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2007/04/30 12:47:45瀏覽865|回應8|推薦52
      現在每當看到網友的留言及回應, 不管留言或回應是好或壞,
      
      都讓我有「會心一笑」的感覺。不只是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及回應,
      包括在其他網友的部落格留言及回應也都是如此。

      每個人幾乎都有他特定的模式反應,從網誌中的文章、留言、回應
      真的可以慢慢感受出網友的年紀、興趣、思想、個性,在網誌文章
      之中都能夠清楚的呈現。

      也因為越來越清楚及了解網友的個性、興趣及思想,對於不友善的
      留言及回應,反而能夠一笑置之,因為這是每個網友的個人風格所在,
      有些網友看的都是別人的優點,但有些網友看到的卻是別人的缺點。

      我之所以只開放會員留言及回應,是因為我需要了解網友的觀念及
      個性,透過觀看網友的文章及留言、回應,去探索對方的個性、
      想法及興趣。但如果對方網誌內沒有半篇文章,也沒有人留言及回應,
      甚至拒絕任何人的留言及回應,通常我都不予理會。

      「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任何事情都有脈絡可循,只要尋找問題
      的根源即可,而不要只針對單一事件去看待,事情反而看得比較清楚,
      也比較不會太過於在意。只要瀏覽網友文章、留言、回應,很多事情
      就看到比較清楚,也容易理解原因為何。

      正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就因為是旁觀者,所以會從不同角度
      去觀看,所以看待事情反而比較客觀,但如果是牽涉到自己的事情,
      有時看得可能就沒有這麼客觀,因為會有主觀意識及盲點存在。

      只要網友出發點不是惡意,而是觀念、個性即是如此。回應及留言,
      只是表達他的看法,沒有惡意,對於這種留言及回應,只要抱著
      「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的態度即可。不管是批評及建議,都必須
      心懷感謝,才能夠讓自己持續不斷的成長及進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29361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04/30 23:01
    回寧靜致遠:
    見仁見智.不予置評,一笑置之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這些話是我最喜歡用的句子,這些話
    都是我對別人說的話,怎麼今天用在
    妳文章回應,真是奇怪!

    回四寶:
    千萬不要找我算命或求神問卜,
    因為我的口頭襌,你是命運的主人,
    千萬不要相信命運,要相信自己
    所以還是不要找我算命較好

    回問樵:
    我認同不同的聲音,而且每個人都要
    了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而不是人云亦云

    回tracy's shoes:
    因為沒有其他的資訊,只能用網誌
    文章及留言、回應作參考,但觀察、
    判斷,還是有很大的誤差存在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妥當
    2007/04/30 21:40

    找您推命問卜?

    妥當喔!!!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囉
    2007/04/30 15:12

    這樣就是有不同的聲音囉

    部落格存在便有其意義囉^^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主觀,才需要檢討
    2007/04/30 15:06
    因為我的閱讀量很大,所以我的主觀意識非常強烈
    而我又是聽道理的人,如果說得有道理我就會接受
    現實社會的朋友很難說服我的原因,是因為道理講不過我

    所以我必須自省,否則我會變成狂妄自大的人
    所以我才在文章之中表明,適用我的方式
    不見得適用別人,就是因為我太過主觀,所以才要不斷自省
    而這對我極有幫助,但不見得適用於其他人身上

    之前有位網友留言,強調她被我影響很大,因為我不斷的強調
    要作你自己,寫你自己,不要被別人影響,而她就是想要作自己
    所以在工作上與同事處得極不愉快,我看了感觸良多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風格,我的觀念不代表絕對正確
    重點是要建立自己的觀點,否則別人講得再有道理
    也只是別人的觀點,而自己不見得會活得快樂
    我的檢討只針對我,不代表絕對正確,而是因為我需要檢討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其他部落格的回應
    2007/04/30 15:05
    對我而言是有趣的...........因為大夥兒竟然有如此不同的.........有趣的看法........的確是觀察人的不錯切入點..............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事
    2007/04/30 14:50

    難有對錯,尤其是在部落格裡討論,那也不是我寫部落格的用意,部落格就是寫自己的想法,當然自己的想法別人未必認同,問題是寫出來了,至少讓那些不認同的知道,聲音不是只有一種。這是個小小百姓發聲的平台,無論任何議題,或是詩文。能自寫部落格裡有一番自我反省當然更好,然我個人淺見,寫部落格要輕鬆,若要篇篇反省,那麼寫部落格將會有壓力,最後落得什麼都不敢寫。什麼是反省? 反省自己的聲音與其他人不同? 若是這樣,寫部落格又如何輕鬆自在?

    又是淺見,拍謝!

    段譽有段譽的風格,段譽要是篇篇文出發點都是自我反省,那問樵也不會來看,反省大都八股,傳統封閉,制式,....(胡亂淺見,又拍謝)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4/30 14:34
    這只是我的興趣,我很喜歡去觀察別人
    也許失之武斷,但有時可以從文章、留言、
    回應,了解個大致輪廓,也讓我體會到每個人
    的思想及個性。真的大不相同,自己的論點
    不見得全是對的,別人的論點也不見是錯的,
    但每個人都還是有他一貫的風格,也讓我更
    能夠釋懷許多事情,但只針對我個人而言,
    不代表我的觀點是正確的,也感謝妳的回應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例外
    2007/04/30 14:23

    有些部落格寫的很好,不亞於現實暢銷排行榜所謂的作家

    可卻乏人問津,那樣的部落格,有人去看,我都替他們高興了

    怎麼還會從他們文章有沒有回應留言來判斷其為人?

    問樵淺見,拍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