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從說謝謝開始
2020/01/09 04:40:41瀏覽3047|回應2|推薦30

在我們家,新年過後第一件事,是過結婚週年紀念日。

江小豬和我是在十二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結婚的。當時年少,窮留學生裸婚,不願為婚事請假,以為利用年假結婚,惠而不費。當了爸爸媽媽以後才知道,年節期間有多忙碌:聖誕新年接踵而至的夾縫裡,要在放假前完成該完成的工作進度、安排好孩子們的假期活動、打掃家裡掛聖誕燈還要採買禮物。灰頭土臉,結婚週年紀念之事只能放在一旁。

於是有了默契:年節過完,孩子上學,就來過我們自己的節。十二年的老夫老妻,看電影、燭光晚餐皆可免,連著兩年只是拖手逛亞洲超市,然後去吃美國胃孩子們不吃的台灣小吃。美國的台灣小吃不能道地,好在夫妻都不是吃貨,不苛求,就為著能不必下廚、不必洗碗、旁邊沒有半獸人,安靜吃一頓飯,看著對方的眼睛,說:

「謝謝你。」

年輕的時候,我們說「我愛你」。不知從何時起,都改了口說「謝謝你」。

最近,媽媽們流行說:做家事、教養孩子沒有誰幫誰,老公做家事、顧小孩是應該的,為什麼我要跟他說謝謝?

理直氣壯。然後,媽媽們會說:我天天忙小孩忙家事,他應該先跟我說謝謝啊!

親密伴侶之間連一聲謝謝都要爭誰先說,多令人傷心哪。《今日心理》專欄作家、婚姻諮商師傑佛瑞·伯恩斯坦(Jeffery Bernstein)寫過,讓親密關係緊緊相繫的,不是愛情,而是同理心。按照我們家的分工,煮飯是我的事。但是,當我做完一頓(其實不怎麼美味的)飯,江小豬在餐桌上大聲說:「來,謝謝媽媽煮這麼好吃的晚餐!」那感覺真是好極了。同樣的,當他做完那些他的事,像是換尿布、洗碗,我也一定親他一口說聲謝謝。對我們的兒子小小豬當然比照辦理,六歲的他在家裡負責擺餐具、餵貓咪,完成以後一定會得到一聲「謝謝」和擁抱。

去年,我採訪了美國傳奇的婦幼人權運動家凱瑪莉·布格(Kimarie Bugg)。熟悉美國孕哺平權運動的人都知道,凱瑪莉絕對不是溫和派人士。我以為像她這樣一個激進的女性主義者,對先生的態度一定很強硬。

但是並不。她對先生非常溫柔,「謝謝你」時時掛在嘴邊。她告訴我:「每次有年輕媽媽抱怨先生不積極參與育兒工作,我會先說:妳辛苦了。然後,我會問:妳有沒有什麼具體作為,來鼓勵先生參與這個傳統上被認為不是男性的工作呢?妳有沒有常常謝謝他?」

很多年輕媽媽聽到凱瑪莉這樣說,都嚷起來:「為什麼我要鼓勵他!孩子他也有份,這不是應該的嗎?為什麼他不能自我成長?」(走筆至此,我可以想見許多讀到這裡的媽媽朋友也有同樣的反應)

但是凱瑪莉說,她積極投入女權運動,並不是要與男人抗爭,而是要改變這個主張「男主外女主內」社會體制。「我觀察到,」她說:「男人在家庭場域中的弱勢,與女人在職場上的弱勢,是一樣的。男人跟女人一樣需要被感謝。」

在我眼中,凱瑪莉非常成功。她的兒子衛斯理子承母志,成立亞特蘭大第一個新手爸爸社團,支援爸爸們分攤家務、參與育兒。她證明了在家庭裡,一聲「謝謝你」的溫柔鼓勵,比大喊「這本來就是應該的」的據理力爭,更有力量。

今年的結婚紀念日,我很開心。因為除了奶茶和滷肉飯,江小豬還買了一束花給我,上面的卡片寫著「謝謝你愛我」。

愛,就從說謝謝開始。

延伸閱讀:幸福夫妻共有的七個秘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31509675

 回應文章

魚丸醫師
2020/02/15 16:11
您好,看到這篇文章心裡非常有感,可否藉轉文在粉絲頁和網站上?(dr.fishball.mommytalk@gmail.com)

魚丸醫師
2020/02/15 16:11
您好,看到這篇文章心裡非常有感,可否藉轉文在粉絲頁和網站上?(dr.fishball.mommytalk@gmail.com)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02-20 02:57 回覆:
歡迎分享,請問是什麼粉絲頁和網站呢?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9 13:30

家事分工很重要, 特別是在第一代移民的雙薪家庭。 每個家庭情況不太相同,應該都可找出最合理的安排 。

談到那個聖誕樹, 因為基本上都是我在佈置, 裝飾的。 尤其是小孩長大, 不容易叫的動來幫忙。 近十年來我都是懶人佈置法, 過完節直接套上大塑膠布(一元商店有售)移動到牆角。 第二年掀開塑膠布, 移到想要佈置的房間, 插上插座及加上定時器, 就大功告成了。 省了每年拆樹, 拆裝飾, 拆燈飾的麻煩及收藏搬運過程的損害。 家裡如果很重視全家聖誕前一起把樹設立, 上裝飾, 裝上燈, 享受這過程的 就不要學我。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01-12 02:01 回覆:
說得太好了,家事分工很重要。 謝謝您的分享。


在我們家,孩子們都搶著佈置聖誕樹,但他們年紀還小,經常造成損害,所以一定要有大人在旁邊監督,最後往往變成我跟先生在佈置,小孩在旁邊美其名為「幫忙」其實是搞破壞。但我想這只是一個過程吧,就像您說的,小孩長大,就叫不動來幫忙。這也就幾年的事,一下就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