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自己!什麼才是你真正重視的東西
2007/02/01 20:42:11瀏覽990|回應4|推薦39

      在現實社會中,我所交往的朋友年紀都比我大,但卻異常投緣,
      
      因為我所談的觀念與想法,他們特別能夠感同身受,所以為何
      我會說建議是世上最廉價的東西,是針對我來說,
      而不是每個建議都一無可取。

      我本身是個主觀意識相當強烈的人,就因為我太清楚我的缺點,
      所以我才拼命的讀書,讀一流頂尖人物所寫的書,來修正我的觀念。

      因為主觀意識強烈,不見得不好,問題在於你所堅持的想法是
      對或錯,如果你所堅持的想法是大錯特錯,而你還堅持到底,就會
      走向死胡同,而且下場會相當淒慘,但如果你所堅持的信念是對的,
      那麼就不稱為主觀而應稱為有主見。

      天底下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端看你從什麼角度來看,照理說我的
      主觀意識強烈,看法一定很兩極,不是黑就是白,善惡分明,但相反
      的我的看法反而不是如此,我認為人沒有絕對的善或惡,而是介於
      二者之間,有的人善的成份多一點,有的人惡的成份多一點,在社會
      上有很多事情,反而是處在灰色地帶,沒有絕對的黑與白。

      為何有些人對某些事情不在意,對某些事情卻又特別在意,關鍵在於
      價值觀,價值觀會指引一個人去從事某些行為,當你的價值觀排列
      順序中最重要的是家庭,在面臨事業及家庭只能擇其一,你可能就會
      選擇家庭而放棄事業,但如果你的價值觀是事業為主,家庭其次,
      你可能就會選擇事業而放棄家庭。

      這沒有誰對錯的問題,而是每個人的價值觀與信念不同所致,但
      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碰到問題之後,依據
      當時的情況作出決定,但因為平常沒有不斷思考到底自己真正想要的
      是什麼,所以常會作出錯誤的價值判斷,違反他本身的價值觀,等到
      作出決定之後,事後不斷的懊惱,為何當初會作出如此的決定。

      價值觀的確立,是必需在平常就要不斷的確認清楚,例如事業、婚姻、
      小孩、財富、健康、友情、親情、愛情、旅遊、名譽、地位、權力等等,
      到底在你心目中什麼是排第一順位,而什麼又排第二順位,依此類推。

      唯有每天不斷的排列自己人生價值觀的順序,剛開始也許會時常更動,
      今天失戀了,也許愛情變作第一順位,過一段時間家中有人生病了,
      也許價值觀又改為健康或親情,等到自己的價值觀排列順序不再更動,
      就會清楚自己的信念及價值觀,什麼對自己才是最重要,唯有如此,
      當面臨到兩者難以兼顧之際,例如婚姻及事業或健康及財富你到底要
      選擇什麼的時候,才不會猶豫不決,最後作出錯誤的決定。

      如果平時沒有做這方面的思考或排列順序,一般人常會依據事情的
      緊急與否來作考量,當配偶要與你離婚之時,就選擇婚姻,當事業瀕臨
      危機之際,就以事業為主,而沒有深刻思考到底才是你真正想要的東西。

      價值觀根據維基百科全書的解釋: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是非、
      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價值觀也可以說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
      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

      一般人通常在面臨抉擇之時,常會作出錯誤的價值判斷,原因就是
      在於沒有在平常深刻思考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到底什麼才是自己
      真正想要的東西,等到事到臨頭,沒有時間讓人考慮清楚之際,
      就會作出錯誤的抉擇,即使事後後悔也無濟於事。

      唯有平常不斷的確立自己價值觀的優先順序,到底什麼才是自己真正
      想要的東西,如果只能選擇一個,你又會選擇什麼呢?唯有如此才
      不會作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讓自己因這個錯誤的決定而抱憾終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707729
 引用者清單(1)  
2007/02/03 16:14 【貓虎一家親】 讀好書 走人生_回應段譽先生的好文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挫折!上帝賜予的禮物
2007/02/10 20:09
回虎疙:這篇回應很棒,我特別謝了一篇文章回應你的回應
回谷蘭:不要太讚美我,否則我會太自滿及驕傲
回相視而笑,莫逆於心:時間是最好的良藥,回首前塵,會發覺挫折
其實是上帝給予的禮物,只要能夠從中得到啟示。
回Tanja:人的一生就是不斷選擇的結果,選擇的好與否,對人生會
有很深遠的影響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好書 走人生
2007/02/03 16:05

我也很喜歡讀書(讀自己喜歡的書,不是學校的教課書),我們家什麼都不多,就是書多.


從別人的書中可以作為自己的參考,進而修正自己的方向與優先順序.

讀了四十多年的書,發現一個問題:
1.就是時間太少,書太多. 開始讀書沒有能力分辨,有能力分辨了,才知道讀了許多沒用的書.

2.還有就是別人的經驗只能做參考,不見得能真正指出自己想要走得方向.

3.通常到後來還是要修正,就感嘆沒有能一開始就找到最正確的智慧與指引,以致在人生與生活中還是經常兜圈子.

後來的十幾年,我開始讀聖經,這真是書中之書(就暢銷量來說也是該讀的書).此後的經驗是聖經中提到的智慧真是遠超過其他的書能比的.當我開始遵照聖經中的原則生活時,不再不斷調整或是修正自己的方向.剩下的問題是自己還要如何成長才能更貼近聖經中的真理.

再讀別人的書時,就用書中的論點來與聖經中的智慧比較,很容易就看出一般作者只能針對一個時代或是一個特定的環境(或族群)寫出他的體會或是觀察,救我個人的需要而言.還是有隔靴搔癢與缺乏高度針對性.

所以現在我讀書的時候,多半是看看作者自身經歷的表白與奮鬥過程中的關鍵因素等,從中也學習到前車之鑑與許多人生寶貴的經驗;也看見作者嘔心瀝血的結論依然是無法滿足我個人心底對人生意義的尋求.

我非常佩服段先生的睿智與深明事理的人生態度,所以願意與您分享我讀書的心路歷程.如果我能再來一次年輕,我會願意儘早開始研讀聖經.有了正確的人生方向,就能把努力專注在提升自己的生命,豐富自己的生活上;而不是經常修正自己的想法或是價值觀與優先順序上,因為常言道得好:失之毫釐,謬之千里.人生越往下走,越能體會這句話的真切.

願與段先生在人生的路上共勉之.



↙↙↙快快快...按我按我!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07/02/01 23:02

我也是很固執, 我也很喜歡看書, 看一些至理名言, 也會隨時做筆記.

因為我希望自己是個說話做人都是有道理的

也許努力的還不夠

我總是跟比我年輕很多的人 比較和的來

也許是太愛當老大吧!

有些年輕朋友會很服我

後來在職場上遇見比我資深年紀大的同事

就會覺得我不懂得謙遜太自大  (會排擠我)

很難改.......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m
2007/02/01 21:17

有時候人是貪心的

選自己想要的

但未必一定滿意 ....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