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少年的往昔-下
2011/03/18 01:20:22瀏覽560|回應1|推薦81

幼少年的往昔-下

四、我曾指揮四部大合唱

民國三十二年,我時年十六,考進山東濱海中學師範科二年級插班生。 當時學校對推動抗戰歌曲不遺餘力,尤其「黃河謠」系列之歌, 更是不絕於口。

其時,我雖會唱歌,但不諳樂理,不懂五線譜,僅識簡譜。 當年,師範科的樂團規模甚大。 某次, 集合四百人校內演出四部大合唱, 曲目即為「黃河謠」。演出前,音老師忽然命我擔任此次的指揮,我想我的音樂素養不足,又從無指揮四部合唱的經驗, 因此不敢從命。 有趣的是,老師說此乃校內演練,縱有失誤,亦無傷大雅;再則,你也非完全不識樂理,節拍、旋律熟悉,指揮動作尚稱熟練,儘管放膽一試吧!

一連指揮了四首「黃河謠」系列之歌, 托天之福,幸無失誤。

這件事, 雖僅只一次,卻讓我在師範教育中學習與體悟到:學習無所不在, 教育也無處不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惠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唱歌真快樂
2011/03/23 08:34
大家唱歌真快樂!
TERESAHUIC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