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咩寶寫我
2009/09/29 06:05:00瀏覽1070|回應0|推薦3

本文引用自 小咩寶的草原

我的紐約小窩除了接待過小麥,還接待過兩位以前報社的同事,其中一位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角------曾多聞小姐。也因為短短一個月內,三個好朋友相繼來訪,讓我得意的自稱我的小窩是「小咩寶紐約招待所」呢。

以前和多聞雖然同為報社採訪中心財經組的一員,但平常各自忙著在外奔波跑新聞,其實甚少交集。頂多哪次剛好在採訪餐會上巧遇,或者偶爾聽見同事閒談(你絕對不會懷疑,記者是這世上最愛聊八卦的一個族群),說向來不在意外界眼光的多聞小姐,某天又穿著類似韻律服的超動感緊身衣走進辦公室,驚的後面編輯記者大哥大叔,茶杯、眼鏡框啷框啷碎了一地,全看傻了。

人與人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個性、舉止看來都與咩寶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多聞,後來因為申請學校,而到紐約來跟我住了一個禮拜。短短七天同在一個屋簷下的朝夕生活,居然讓我比過去一年多同在報社工作的時候,更深入而真實的了解這個奇女子。聽多聞一邊整理著申請學校的文件,一邊說起她媽媽為了訓練她獨立,從中學開始,每月固定發給6,000元的生活費,這筆錢就包括了她食衣住行育樂所有的開銷支出,甚至連補習費也須從中自理。

也因此,高中念北一女的她,當所有同學都在熱烈計畫放學後要留下來為班際比賽活動練習彩排時,只有她四點半一下課,立刻收好書包細軟,騎車火速趕往中山北路的民歌餐廳,換下方才光鮮的綠制服,俐落的端起盤子賺小費,「端盤子很好了,有時候內場人手不夠,還要去廚房幫忙削馬鈴薯皮!」這就是她,伶牙俐嘴,血液中有標準川妹子直來直往的豪爽脾氣,再怎樣苦兒般的境遇,從她口中說出來,總是平添幾分諧星的喜感。

這樣拼命三郎的個性,也終於讓她在高中畢業前夕就攢夠了錢,如願實現去美國遊學三個月的夢想。

我高中時也有去美國遊學的經驗,不過完全是爸媽的愛心贊助。比較起來,我是在父母努力搭建起的溫室中,按部就班慢慢成長的孩子。她則是沙漠裡的一朵玫瑰,努力讓自己綻放的更美麗,於是美麗中也多了一點強悍。

上了大學,她體悟到打工賺錢大不易,於是另闢戰場,靠著申請各式獎學金、以及參加各項文學獎來賺學費。經驗老到的她還這樣分析,「申請獎學金就跟申請學校一樣,要有策略的,」為了申請獎學金,她在大學的成績相當出色,課外的表現也同樣亮眼,難怪當時教過她的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還曾對她說,多聞,你是我優秀的學生。

大家都說當作家會餓死,不過勤於筆耕、又廣泛蒐集各種徵稿資訊的多聞,據說曾在某一學期,光是稿費加獎學金就有將近20萬元的收入。對於一位在校學生而言,斬獲堪稱豐碩。

為了金錢而寫作,能夠這般坦率承認的作者,倒也真不多見呢。張愛玲是其中一個,她從不掩飾自己「似乎從小就喜歡錢,一學會了『拜金主義』這名詞,我就堅持我是拜金主義者……」談起張愛玲,我們又順勢聊到她的許多作品,多聞說她也喜歡張愛玲,獨獨不愛看那本〈半生緣〉,「因為張愛玲所有的小說,人物的命運都是決定於他自己的性格,一翻兩瞪眼,誰也怨不了誰;只有〈半生緣〉,卻是有太多巧合太多意外,終於成就了這個悲劇------」

一聽,我簡直有種驚詫而駭然的感覺。因為喜歡張愛玲,從前我也曾稍稍涉獵過一些評論張愛玲作品的論述,怎麼從來沒有看到這樣犀利精準的剖析。多聞只是漫不經心的隨口一句,卻讓我忽然發現,原來自己識人實在太淺、太少。當初浮光掠影的交遊,豈知差點錯過多少精采的萬般風景呢。

那一個星期,羊寶每天聽我在電話中即時轉播多聞小姐的諸多趣事,也常常被逗的狂笑起來。後來我和羊寶一起去北京玩,看到雍和宮內藏傳佛教的四大天王分支中,居然有一位就叫做「多聞天王」,羊寶立刻喀嚓拍了好幾張天王本尊的照片,說要請我寄給多聞小姐瞧瞧。

回國後,才在MSN上告知多聞此事,她馬上連珠砲似的回我,那個金門就有了啦,我以前去金門採訪時剛好看到,還被旁邊金門地方法院的法官一直虧……不過你還是要跟羊寶說我很感動喔,感動的都哭了。

哈哈,不愧是她,總是讓我們分不清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語法。友直,友諒,友多聞。我也要謝謝多聞,讓我從她身上,看見這麼一個好有趣的真實故事,人生的無限可能。

同場加映:報社時代的小咩寶(前排拿紅花的妹妹)和我(前排穿背心的妹妹)。青春無敵。

Copyright 2010 To-wen Tseng. All rights reserved.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739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