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必須認清高房價的事實
2023/05/23 04:41:29瀏覽878|回應0|推薦16

        日前賴清德到政大演講,有學生問他高房價的議題,賴清德的回答一半是渾話,一半是謊話。為什麼呢?

        簡單的歸納一下,賴清德的回答主要有幾點:

第一,房價已經在降,主要是國際升息的緣故。

第二,政府的打房法案收到一定的效果。

第三,社會住宅興建、完成的和已經動工的有七萬多戶。

第四,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應不會繼續攀升,因為台北市的人口在下降。

        所謂的謊話,最明顯的就是社會住宅的數量,且不談蔡英文承諾的八年二十萬戶,根據內政部的資料,社宅新完工2907戶,興建中15072戶,以決標待開工13240戶,加起來才三萬出頭,其他那四萬戶呢?噢,「規劃中」!這就是「賴式話術」也!此外所謂打房法案,一句「不溯及既往」,你就知道他是玩假的,因為建商投資客早就「超前部署」了,要靠這個降房價?鬼才相信。

而所謂的渾話,首先就是升息問題。年輕人買房,除了極少數外,絕大多數都必須要貸款,利息一升,總價好似降了,但每個月的利息卻多了,最後你付的更多你更買不起房子!另外所謂的台北房價所得比下降,是因為低薪的人在台北根本活不下去,被逼得搬離,請問,台北的房價,會因為「買不起房子」的人出走而下降嗎?

        我不曉得看我blog的「年輕人」有多少,如果你們看到這邊,覺得很沮喪,抱歉,我再潑你一盆冷水──除非一些意外事件發生,否則未來的房價,只會越來越高。

        難道政治人物都沒有說實話?是的,因為房價越來越高,不但是經濟學的必然,也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必須。最近一年來,東西都變貴了,用經濟學的術語,這叫「通貨膨脹」。根據長時間的觀察,每一年大約2%的通貨膨脹,是必然,而且也是健康的,因為人類社會在進步,物質慾望勢必會增加,是以必定需要提高收入以支應消費,在這樣子的經濟循環之下,萬物(理論上包括你的薪水)都會上揚,房子也是一樣。此外,房地產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蓋房子需要各式各樣的原物料,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也增加了政府的稅收,因此沒有一個執政當局(中央或地方都一樣)會去打壓房地產,否則真的是和自己過不去。就此兩點,你就應該知道房子絕對是不會降價的,從通脹理論來看,它不會降,從社會經濟來看,它不能降,就這麼簡單。

        當然,個別的例子房價不但會降,而且非常誇張。你可能聽說過日本某些地方的房子白給都沒有人要,也可能聽說過美國歐洲有些地方可以用一塊錢買到一幢房屋。這些都是真的,但是為什麼沒有人去買?因為那個地方沒有商業,沒有工業,沒有醫院,沒有學校,連人都快沒有了,你去幹什麼?

        還有一個你可能不知道的事情,台灣處在地震帶,但是詳細的斷層位置,和哪些房地產座落在斷層帶上,始終是一個不揭之密。如果有這樣的「背景」,那房價肯定會掉;然而這和「鬼屋」的概念一樣──你敢買嗎?

        我們就不談如果老共打台灣,台灣房價肯定大跌這種事情。這篇文字的目的是要告訴年輕人,不要有房價下跌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那麼,我們(如果還能)期待我們的政府到底該怎麼做呢?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我談老調,不過我不得不說,增蓋社會住宅還是徹底解決之道。照理來講,新加坡可以把組屋弄好,我們沒有理由不行,但是別忘了我們的土地不是公有的,好地段財團覬覦,偏遠處蓋了也沒人要,更糟糕的是我們的國宅品質實在不夠好。要改進也不是沒有辦法,首先一些公立學校在少子化沒有生源之下,該併校廢校的一定要做,空出來的校地就是社宅的基地。此外我們可以仿照國外的方法,任何一個建商在建案中必須強制保留若干住戶,成為「可負擔房屋單位」(affordable unit),政府設下家庭收入標準,由符合資格者申請抽籤。此外,社宅也可以與投資商合作,政府出地,投資商興建,出租給買不起房子的人,由業者負責管理,採BOT模式,若干年之後房子歸予國家。據我所知,台中市已經有幾個建案就是以這種方式進行,由於其租金低廉,房子品質地段都不差,對於剛出社會,還在累積個人財富的年輕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說了那麼一大堆,年輕人也該自己想想,有沒有什麼自己可以做的?當然有,但是我自己當了二十年的老師,我知道我講的你可能不想聽。如果你還想看下去,那我真的謝謝你,那就是十六字訣:善用資源,提升自我,開源節流,努力存錢。我爸爸年輕的時候一個月薪水六百塊台幣,他拿到錢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存四百塊起來。我當然不會要求你這麼做(我都做不到),當年沒有什麼投資管道,只能死死的存錢,現在你應該有更多的辦法增加你的財富。外面的環境絕大部份你是沒有辦法控制的,自己的出身更不必談,所以你能努力的只有你自己,是不是?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923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