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避問題,也等於是在逃避人生
2007/04/25 11:14:48瀏覽3292|回應5|推薦45
      在阿甘正傳裡阿甘常常引述媽媽曾經對他說過話:「人生就像一盒
      
      巧克力,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個吃到的是什麼味道。」對我來說
      人生不是「是非題」,也不是「選擇題」,而是「申論題」,有無數
      的答案,每個答案都會有不同的結果產生。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其實是由自己來決定的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管碰到什麼問題及挑戰,在當下可能很痛苦、
      難過,但不要去逃避它,應該勇敢的面對,克服。例如感情受創、
      夫妻離異、破產、失業、與人不斷的發生爭執、甚至面臨牢獄之災,
      罹患絕症,都是人生中的一種磨練,讓自己能夠更快速的成長及堅強。

      如果碰到問題去逃避,不敢真正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雖然逃避了
      眼前的問題,但無法躲避未來層出不窮的問題,如果不斷的遇人不淑,
      該檢討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離婚一次也許是對方的問題,但如果
      不斷的結婚之後又離婚,自己就要好好的檢討及反省。

      投資股票、經營事業、戀人之間感情,夫妻之間的相處等等,都是在
      不斷的學習,沒有人是天生下來,就能夠把事情處理得很完善,都是
      需要不斷的學習及改進。

      但不能夠碰到問題就逃避,就算是逃得了一時,也逃不了永遠,因為
      思想及個性不變,還是會不斷的發生類似的問題,從解決問題之中,
      學習到教訓及經驗,雖然過程也許很痛苦,很難熬,但卻是人生最好的
      學習,讓自己從過程中學到及了解到許多事情,這是人生中的無價之寶。

      我曾在一個不愉快的工作環境,痛苦的工作了四年,每天不斷的抱怨、
      批評,最後還是離開了這家公司,但也因為這段不愉快的工作經驗,
      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如果與公司或老闆在價值觀及思想上不同,會是
      多麼的痛苦,所以再次的選擇工作,我就非常注重老闆的價值觀是否
      與我相近,如果價值觀不同,這家公司我是絕對不予考慮。

      有朋友問我,如果再次的選擇,你在舊公司如果待得不愉快,你的作法
      會是如何,我強調我的做法一定與當初處理的方式不同,我會提出我的
      建議,但如果公司不採納,我又覺得在價值觀與思想方面格格不入,
      我會立即離開這家公司,而不是不斷的抱怨、批評;既然無法改變公司,
      也無法調整自己的心態,就離開公司,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話說的輕鬆,但這是經歷過痛苦的過程,才學習到的經驗。痛苦、折磨
      就是人生中的學習,讓人從中能夠學到及體會到許多的事情,下次不會
      再犯同樣的過錯。

      如果碰到問題就逃避,不去面對問題,想辦法去克服、解決,人生中
      還是有許多的問題會讓自己無從逃避,有人說不敢談感情、談婚姻、
      換工作、換新的跑道,因為未來不可預測,怕受到挫折及打擊,但如果
      在生活上不斷的受挫、痛苦,久而久之就不覺得這是種痛苦,反而視為
      上天在磨練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堅強、更勇敢的人。

      曾經在廣播中聽到一段訪問,主持人問創業有成的婦女,當家庭主婦
      多年,為何有這麼大的勇氣,敢出來創業,難道不怕創業失敗,遭致
      更大的挫敗?那位婦女答道:就是因為生了一個喜憨兒,在家的十多年,
      每天都在經歷考驗,對她來說創業的苦遠不及這十多年自己在家裡照顧
      喜憨兒的苦,除了照顧的辛苦之外,還要承擔對孩子心靈上的愧疚及痛苦。

      但她現在最感激的人卻是她的天使,因為如果不是因為生下了喜憨兒,
      在創業過程之中,她可能早就熬不住,但她之所以甘之如飴,是因為她
      已事先得到上帝的祝福,所以今天她才能夠在事業上有所成就。

      很多事情真的要去面對、去克服,不要碰到問題及挫折就逃避,因為
      「堅持是種習慣、放棄也是種習慣」逃避問題,也等於是在逃避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18539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加
    2007/11/05 00:24

    孤單不一定不快樂    得到不一定能長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有    轉身不一定最軟弱

    哈哈~~~

    把握當下    隨時做好準備   每一天都擁有好心情

    ^____*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寧靜致遠
    2007/04/28 02:16

    人其實是習慣的動物,如果常常逃避問題

    久了就不敢面對問題,對人生的處理態度

    也將是逃避,所以我才會強調逃避問題

    就等於是逃避人生。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之
    2007/04/26 06:47

    回春眠:

    問題不解決,如影隨形,還是會糾纏不斷,不如坦然面對,反而能夠

    解開心結,因為人生就是不斷碰到問題及解決問題的過程

    共勉之。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問題
    2007/04/25 22:07
    面對問題打開心結,不管結果好壞,總是好的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7/04/25 20:50
    回蔡雪泥:如果不勇敢的面對問題,在人生的旅程中,還是會不斷
    的碰到問題,不如勇敢面對,人生才會更加光明,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