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一 、 十五少年時 - 演講比賽
2009/07/27 16:55:58瀏覽823|回應8|推薦106

十一 十五少年時演講比賽

  我六歲時入私塾讀書,九歲時插班國民小學四年級,十一歲時為六年級。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贛榆縣東大坊國民小學,當年是設在我家的,全部校舍都是由我先父無償提供的。當年這所學校,師資優良,學生均來自本村、及附近村庄,在全縣國小中, 排名前三名內。

  民國二十七年九月,縣府教育科舉辦全縣小學演講比賽。每區先選出三名,全縣八個區共應選出二十四名,參加縣辦之決選,再選出三名。

  我參加區辦之演講比賽,僅獲得第三名。雖可參加縣之比賽,但第三名之成績 實令我心有未甘;學校方面,以我成績未達理想,所以也不再聞問。我於是不動聲色,自動參加縣之縣之比賽,私下準備有關資料。行前,未報告師長,就連父母也未稟明。 比賽前一天,我獨自一人前往縣府教育科報到,將我攜帶之作文、大仿、小楷等交付評分。

  參加區辦之演講決賽者共有二十四人。當天,演講比賽在白天進行。晚上八時縣辦同樂晚會開始,並有演話劇助興。九時許,教育局長范樹平,親至參觀台下,向我祝賀說:你不但演講比賽奪得第一名,其他作業評比也全都是第一名。

  第二天上午九時,舉行成績發表會、頒獎,十時半賦歸。 我因無人陪伴,只有獨自整理行李,以一根竹杆揹著以第一名所領得的錦旗,包裹著獎狀和原攜帶來的作文等簿本,就這樣上路。 縣府距我家大約三十公里,路程雖不算太遠,但以十一歲年齡的我來說,可就不近了。 走走行行,睡眼朦朧,直到下午六點, 總算到家了。

  十天後,縣府教育科將比賽成績的公文寄達學校了。 學校收到後,既未朝會宣布,也未在公佈欄公告, 不解?不解? 事後研究的結果是:學校的老師,有二分 之一以上是共產黨員,對於地主學生,心中頗有敵意。 因此,未代為報名遑論陪同於先,繼不公佈成績於後,實在可惡至極。七十年前的往事,迄今仍令我耿耿於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
2010/03/19 23:07

高壽 八十又四,猶耳聰目明。

天主保佑 !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榮耀事實是存在的
2009/12/10 19:10
不管如何,您當時得到的榮耀是事實,即便沒有發表,輝煌的記錄永遠都在。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哉!
2009/08/14 09:36

真是一個奇怪的時代.....吾亦不解!

往事已然,讓它隨風而逝吧!  祝 文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Father's Day!
2009/08/09 04:59
很久沒有問安,祝
父親節快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7/31 23:24

老哥吉祥

或許 當時的環境 背景

令你失去  最佳的演出

也或許 往後

卻讓 你更加了不起的成就

我是這麼想著

祝福你  

 好久不見了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心的往事忘了吧! 再繼續努力
2009/07/30 00:17

有點像我家小子的故事 得獎心切 得了校外電腦比賽第一名 不料只領得一張薄紙的證書

垂涎台上的大大小小獎杯 到了最後都一個一個給搬完了只搬給自家的學生 他連台都沒

有上到  我們一行人盛裝去領獎 沒想到會這樣 真洩氣!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不記小人過
2009/07/28 13:13
算囉~大人不記小人過,真材實料就很開心啦!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家惜才
2009/07/28 11:03

只有真金~

才經得起烈火試煉


山城歲月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