的制度改回來,可是他有聽嗎?)

其實以前不是沒有倒閣成功的機會,我寫過一篇「我們就來倒一次」(http://classic-blog.udn.com/tyc54/9000664),當時綠營立委要倒江,我就出過「餿主意」,希望馬順勢而為,先連絡心腹立委,保證提名,然後配合民進黨,把內閣倒掉。這麼一來雖然犧牲了江揆,但是一舉把王金平柯建銘給幹掉,而且不聽話的立委都不提名,可以肅清黨內的投機份子。可是馬英九敢嗎?他要是敢,今天就不是這局面了。

所以我說,搞政治是要手腕的,是要硬心腸的,美國總統為了通過法案,不都是跟一個個國會議員打電話,威逼利誘,以遂行他的主張?你想有番作為,就得洞悉人性,採取手段,只要不違法,衡量得大於失之後就發狠幹下去。馬英九沒有這種才調,今天幹成這樣,怨誰呢?

服貿要交付表決,別說藍的沒guts這麼做,現實上也不可能,綠的一定又來霸佔主席台,那不是又一樣了嗎?

我之所以主張讓吳敦義接任,是認為他比馬有魄力的多,或可打開新的局面。但是他已經說他不要當king了,顯然大敗之餘,誰也不願當炮灰以攖其鋒,所以殘局只能讓毛治國拖下去。唉,十四萬人齊卸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田英奇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留言
2014/12/05 10:55

同一位先生再次的新版留言:

呂牧 ·  留言最多的人 · 四海工專

感謝田先生回我.

不過你再次重複你的說法, 這樣其實就不用回了.

真理越辯越明, 是因為從不同角度, 不同假設, 不同論點與闡述而最後都導向同一結果. 因此知道是真理.

但現在大多數人都片面接收資訊後深信而不願意探究與思考. 

我試著略加闡述你所謂不好, 不是馬本人, 是政府權力制衡下必定產生. 而馬只用理想卻沒搭配棒子與胡蘿蔔. 

宋朝皇帝下令需宰相副署, 再由相關部門簽署發令! 很多時候皇帝與宰相的令就卡在某相關部門. 因為該部門主管不從故而壓件. (政令錯就該據理力爭, 為何壓件?)

這是皇帝爛還是該部門主管爛? 皇帝當時還可以任意罷免與遠調官員. 

現在總統可以嗎?

以上這些導出結論: 概括承受.

我之所以講的還是一樣的話,就是因為您可能沒看清楚我的原文。馬英九在「法律上」沒做錯什麼,但是其他卻做錯了很多事,這些都跟權力制衡沒有太大的關係。比如王金平案,動手之前怎們沒有把立委鞏固好,如果立委鐵板一塊,十個王金平也幹掉了,到頭來搞到威信盡失,孰之過也?比如十二年國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義務教育延伸三年,打破明星高中,其他什麼給別改,為什麼要屈從既有勢力,搞得天下大亂,家長怨聲載道?又比如服貿遭到學運騷擾,民進黨佔發言台,本來就應該用警察權強力貫徹,一方面遂行政策,一方面重申公權力絕對不允許被挑戰。這些,馬哪一樣做好了?

田英奇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08:02

我想贏,所以在乎版主提出的建議是好還是壞。

既然版主沒有想到要贏什麼,就不必在乎馬英九是不是想贏。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田英奇(tyc54) 於 2014-12-05 11:02 回覆:

您也是我的長期讀者了,別生氣嘛。我說我不想贏什麼,一方面是講我的生活還可以,一方面我認為國民黨咎由自取,我們實在不必為它傷心。

老兄想贏,我知道,相信是跟我一樣的想法,是希望台灣贏,對不對?如果這個答案是yes,那麼你提你的辦法,我提我的辦法,幹嘛說我的辦法是餿主意呢?老兄提出國會改選的做法,請您自己評估一下,我講得對不對--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

我再次強調,大家都為台灣好,既然如此,大家都要保持民主風度,別說情緒話。

田英奇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留言
2014/12/05 00:10

有新版留言如下:

呂牧 ·  留言最多的人 · 四海工專

田先生, 你說話很矛盾: "主要是因為馬英九的施政一塌糊塗。就法律而言,馬英九並沒有做錯什麼,他的政府也沒有爆發大規模的不法情事,但是他做得不好,卻是事實"

沒做錯也沒不法卻做得不好? 

真讓人摸不透啊...

一點也不矛盾,馬個人沒有犯法,政府也沒有集體犯法,並不代表他們做得好。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

田英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