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豔遇
2011/12/29 18:13:25瀏覽489|回應1|推薦83

民國卅八年四月八日,我參加財政部山東鹽務管理局稅警隊由青島調往臺灣,途經上海,候命去臺,於同月廿八日乘大上海輪船開往廈門,該輪載重七千餘噸,主要乘客為國軍二十五軍官兵,以及稅警隊員官警約兩百名,其餘搭乘單位人員不詳。

該輪有三層艙,稅警隊被分配的正是最底層的第三層艙,艙高約三層樓高,上下垂直非常不便。 由於乘客甚多,單位複雜,所以船上飲食十分困難。 至於用餐時間分配是:國軍為主要考量,稅警隊是中午十二時及午夜十二時,一日兩餐,極不合理,但是,非常時期也莫可奈何了!

我對船上供應的飲食,非常不能適應,更沒有福利社可資利用,當時我年僅二十二歲,精力旺盛,一天兩餐,實不足溫飽。而住在艙底三層,空氣混濁,更是難以忍受,所以大部份時間,都在甲板遊蕩。

發現一輛黑色轎車停放在甲板上,一位女士坐車內,車門打開,門外地上有些嘔吐物,我慢慢趨前察看,前座有已開瓶的酒、飲料及罐頭香煙等物。當我轉身離開時,車內女士忽然大聲叫住我:「先生請過來ㄧ下。」,我問:「何事?」,她又問:「你身上的制服和一般軍人服制不同,你是什麼單位?」,我回以:「對不起,我不能告訴你是何單位,我只能說,我們非軍亦非警。」,女士莞爾笑說:「竟有這種單位!」然後自我介紹道:「我先生是剿匪副總司令,現人在西安,他派了兩位副官、一個司機,保護我由上海經廈門再轉XX。」,接著又問我單位的目的地? 我說:「聽候上級的命令。」。這是第一次接觸。

在船上前後四天,我們聊的很投機,她也慢慢說出了內心的話。 她說:「….我初中畢業,一個偶然的機會,認識了這位將軍,其後他對我緊追不捨,我在被脅迫的情形下,成了他的人。而後,逐漸瞭解此人乃一武夫,不學無術,僅憑槍桿子,打了幾場仗,做了將軍。我實後悔不已,亟欲脫身,極思設法離開。於今幸運認識你,這幾天,我對你的人品、學識、談吐都很欣賞,我打算到了廈門之後,甩掉副官及司機,你可否幫我前往香港,然後再去美國?」。

我聽了她這一段話後,心揣如何回答,不要用言語刺激她? 只有委婉地告訴她:「我是政府機關的人,對妳所提議的事,讓我慎重考慮後再行答覆。」,第五天(五月一日)中午,船到廈門,我一直未再與她碰面。

   這真的「不是豔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亂世
2012/02/15 17:18
在亂世能把持得住,實不容易.有時,飛來豔福,就是以後的飛來橫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