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
2007/03/26 21:40:29瀏覽654|回應0|推薦40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利於我」,我愈來愈肯定這句話的涵義,的確是每件事情,

不管是好事或壞事,都是如此,也許有人並不太認同這句話,但我的確是這樣認為,
雖然當時很不好受,但事過境遷之後,我真的體會到許多的事情,而這不是書本上
的知識,是親身經歷的事物,從中汲取到的智慧及教訓。

我的思惟模式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用正面、對我有利的觀點去思考,因為
這種思考模式對我最有利,但事前我會用最壞的思考角度去思考事情,這種思考
模式,讓我思考事情,會先考慮後果,但不是不去做這件事情,而是思考自己
是否能夠承受事件所造成的後果。

事前思考最壞的情形,我該如何預防,是否能夠承受這種後果,事後不管結果
如何我都是用最正面、最樂觀的角度去思考,從中得到什麼,下次該如何處理較好。

把事情聯想到最壞,不代表不去做這件事情,而是情形再壞也不過如此,到頭來
事情「只會更好,不會更壞」,才不會碰到變數或意想不到的事情,無法處理。

我今天才跟朋友在電話聊天中強調這個觀念,任何事情都要有備用方案,才不會
臨時發生狀況無法處理。只要不斷的練習及訓練思考,從腦中想像會發生何事,
把它記錄下來,事後再來印證,所思考的事情是否有遺漏及不周全之處。

找出事件的結果跟自己預測的結果是否一致,而自己事前所持的論證,是否真是
主要核心問題,還是因為一連串的變數,導致瞎貓碰到死耗子,誤打誤撞給矇上。

2004年總統大選,我在2002年就預測連宋一定合,而連為正宋為副,並取得
總統大位,而且很快的兩岸就會實施三通,台灣及大陸將走上經濟共同體的命運。

但總統大選的選情卻跟我的預測,大相逕庭,原因是「319槍擊案」的變數,
是我事前根本沒有預測到的事情,但也從2004年總統大選,讓我深深領悟到,
任何事情都會有變數,不管事前情報蒐集多詳盡,思考多周密,都是如此。

必需把變數放在裡面,而思考第一方案,備用方案,其他方案,當你能夠替代的
方案越多,也才能夠處理突如其來的事情,才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911事件發生之時,美國人心惶惶,但紐約市長朱尼安尼卻指揮得當,讓紐約市
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正常,美國媒體、輿論一致讚揚他的領導能力,
但朱尼安尼在他的自傳中坦承,自從第一次選上紐約市長,他已經為了911事件,
準備了七年,因為他上任之初,就設想如果紐約市有一天被恐佈份子攻擊之時,
該如何處理善後,所以才能夠調度得當,把事件處理得宜,這就是我強調的,
事前思考問題發生該如何處理,勝過事件發生之後,再來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84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