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雲煙(之二)
2011/09/18 14:20:28瀏覽397|回應0|推薦67

我家大圍子的四層砲樓,是建於我出世的第二年(民國十八年),為的是防匪以及保護我和家人的安全。所以在建材的使用上都選用最高級的,第一層(底樓)是花崗石結構,第二層以上則是青磚到頂。一樓大門門板,則是內層為木板外層為鋼板;各樓層窗戶,都用一公分厚的鋼板,均可防彈:至於水泥砂石,更是加入糯米粉、糖水拌攪混合而成。在當時可說是本縣第一棟最堅固之砲樓。

其後八路軍來了,由於他們自己的武器太差,又恐怕萬一被日軍佔領了我家的砲樓,他們無力攻堅,所以強迫將砲樓拆除。

 我家和二叔、三叔家共有三座砲樓,均於民國廿七年被強迫拆除。我恨日本人侵略我的國家,更恨八路軍作亂,毀我家園。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