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扁呂鬥爭第一回合
2005/12/14 02:05:49瀏覽2612|回應4|推薦13

        我在“數風流人物”一篇中提到,菲律賓有一個呂宋島,台灣島上卻有呂宋兩人站在十字路口,我還很“雞婆”的為這兩位代擬了上中下三策。詎料事件的發展如此之速,宋楚瑜那麼快見了馬英九,而呂秀蓮竟也那麼快採取了動作。1212日的新聞,本來要以馬宋會當頭條的,呂的一紙辭職聲明,馬上把頭條搶去。事後證明,新聞媒體這麼做是有道理的。國親之間如何發展,宋可能還沒有頭緒,先拖一下再說;馬胸有成竹,也顯得不急,所以這場會面等於是“應觀眾要求”,作給大家看的。依照藍軍的政治習性,看得到的都是場面話,私下運作溝通才是重點,如果過完農曆年,國親平地裡冒出一個共同提名機制甚至合併方案,我都不會驚訝,只是老宋要想想,對政治人物而言,“勢”最要緊,不管下什麼決定,都比不決定要好,沈吟不決,你還能有多少“勢”呢?

        呂秀蓮這邊就精彩多了,民進黨果然是草莽出身,鬥爭起來也痛快淋漓,不像國親這麼扭扭捏捏。我為她擬上中下三策,並借箸代籌,認為她應當與蘇貞昌聯盟,共圖大業。其實當時我也知道,依呂的個性,要能廣結善緣早就結了,不會搞到幾乎沒有盟友的地步,果然,這位美麗島世代碩果僅存的女中豪傑,一出手就是狠招。呂說被推為代理黨主席是意外,恐怕沒有幾個人會相信,事實上呂秀蓮步步為營:先請教陳水扁她該不該去中常會,扁能說她不該去嗎?然後在會中先推蘇貞昌續任,試想蘇可能答應嗎?繼而批趙永清不是自己人,封住一堆人的嘴巴,再請問“宿敵”游錫堃有無意願,游哪裡敢說想要?最後一致通過,取得主席之位。呂秀蓮明知故昧,聲東擊西,蛇打七寸,欲擒故縱,最後以退為進,三十六計用了五個,一氣呵成,誰還敢說呂秀蓮不是有勇有謀?

        可好戲還在後頭呢,呂秀蓮揭開了戲幕,接下來就假戲真作,或組廉政委員會,或查高捷弊案,或倡黨務革新,俱是一石二鳥,一方面展現魄力,讓社會輿論可以把“呂主席”和“馬主席”的改革拿出來共同比較討論,一方面抖出黨內山頭的黑暗,襯托出自己的清白。更狠的是,呂的一句“代替陳水扁看守黨”,不但讓自己的黨主席坐穩了正當性,還強拉扁為其背書。加上這一招瞞天過海,三十六計又用了兩個,厲害呀!真厲害!但陳水扁豈能忍下這口氣?大敗之餘,千夫所指,陳水扁已經覺得夠倒楣的了,居然殺出來一個呂秀蓮!證諸歷史,陳水扁何時曾經謙沖為懷,大肚能容?無怪乎氣憤之餘,連土話都罵了出來。

可是,呂秀蓮豈是易與之輩?三十六計還有二十九個沒用呢!你們笑我,罵我,說風涼話,好!代理五天我就辭掉,“釜底抽薪”,讓大家看民進黨的笑話吧!外頭的輿論一面倒支持呂秀蓮,這些民進黨同志真不知道臉該往哪裡擺。要慰留嗎?那之前批評的話算是個什麼呢?人家中常會乾脆不去了,任誰敢接這個“代理”,臉皮可得跟城牆一樣厚才行。

最慘的是陳水扁,試看他剛剛發佈的新聞稿,說呂“因未獲總統覆電,顯見總統反對之意,擬於翌(八)日向中常委請辭”,“顯見”二字,已經充滿了火氣,“副總統既作決定,自行負責。毋庸報告”,“既作決定”四字,更是充滿了怒氣,挑明了講呂秀蓮是霸王硬上弓,哪裡會是呂的解讀“總統要我放手去幹”呢?這種正副總統公然開幹的奇景,我看大概只有蔣介石和李宗仁差可比擬吧?

真的,民進黨內的鬥爭會到這步田地,就連國民黨當年的主流非主流鬥爭也瞠乎其後吧!我還記得當雙陳照片曝光時,幾位朋友以為是最高潮,我彼時即斷言這才剛剛開始,後來果不其然,不但高捷案越演越烈,還追出一堆什麼炒股案、洗錢案、綁標案等等案外案出來;現在民進黨的進退失據,保證也是扁呂鬥爭的第一回合而已。不管呂秀蓮會不會選(或選不選得上)真正的黨主席,她顯然都沒有在第一回裡認輸(她事實上也沒有輸),未來也必定會有更多更大的動作。嗚呼!似乎呂已隱隱然運用了我所言“上策”之意:以輿論之支持,司法之調查,迫扁下台。果真如此,那才真有好戲看了呢!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251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謝你的用心用力用筆
2005/12/15 22:08
看得真是過癮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田君之見是也…
2005/12/15 04:29

佩服…一切盡在田君掌中…

田君離諸葛近了~~~~^^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俺近日越来越喜欢读台湾政治新闻
2005/12/14 15:04
故事情节曲折离奇层出不穷,把所有中港台韩日电视连续剧都比下去!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著看呂把扁鬥垮
2005/12/14 08: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