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天被關台說起
2020/12/16 01:38:31瀏覽2748|回應3|推薦30

        我講一句絕對負責任的話:在12/11之前,我很少看中天新聞台。或許我該這麼說,我很少看台灣的新聞台,一言以蔽之,沒營養也。台灣的電視有十幾二十個新聞台,簡直是奇蹟;如果一些台真的能夠放眼天下,那也就罷了,偏偏幾乎每一台每一節的新聞,都是台灣本土的社會、政治、八卦新聞,小小那麼個地方能有多少值得報的?因此不但每台的內容都差不多(有差的只是立場),新聞也一再的重複,有時候實在沒東西播了,就把自家新上檔的節目出來吹捧一番(我得修正,說不定這是他們的重點),看了真是令人生厭。

        請容我陳述一個(殘酷的)事實:我是個還有看電視習慣的中年人,但是現在的小朋友,早就不看電視了。從十幾年前我廿歲的學生,到現在我廿歲的兒女,他們都在看網路,吃喝玩樂的不用說,連新聞資訊也都是從網路而來。網路新聞台是未來的趨勢,自不待言,但是真正專業的,全天候的網路新聞台並不多,為什麼?這一方面是跟年輕人的閱聽習慣有關(即花很少的時間就要取得資訊),另一方面是專業新聞的採訪和編撰成本很高,單憑網路的收益是養不起的。如果真的要在網路上弄專業新聞台,那麼一定要和傳統有線無線的媒體搭配,分擔成本,一個搶大範圍的市場,一個以快和新穎抓住網路族。而這個條件,中天在陰錯陽差之下,居然具備了!

        說真的,民進黨政府之下的所謂「獨立機關」NCC這些委員實在是太笨了──等一下,這麼說不太公平,應該說他們幾乎沒有人有廣電的時務經驗,憑著「政治正確」幹掉中天,結果完全是意想不到的。你不關中天,中天不過就是十幾個新聞台裡的一個,現在把中天關了,反而關出一個媒體英雄──我從來沒有看到哪個youtube頻道的訂閱率成長得那麼快!而且NCC若是把中天留著,那等於是在它頭上套一個緊箍咒,愛怎麼罰就怎麼罰,現在中天在網路上重生,什麼限制都沒了,變成它愛怎麼講就怎麼講,你NCC除了乾瞪眼還有什麼辦法?

        有人說,NCC就是看中天不順眼,就是要讓中天難過。看不順眼是真的,能不能讓它難過就難說了。中天四百多名員工和硬體設施,我的估計七成以上以上會被蔡老闆的中國時報和中視四台,或是其他電視台所吸納;而且眾所周知,中視、中天本來就共同採訪共享新聞,所以中天以幾乎一模一樣呈現的方式出現在網路,別人根本辦不到,加上因為被迫害所得到的英雄形象,以及更大的言論尺度,短時間之內,網路上的中天將會成為新的媒體寵兒,這絕對是NCC那些蛋頭學者沒有想到的。

        但是這也不代表網路重生的中天會一路長紅。中天在短期間還在適應這個新的變革,可以採取棒球裡「短打」的方式,主持人找一兩個名嘴來講個不停,或是吃播及與聊天室的互動刺激點閱率,但是長遠來看,中天應該不要忘記網路是無遠弗屆的這個特性,要轉型成功,還是要摸清未來的趨勢,以「長打」得分。中天現在站在一個歷史難得的契機,可以由一個傳統的,和台灣那十幾個新聞台一樣著重本土新聞的媒體,逐漸轉型成為一個全球華人的媒體。最基本的辦法,就是把自己的時段按照全球時區來劃分,然後抽換新聞,配合當地華人的喜好與需求。比如在深夜兩點的時段,正是美國芝加哥的中午十二點,這時候若是用合作的方式,結合當地的華人新聞同業提供素材,揉合中港台及海外的新聞,以中天的製作能力與知名度做出專業的新聞節目,一定大受歡迎;而全世界華人眾多的角落,都可以比照辦理。換句話說,網路的中天將成為一個全球華人的平台,由台北總調度,新聞的、娛樂的、商業的、金融的、甚至推銷的,都可以百花齊放。這可是開創新媒體時代的偉業,一個千載難逢的良機呀!

        要搞網路,就要把傳統的包袱丟開,網路是全球的,千萬不要劃地自限,現在中天有中視、中時當後盾,加上名聲又被NCC打響了,中天將有非常好的機會,成為華語媒體的龍頭。最諷刺的式,這一切都是那個顢頇無知的NCC搞出來的!NCC現在網路媒體,那會變成天下第一的大笑話。莫說在技術上做不到,真要硬來,不要等別人,那個「館長」一定會跳起來譙三字經,問候你NCC十八代祖宗了!

衷心希望中天能夠轉型成功,喝茶看中天之餘,看到那廂笨蛋還在做笨事,還在洋洋得意,真是賞心悅目呀!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54626851

 回應文章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准賣東西
2020/12/22 16:59

再說一次,我不刪留言,但是膽敢在我這裡賣東西,非刪不可!

田英奇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6 11:58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促轉會、NCC 若做得過火了,本意在防微杜漸,卻過於自信誤造蟻穴,削足適履適得其反矣。

留下中天,當家加分,可補萊豬信用之損。
封了中天,民主減分,挫傷鞏固政權之基。

中天其實是凝聚綠營向心力活靶,2020翻身大贏功不可沒。

兔死狗烹,自拆固樁基座,也是冥冥中自有天意!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6 10:32

老K當年防李敖及鄭南榕,結果越防越糟糕,和鯀治水沒有兩樣,防民之口 甚於防川,歷史的教訓是人類不會接受歷史的教訓,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