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的喜悅
2006/07/29 10:17:31瀏覽599|回應0|推薦13

資訊爆炸的時代,快速學習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過去學習主要以理解知識為主,但我覺得如何快速的學習運用知識,也是同樣重要。甚至在某些方面比理解知識還要重要,例如學開車,你不需要懂得開車所有的基本常識,只要學會幾個流程即可,就是啟動馬達、打D檔、加油門、踩煞車,好了!你已經學會開車,可以上路了。就這幾個流程,就可以讓你開車上路,那麼為何開車上路之後,手腳僵硬、兩腿發麻、手心流汗,原因即在於知道與熟練是有很大的差距。關鍵是反覆練習,直到你的感官能夠自然而然學習到如何記住這些知識,並能夠熟能生巧、運用自如。

我對於剛開始學開車時,晚上十點在永和中正橋下的駕駛訓練場練習到十二點後,因那時在淡水參加活動,開車回淡水的場景,記憶尤新。本想到半夜已經没有車子在路上行駛,没想到短短的40分鐘的車程,我開了二個多小時才到淡水。下車的情景我永難忘懷,手腳僵硬、兩腿發麻、手心流汗,歷歷在目,所以知識之運用,重點是熟能生巧。

那麼如何學習在很短的時間內學會運用知識,我有一些看法,提供參考,首先我認為學習任何知識,信念很重要,就是只要我想學,我就一定學得會。因為有了信念,才會找方法。學習任何知識,剛開始都是最困難的,因為挫折感會非常大,但相信自己一定學得會,是支撐自己學習的原動力。

其次是找出學習的興趣,如何學會運用知識,興趣絕對比毅力更重要。例如學習英文,如果每天限定自己看三個小時英文,那麼時間一到,絕對是放下課本,因為太痛苦了,每天靠意志力,渡過三個小時,對任何人都是折磨,但想像一下,如果要你看一本你喜愛看的小說,三個小時還没有看完,你會不會接著看,一定要看完才休息,喜愛與毅力差別即在於此,不要限定自己的學習時間,但要找出及培養學習興趣的根源。

短期內要能看出成果,學習知識,一定要隨時自我獎勵自己,例如學煮菜,自己學會煮兩三道菜,即可煮幾道好菜,讓親朋好友能夠享用,只要看到成果,例如家人、配偶、朋友的讚揚,會激起你再努力學習煮菜的原動力.

鎖定主要技能,根據你目前最想學的知識技能,找尋你能夠想得到的任何管道例如書籍、上課、教練、老師、朋友、DVD帶子都可以,將重心放在你最想要學習的主要的技能即可,其他的暫時可以不要學,要把自己當作作業員一般,反覆的練習、操作。例如開車就是教練教方法,學生不斷的練習啟動、行駛、煞車即可,其他的暫時不要學,先上路才是重點。

只要你不斷的學習,不斷的享受學習的成果,會激起你學習的動力與興趣,只要你不斷的學習,而且學習的知識要能夠馬上運用,你的大腦自然會產生連結,你會愈學愈快,你將享受學習所帶來的樂趣及成果,那時學習將不再是痛苦而是種喜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7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