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天爺為你關了一扇門,一定也會開一扇窗給你
2006/08/30 01:09:16瀏覽11560|回應2|推薦26




喜福會作者譚恩美自述說:

「我發覺在我生命的這個階段,
我思考最多的事情總是與
不舒服的感覺有關,對他人苦痛
的感受帶來的困窘,對應該做的
事情和能做、不能做、不想做的事情
感到的不自在。」「身體上的痛苦有
時比失去至親更讓人難過。我認為,
直到你的身體使你難受得感到
無助和無望,不知道
誰能來幫你、怎麼幫你……」


  這兩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失戀、失業、失婚、
破產是人生中的困境,但只要不失去健康或生命。
也許反而會帶來更寬闊的視野及境遇。但失去健康
有時會比失去親人更加讓人痛苦。

因為至親的過世,不論你如何的悲傷,
也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消退。但失去健康的人,
卻必需時時的接受疼痛的折磨,它不會隨著時間
而減少疼痛的折磨,反而它會時時提醒你,
失去健康的痛苦。

譚恩美經歷過喪父、喪兄之痛,治療母親
所患的抑鬱症,好友被人暗殺等等人生磨難後。
她還身患萊姆病,使其不得不承受記憶力
喪失的痛苦,伴隨而來的還有痙攣、幻覺以及
行走困難。也因為病痛的折磨,使她必需用
極大的精力來寫書和做別的事情。
  
但也因為經歷這些人生磨難,再加上她自身的
病痛,所以使她深刻領會什麼是生活的苦難,
所以才能寫出喜福會這本經典名著。

我一直相信一句老話:「如果老天爺
為你關一扇門,一定會為你開一扇窗。」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從門到窗的距離,
可能超乎想像的長。

人世間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但換個角度來想,也許老天爺是要考驗你,
磨練你。人有時候就是太鑽牛角尖,
總以為失戀,失業,失婚,破產是人生的絕境,
但這些都會被時間所磨平。時間是治療痛苦
最好的藥方,但只有時時受病痛折磨的病人,
是不會隨時間而減少痛苦。

但譯恩美還是克服了這些痛苦與苦難,
而寫出膾炙人口的好書。因為她時時承受
病痛的折磨,所以思考最多的事情就是與
不舒服有關,也因為如此,她對病痛及
苦難的體會,相對之下,就比一般人體會的還要深刻。

思考一下,我們是何其幸運,也許目前你
經歷了失戀、失業、失婚、破產,但只要没
有失去健康及生命,人生還是有希望的。
即便是你失去了健康,想想譯恩美,她都能
夠靠著毅力寫出一本經典名著,
與她相比,我們是何其幸運。

重點是不要放棄,老天爺對不放棄希望的人,
即便是關了一扇門,也會開了一扇窗。讓他能
看到藍天,但必需他走出窗外,才會看到藍天,
因為藍天原本就在,只是我們一直把自己關在房子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23723

 回應文章

路過
2019/08/08 19:12
Same her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句機車一點的..
2006/08/31 09:38

我有時覺得老天爺偶爾會跟俺過不去,

把俺的門都給堵死了...

要俺費好大的力氣,才能踹開一扇窗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