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少年的往昔-上
2010/11/22 21:37:49瀏覽635|回應2|推薦129

一、穿耳墜

在民國十七年我出生的時候,由於我上無兄姐,下無弟妹,且為五大房中之獨生子,加以家中富有,因此備受寵愛。為了企求平安養活,各方建議眾多,而按照當地習俗,及遵循古老慣例,其中之一即為穿耳墜,男童穿左耳,女童穿右耳,耳環用白銀或黃金,俟成年完婚後方可取下。

全家討論後覺得應依循古例,未料,家父極力反對,理由是:男兒應有男兒的形象。因為不科學的傳說而為獨子穿耳墜,不成體統,堅決反對。

二、討飯

在每年舊曆年正月初一的早晨,到各家各戶討飯。

協議是:家裡派人陪同到鄉裡人家討飯(即作乞丐之象),須討滿一百家方可回家。依此連續三年才算圓滿成功。

家父知悉後,期期以為不可。理由是:此子長大後,鄉人必以「大要飯」稱之,而不呼其名。因此,不論眾人如何勸說,此事就此打住。

 三、關門弟子

在民國二十年到三十年之間,蘇北地區興起一種流氓幫派,幫派人數動輒多達數千,他們的頭領統稱「瓢把子」。他們的行為,介於黑社會與土匪之間。勢力遍及附近各縣,各地都設有分壇。 「瓢把子」門下貼身的角色,一般稱為弟子。對於當地富戶人家的少爺,則千方百計結交,甚至企圖延攬為「關門弟子」,目的在以壯聲勢。

我十一歲那年(民國廿七年),海州地區的大「瓢把子」楊某,便曾托人向家父遊說,以能確保我人身安全和家產免受威脅為由,要我成為他的「關門弟子」。 但家父認為彼等出身不正, 惡行不斷,實在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為了兒子未來能抬頭挺胸作人,予以婉拒。

豈料,民國卅年夏,我家遭土匪突襲,我與二叔、三叔三人,同時遭土匪綁票。 其間,「瓢把子」曾主動托人向家父表示:彼等願代為解決此事.。家父婉謝了。

一個月後,我三叔慘遭撕票。原因,自不待言。

我的父親,中年喪子之後, 直到老年(60歲)才再得一子。

一般來說,應會對這老來之子寵愛有加,任其予取予求。但, 我父親對我卻是按一般教育。不寵不溺,更不拘泥。

他老人家認為:一切自有天定,家裡縱有良田千頃,惟良好的品德與教育,才是留給孩子的最大的資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3/30 21:51
死守原則   !  毫無妥協 !!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10/11/22 21:42

我認同良好的品德與教育,才是留給孩子的最大的資產』

唯有如此~孩子才能有為有守

浮生受教了

瑯琊 王(tudorwang) 於 2010-11-25 00:33 回覆:

謝謝來訪.

瑯琊王氏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