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觀察、思考
2007/04/06 03:21:07瀏覽573|回應2|推薦39
    兩個衣衫襤褸的男子坐在碼頭邊,看著豪華遊艇從眼前航行而過。
    
    「我之所以在這邊,而不是在那遊艇上的原因是,我從不聽
    任何人給我的任何忠告。」
    「這倒是有趣了」另一位說,
    「我之所以在這邊,而不是在那遊艇上的原因則是,我總是聽取
    每個人給我的所有忠告。」

    這個故事我覺得很有趣,一個是剛愎自負,不聽任何人的勸告,
    另一個則是沒有主見,完全以別人意見當作自己的想法。

    但結果都是相同,不管是聽從或不聽從別人意見,都落得窮途潦倒
    的下場,到底是要聽從別人還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有些人會認為
    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要有自己的主見,也要適時聽從別人的意見。

    但自己的想法是什麼,也許自己想法都是錯的,別人的意見才是對的,
    也有可能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無誤,反而別人的建議是錯誤的。

    關鍵還是在於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果不能分辨是非、對錯,
    如何能夠判斷別人意見的好壞呢?如果不提昇思想層次,將格局
    放大,以宏觀的角度看待事情,又如何能夠掌握其間的分寸呢?

    持續不斷的「閱讀、觀察、思考」是提昇思考能力的不二法門,閱讀
    是增進知識的基礎,很多事物,前人已經找到答案,只要大量閱讀,
    用心搜尋資料,就能將這些知識放入腦袋,再將書本上所學來的知識,
    跟現實生活所觀察的事物,相互對照,是否有什麼相同或不同之處。

    因為時代、環境、背景不同,接觸的人也大不相同,所以不能將書本
    知識完全運用在現實生活之中,必須細心觀察人、事、時、地、物。

    將書本上的知識及現實社會觀察到的結果,不斷的思考、整合,等到找到
    解答之後,還必須經過反覆的驗證,直到釐清問題的核心,不再困惑為止。

    這是週而復始的過程,唯有大量閱讀、細心觀察、用心思考,才能增進
    自己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在現實生活之中要找尋智囊團,就是對自己
    的狀況熟悉,而且擁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及豐富的人生經驗的人,
    作自己的良師益友,組成智囊團隨時提供意見及諮詢。

    如果碰到問題或有思考不周之處,透過與智囊團或良師益友不斷的討論
    及探討,將會對問題的釐清及了解,相當的有幫助。

    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 非一朝一夕就能養成,必須經過持續不斷
    的「閱讀、觀察、思考」才能提昇自己的格局及視野,以宏觀的角度去
    思考事物的核心,當你能夠培養這方面的能力,對自己的人生,將有
    莫大的助益,值得付出一輩子的努力去培養、鍛練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874728

 回應文章

自在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4/08 11:40

那兩個人的對話,
看完後,沒有太多的感觸,
只覺得,這兩個人太過與不及......

段大哥,所言甚是啊!


自在的羊,自在的我

得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07/04/06 09:00
 鈴蘭粉漂亮呢!  的確能不能獨立思考對人生還頗重要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