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人
2007/03/04 17:14:52瀏覽1279|回應1|推薦26

      這篇文章是我一直想寫的題材,但卻始終不敢動筆,因為我覺得
      
      人是世上最難了解的動物,有太多不同類型的人,但了解人卻又
      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幾乎每天都要與人互動,如果上班跟上司及
      同事、客戶爭執,回家之後與配偶、家人吵架,與朋友及鄰居也
      相處的極不融洽,那麼生活將是極為痛苦的事情。

      所以我特別去書局買了「讀人」這本書,仔細研讀,是否有什麼
      可行的方法,讓我能夠很快的了解人,避免受到傷害。我從書中
      發現要讀人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價值觀是什麼,
      需要什麼,如果不先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還是會受到傷害,
      因為價值觀、想法不同,自然處理與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有所不同。

      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之後,還必需要用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他人,
      要避免失去客觀度,有四點必需特別留意
      1、情感投入:矇蔽真相2、需要3、懼怕4、防衛

      當我們跟家人、同事、朋友越親密,我們情感投入就會矇蔽我們的
      判斷力,例如男女朋友在還沒有建立對等的尊重、信任、友誼以前,
      過早的進入了超友誼的性關係之後,就被愛沖昏了頭,以致後來熱情
      消退之後,被這段戀情折磨的身心交瘁。

      或是為了得到夢中情人的垂青,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卻沒有思考夢中
      情人是否適合自己。還有當面臨失業或失戀之後,為了恐懼經濟壓力
      及空虛寂寞,就隨便找個工作或找個人結婚,以致後來為了這個魯莽
      的決定,而付出慘痛的代價,或是為了保護自己,當婚姻或工作面臨
      危機之時,沒有深刻反省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只是一眛的替自己找
      藉口及理由,試圖說服自己,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自己只是受害者。

      這都是因為無法跳脫自己,以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的真相,我常對
      朋友說,要判斷婚姻、友誼、工作、投資是否值得繼續投入,最好的
      方式就是歸零思考(也稱為還原思考)就是以我今天對這段婚姻、
      友誼、工作、投資的了解,如果重新讓我作選擇,我是否還會作同樣
      的選擇,如果會,理由是什麼?如果不會,理由又是什麼?

      俗語說「人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當對事情越來越了解之際,
      只要能夠擺脫主觀意識,用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很多事情就會
      看得清楚、明白,所以為何有「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就是因為旁觀者
      沒有情感的束縛,看事情相對客觀,而當事者有情感、需要、恐懼、防衛
      的盲點,相對來說就無法很清楚的看到事情的真相。

      人是習慣的動物,要徹底的改變人的習慣,除了個人的意志力及努力,
      再加上環境,剩下的就是時間,只要持之以恆,人是會改變的,但絕對
      不可能在短期間就能改變,原因是舊有的思想及行為己經重復了無數遍,
      要改變習慣也必需用相同及更多的時間才能慢慢的改變舊有的思想及行為。

      研究人、了解人是一輩子的功課,但這個功課卻異常重要,因為我們
      每天都要與人互動,如果因為互動不良,而受到無謂的傷害,倒不如剛
      開始就不要來往,但如果與人互動良好,彼此相互打氣及鼓勵,也會讓
      自己每天都活得很開心及快樂,所以讀人雖然是一輩子學不完的功課,
      但因為這個功課實在太重要了,值得付出一輩子的時間不斷的鑽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789206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人!讀心!
2007/03/05 22:36

回大老鷹姐姐:妳的網名取名真好,只要稱呼妳的網名,就要喊妳一聲姐姐
       看來我也應該改名叫段譽哥哥,如此才不會吃虧

回大毛 & 二毛:我是真的很懶得回應的人,但因之前妳認為我在觀察妳,
       所以才沒有回應,讓我現在開始回應,免得讓人誤解,
       但還是要感謝妳,讓我開始回網友的回應

回大老鷹姐姐:我也要一部,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