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敢犯錯,才是人生所犯的最大錯誤。
2008/07/18 22:20:21瀏覽706|回應1|推薦12

助你活化工作的「電腦使用三策略」一、和電腦「結為好友」:先學會鍵盤操作法,再針對某個功能,持續練習到熟練為止。二、切勿想要完全征服電腦:只要會使用文書處理、通訊功能及試算表即可。三、以「空降學習法」學電腦:本書後半部的<實際操作篇>讓你在兩星期之內熟練電腦的操作。(摘自活用電腦,超上班法)

我當初學電腦就是用野口悠紀雄的電腦使用三策略,但我並沒有看過這本書,只是覺得這樣子學才比較看得出效果。我剛開始先學倉額打字,熟悉鍵盤字的位置,之後開始學word與收發郵件,其餘的電腦功能都沒學,等到word及收發郵件熟悉之後,再開始逐步學習其他的電腦功能,慢慢的熟能生巧,也就對電腦越來越熟悉。

之後在上海教同事電腦,我也是先從網上下載「注音打字」軟體,要同事先把注音打字練熟之後,我再逐步教同事如何打word與收發郵件。我是一次只教一個步驟,而且必需用筆記錄流程,等到熟練之後,再進行下一步驟,學沒有多久,同事就買了最新款的筆記型電腦,因為已經學出興趣,也看到成果,自然就越學越起勁。(附註:同事年紀已經超過60)

任何事情都有方法可循,只要找到正確方法,持之以恆的練習,自然就能夠學會,而這也是時間問題而已。但如果永遠不學,自然就永遠不可能學會,這已經是基本常識。同樣的,人如果怕犯錯,甚麼事都不敢嘗試,這才是人生最大的錯誤,經歷過之後,才能夠體會到事情沒有自己想像的嚴重。

我在城邦不曉得被多少網友,在文章標題公開點名攻訐,過程的辛酸苦辣,非局外人所能瞭解與體會。但就是因為不斷經歷類似的事情,才讓我瞭解只是部落格遊戲而已。沒有經歷過的網友會畏懼網路公審,但只要不斷經歷過的人,已經把部落格當作遊戲在玩,而且玩得不亦樂乎。所以在部落格的表現英勇異常,但到了現實社會,卻又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所以不要被部落格的假象所蒙蔽,只不過是一場部落格遊戲罷了。

如果不是自己一再的經歷類似的情景,又怎麼可能如此瞭解箇中的玄機呢?自然我也不再畏懼部落格公審,反正部落格真真假假,如果想要人氣支持,就不斷的推薦網友文章,自然就能夠得到許多網友的推薦支持,但問題是這種部落格輿論,又能夠代表什麼意義呢?

事情還沒有進行之前,不要去想像事情有多麼困難,會碰到多大的挫折與打擊,真的經歷之後,反而覺得沒有想像中的恐怖,況且從中學習到的經驗與智慧,對自己的人生有極大的幫助。但如果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人,怕犯錯,不敢犯錯,才是人生所犯最大的錯誤。因為自己永遠不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也不可能享受人生甜美的果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053551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錯不能太大喔....
2008/12/07 14:13
這個錯不能太大喔....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2-08 10:35 回覆:

犯錯並不可怕,重點是不要犯下難以彌補的淊天大錯。但怕犯錯,不敢犯錯的人,越容易犯下難以彌補的大錯。原因在於為了怕人知道自己犯錯,一而再的以謊言掩飾前面所犯的錯誤,結果小錯變大錯,大錯變成難以彌補的大錯,終至無法挽救的地步。