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訊息還能相信嗎?
2010/04/17 19:36:03瀏覽589|回應3|推薦0

大陸《中新網》報道,因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中國「上海科技館」演講時「脫衣」而一夕爆紅的女學生王紫菲,日前在部落格中首度公開承認,這場「脫衣秀」是經過精心策劃的炒作。

目前還是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的王紫菲,124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承認說:「這次我真的炒作了」。

她說:「或許我真的比『90後賤女孩』 (大陸另一件網上炒作事件的主角)更賤。從『脫衣』事件後開始潛水 (網路術語,指不在網上露面),然後又開博(部落格)澄清,接著又大規模地接受訪談,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策劃之中的炒作。」

王紫菲承認自己曾為了圓演藝夢,參加大型選秀節目《加油,東方天使》,但並未成功。113,在某報社任職攝影記者的朋友王軍(化名)告訴她,可以藉著歐巴馬訪問中國來炒作知名度。結果真的一夕爆紅,被稱為「歐巴馬女郎」。

王紫菲在部落格裡公開表示,自己炒作只是為了出名,進入娛樂圈,從事嚮往的演藝事業。她同時指出,自己能參加歐巴馬的演講是早已內定好的。「參與對話於我根本不是難事」。至於位置,王紫菲承認是王軍幫她與另外一個男同學調換的。

王紫菲也承認,在歐巴馬演講過程中脫掉外套,是為了引發更多關注。選擇紅色外套,也是為了提高曝光機率,而為其拍攝「脫衣」照片的正是王軍。

王紫菲說,事後開部落格,是為了塑造無辜的形象,博取同情。當外界炒熱這個話題時她先「潛水」,是為製造不知情的假像,之後接受採訪則是擔心時間久了大家會淡忘此事,因此要「保持熱度」,讓外界對事件的關注度不減。

另外據知情人士透露,王紫菲整個策劃經費除了其男友資助10萬元以外,另一機構也出資10萬。幕後策劃團隊因此可以得到總計20萬的酬金。(摘自網路)

“奧巴馬女郎”王紫菲,從一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一夜之間變得炙手可熱。你可能很難想像,策劃這樣一起網路事件的幕後推手居然是個“90後非主流”。他叫如天樂,染了一頭棕色捲髮,年輕的臉上甚至還稚氣未脫。昨天,這位元時下最出名的“網路推手”為記者揭秘網路紅人走紅背後的內幕。

    在奧巴馬女郎事件之前,如天樂已經在網路策劃公司AD傳媒默默無聞地跑了兩年的龍套,參與過一些不出名的策劃炒作項目。200911月,奧巴馬來華訪問,AD公司接下了上海交大在讀生王紫菲的宣傳項目。

    當時公司並不看好這個項目,因為要利用一個政治人物來炒作另一個不相干的人,難度太大。“我當時在公司一點地位都沒有,”如天樂說,“實在沒有人了,才把項目分給我。這是我接手並自主策劃的第一個項目,沒想到第一次就成功了。現在這個圈裏的人都知道我了。”

    奧巴馬訪華以後,王紫菲“一脫成名”,並被冠以“奧巴馬女郎”的稱號,但這還只是一系列策劃的開始。在媒體和線民紛紛熱炒“奧女郎”花20萬自我炒作時,王紫菲第一時間在新浪上開通了博客,發表了《奧巴馬總統為我帶來了什麼》和《給朋友的一些承諾》兩篇博文,否認炒作,並樹立自己低調的在讀大學生形象。

    其實博客都是我們策劃團隊策劃的,不是由她本人去做的。”如天樂告訴記者,“當時我們做這兩篇博文就是為了達到一定的娛樂效果。這兩篇博文行文都很感慨,主要就是想把她往良性方向定位。新浪博客只有這兩篇文章,後來我們轉到了騰訊,又發了一篇《我算什麼?一脫成名嗎?別這麼想我》。為什麼轉戰騰訊呢?因為我們發現新浪博客第一篇的流量才70多萬,到騰訊以後飆升到100多萬。”

    隨後,王紫菲又接受了大規模媒體訪談,奧女郎始終處在公眾視野的焦點。

    如此“一條龍”的策劃,王紫菲自己付出了昂貴的代價。媒體上熱傳的“20萬策劃脫衣”其實大大低估了炒作成本。

    “20萬只是一個零頭。” 如天樂說,“王紫菲家裏很有錢,她父親在廣州開醫藥公司,她搞這個策劃的投入非常之多。”

    最近,王紫菲又發博文表示承認炒作,不僅坦承炒作內幕,還自罵比“90後賤女孩還賤”。她在博客對事件作了8點釋疑,最後稱自己“本想一脫成名,誰想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還我安靜生活吧,如果還能重來,我打死不進娛樂圈。”這篇博文被業內人士質疑為是第二輪炒作。

    事實是,宣稱“竹籃打水一場空”的王紫菲的確通過炒作獲得了經濟利益,並且打算進軍娛樂圈。

    如天樂透露:“雖然不可能一走紅就拍電影,但目前已經有三家網遊公司準備和她簽訂代言合同,而她也接下了,這個廣告應該很快就會出來。”(摘自網路)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951670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0/04/25 18:38
謝謝您的剖析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4-26 10:55 回覆:
網路訊息之所以真假難辨,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極少數人認為網路訊息無從查證。可以任意編撰,但如果必需為了自己所作所為負出代價,就會有所節制,不敢胡亂編撰。這也是我為什麼不太相信網路訊息的主要原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絡的詭計感覺難料﹗
2010/04/20 04:52
網絡的詭計﹐真讓人感覺難料﹗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4-21 09:39 回覆:
網路發佈的訊息之所以無法讓人相信,原因就在於匿名及無從查證。就因為無從查證,所以有些人就利用網路匿名及無從查證的特性,在網路編造故事,混淆視聽。達到某種目的或獲得利益及好處。就因為瞭解網路所發佈的訊息,虛實難辨、難分真假。所以現在對於網路所發佈的訊息,我都不想瞭解及參與其中。但我很痛恨無憑無據,就以骯髒、惡毒、低級、下流的字眼攻擊別人的人。所以如果想要無憑無據、信口開河胡亂攻擊網友,彰顯所謂的網路正義,也要有心理準備,被別人以同樣的尺度抨擊與批判。除非是有事實作依據,否則還是不要隨之起舞,變成有心人士打擊異己及利用的工具。

mi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18 06:35

他用盡手段真的踏入演藝圈

但是以他這種人能紅多久?

只有一張臉沒有內涵的人能撐多久?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4-18 09:19 回覆:

王紫菲確實因為在美國歐巴馬總統在上海演講時,坐在歐巴馬後面觀眾席因而有名。但這種名氣只是短時間出名,而且給人不好的印象。如果以後她想要在演藝圈演戲,最適合她的角色就是飾演愛慕虛榮,心機深沈的壞女人。在中國社會一旦被定型成為壞女人,就算是將來能夠在演藝圈發展,也只能做女配角,不可能做女主角。

這就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價值觀。壞女人永遠難登大雅之堂,而王紫菲目前給人的印象與感覺就是如此。就算是長得再漂亮,身材再好,也很難讓人產生好感。就好比吳奇隆的前妻馬雅舒就算是在戲中演得都是貞節烈婦,但對照她在現實社會中與吳奇隆還有婚姻關係,就公然與外國情夫偷情的作為,就算是演技再出眾,也很難贏得觀眾的認同與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